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74家基金公司打响加仓“信号弹” 162只权益基金已满仓

来源:证券日报 2019-02-18 14:01: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股市场开始回暖,主要指数在估值触底后开启了反弹模式。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募基金产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便不惧股指低迷,一直维持在高仓位运作。今年以来,《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仓位估算系统统计发现,截至2月17日,2973只权益类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55.42%,较之今年年初的53.18%再度提高,其中有1793只基金加仓,占比逾六成。

最新基金仓位显示,已经有328只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达到90%以上,更是有162只已经达到满仓(持股仓位为95%)状态。《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就基金公司整体的持股仓位来看,拥有数据统计的122家基金公司中,也有74家基金公司选择了在今年进行加仓,而具备竞争优势的细分行业龙头股则成为这些基金青睐的对象。

逾六成权益基金加仓,平均持股仓位已达55.42%

进入2019以来,A股市场一扫去年颓势,终于开始了反弹行情。相较于去年下半年公募权益类基金对后市判断的分歧,今年以来权益基金的仓位变动则明显表现出今年市场的看多,具体表现在两方面:其一,长时间保持比较高仓位配置的权益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整体持股仓位仍保持稳定;另外,有超六成的权益基金选择加仓做多,对后市积极配置。

在某种程度上,权益基金整体持股仓位的变化能够表现出基金管理人对后市的态度。《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排除正处在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外,拥有数据统计的2973只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55.42%,较之今年年初的53.18%再度提升。

其中,仓位提升速度最为明显的2只权益类基金分别是国泰金 鹿混合和德邦稳盈增长灵活配置,在今年以来的持股仓位快速提升超60个百分点。资料显示,在今年年初时,2只基金的持股仓位分别为0.65%和16.2%;截至2月15日,2只基金的最新持股仓位已经提升至68.68%和82.38%,仓位提升十分明显。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国泰金 鹿混合的基金经理李海在此前判断称,股票市场中长期的趋势仍然是震荡向上,但市场仍然会是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由于结构性机会主要是优胜劣汰带来的,因此认为大部分行业都有机会,但各行业都只有少数真正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企业有机会。

此外,李海还表示,基于策略的自上而下的行业选择的超额收益可能下降,而基于自下而上优选企业的投资方法可能会更有优势。因此,他表示会从两个角度挖掘优质公司:一是消费升级,在品牌和产品创新上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能够引领行业发展方向、满足甚至创造消费升级需求的细分行业龙头;二是产业升级,在成本管控和技术创新上具有可持续竞争优势、公司治理结构良好、能够代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制造业行业龙头。

74家基金公司齐加仓,天治基金加仓21个百分点

除上述2只基金外,还有319只基金今年以来的持股仓位有明显的抬升,其最新持股仓位较之今年年初均已提升了超过10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录入仓位估算系统的这319只基金都不是在近期新成立的新基金,这也说明在短期内的快速加仓动作,表现出基金经理对当前A股市场的积极看好。

随着权益类基金整体持股仓位的连续上调,持股仓位突破90%的权益类基金也越来越多。《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在拥有数据统计的2973只权益类基金中,有328只基金的最新持股仓位已经在90%以上;其中,更是有162只权益类基金的持股仓位已经达到95%(按照基金合同,95%的持股仓位已是满仓状态)。

实际上,这328只基金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已经保持了高仓位运作,只不过是在今年以来再度小幅加仓。具体来看:在去年二季度末时,这328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88.75%;到了去年三季度末,平均持股仓位小幅抬升,升至89.13%;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这328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已经达到90.52%;截至2月15日,其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估计为92.56%。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即便是从基金公司的整体持股仓位来看,在今年选择加仓也已经成为公募基金行业的“常规动作”。122家拥有数据统计的基金公司,在今年年初时的平均持股仓位为52.53%,而其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53.33%,其中有74家基金公司的整体持股比例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升,占比逾六成。

天治基金在今年年初的加仓动作最为明显,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公司旗下现有8只权益基金,在今年年初时,8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约为39.93%,而最新平均持股仓位已经达到61.09%,快速提升了21.16个百分点。另外,浙江浙商证券资管和东海基金2家基金公司旗下权益产品的平均持股仓位也在今年以来提升了超20个百分点。

最新估算数据显示,截至2月15日,共有10家基金公司的持股仓位水平均在80%以上。其中,华泰资管的持股仓位达到90.35%,但该公司旗下仅有1只权益类基金。另外,旗下数量较多的基金公司还有英大和汇丰晋新基金,这两家基金公司的最新整体持股仓位分别为82.8%和81.49%,持股仓位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