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康美药业黑马行空的背后 似乎所有人都已忘记曾经的创伤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药“大白马”康美药业去年跌落神坛,反复腰斩,让价值投资者伤心不已。众多股民备受煎熬,纷纷用脚投票,孰料形势突变,乘着大盘六连阳的东风,康美药业上演绝地反击,6个交易日涨超40%,昔日白马秒变黑马,热火朝天的炒作中,似乎所有人都已忘记曾经的创伤。

被立案调查之前卷入是非

2018年12月28日晚间,康美药业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康美药业未披露被调查的具体原因,不过,在此之前,公司股价就已遭遇滑铁卢,并受到多方质疑。

康美药业股价暴跌始于2018年10月中旬,10月16日至23日,短短5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跌去40.36%,期间更是遭遇4个跌停。彼时,有媒体报道了公司货币现金高、存贷双高、大股东股票质押比例高和中药材贸易毛利率高等相关内容。此外,媒体还称,上市公司关联方深圳市博益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廉君因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已被公安经侦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操纵标的可能涉及康美药业。

对此,康美药业连续发布了多则澄清公告,2018年10月18日,公司对存货高、大股东质押比例高等问题进行了澄清。2018年10月26日,康美药业再次对内幕交易等内容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康美实业持有博益投资90%股权、公司控股股东之一致行动人许冬瑾女士持有博益投资10%股权。而博益投资自设立以来不存在买卖康美药业股票的情况,王廉君虽然曾在康美药业任职,但早在2010年就已经离开上市公司。王廉君自己也表示,其被采取强制措施系因涉嫌内幕交易普邦股份。不过,即使公司迅速澄清,市场上各种揣测依然不绝,关于公司被坐庄的报道不断。

尽管反复澄清辩解,康美药业最终还是受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除了此前遭遇多个跌停,证监会的立案通知书更是使得公司股价雪上加霜,2019年1月2日、3日,康美药业以两个一字跌停报收,股价腰斩,投资者损失惨重。

康美药业股价放飞自我

康美药业麻烦不断之际,近期公司在股权转让、超短期融资券兑付、管理层更换等方面却动作频频。

2019年1月30日,康美药业发布关于转让参股公司股权的公告,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3.9亿元向广发证券出售公司持有的广发基金约9.458%的股权。广发基金股权是可为公司带来高分红的项目,康美药业突击转让如此“现金奶牛”项目的真实意图何在呢?

对此,北京市元吉律师事务所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中心律师认为,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康美药业负面消息不断,接连被曝出高频率和高额融资、存款和有息负债双高、涉嫌信披违规、受证监会调查等黑天鹅,康美药业股债双杀,股价近一年暴跌逾70%,市值大缩水。康美药业突击转让股权行为意在解决该公司的高负债问题,补充该公司流动性,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另外,2019年2月12日,康美药业还公告称,公司于2018年5月17日发行了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总额为人民币20亿元,该期超短期融资券兑付日期为2019年2月12日,公司已完成兑付该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息。不过,即便如此,评级机构却依然下调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及债项信用等级,并将其继续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北京市元吉律师事务所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中心律师认为,康美药业如期完成20亿超短期融资券兑付,说明康美药业通过出售公司优质资产的方式筹集资金,解决该公司部分债务。但基于该公司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被曝出高频率和高额融资、存款和有息负债双高,因此被下调信用等级。该律所认为,康美药业完全解决公司债务危机,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财务状况,尚需艰难跋涉。

尽管市场疑虑重重,且受到监管层立案调查,公司各方面麻烦不断,但投资者却用真金白银给出了自己的选择,康美药业股价直飞冲天。截至2019年2月14日,在沪指六连阳背景下,公司股价同步飙涨41.39%,在所有A股上市公司中,剔除新股外,股价涨幅排名第6位。此番股价表现是冲动抑或理性,尚不得而知。不过对于康美药业相关事项进展,《红周刊》将持续保持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