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中概股 - 正文

情人节后半夜:女友在主题酒店撒玫瑰,OTA巨头熬夜算“流水”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19-02-15 09:0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头部企业大概率持续占据高比份额,市场集中度也将继续提升。除了OTA给传统酒店带来的巨大冲击力,近来民宿需求旺盛,非标准住宿亦成为冲击酒店行业的一极。

(原标题:情人节后半夜:女友在主题酒店撒玫瑰,OTA巨头熬夜算“流水”)

一大早,被朋友圈的情人节温馨提示惊艳到:套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把妹不守法,亲人两行泪……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今晚全国各地的高星级(4-5星)酒店最受欢迎,预订占比高达54%,更令人惊艳的是,数据显示,今年有30%女性主动开房。

万事达卡(Mastercard)对近三年情人节期间的消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中国情侣66%的钱都花在了酒店上。

可见除了送鲜花、看电影、吃大餐等传统约会标配,来一场温馨浪漫的酒店之旅,日益成为年轻情侣的消费“新宠”。既然开房情绪如此高涨,不妨来聊聊酒店行业。

其实,酒店生意好,最为受益的并非是传统酒店业,而是“OTA”。“OTA”全称为Online Travel Agency,中文译为“在线旅行平台”,即旅游消费者通过网络向旅游服务提供商预定旅游产品或服务,并通过网上支付或者线下付费的模式。

目前国内的OTA几大巨头分别为携程网(CTRP.US)、去哪儿、飞猪、同程艺龙(00780)、途家、美团点评(03690)。

OTA巨头争霸赛让开房更“简单”

如今,“互联网+旅游”在促进旅游 行业发展的同时,也推动着酒店行业大步向前。

易观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住宿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586.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增幅达到26.8%,虽与2015年的55%、2016年的42.5%相比增速有所放缓,但整体呈上升趋势,其中在线酒店预订板块占比达95.8%。

大摩调查显示,OTA渠道的使用率仍在增长,OTA似乎是除了Airbnb(爱彼迎)之外唯一出现明显增长的渠道。

且当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人群,在酒店产品决策时更加注重自主性和趣味性,在消费需求上更加注重体验感与品质,致使高星酒店需求与日俱增。

易观发现,从2017年3Q-2018年2Q期间酒店平均出租率趋势来看,高星级酒店出租率高于低星酒店;从酒店星级筛选条件来看,“五星/豪华”、“四星/高档”类型酒店受到用户关注较高,占比总和超7成。足见人们对消费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未来对于高星酒店的需求或将继续呈增长态势。

此外,移动支付日渐普及,为用户在下酒店预订的即时性、便捷性提供了技术基础;智能穿戴、大数据、VR、AR、AI等技术不断加深和创新在酒店预订市场中的应用。

当前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已进入成熟期,受用户消费趋势多样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在线酒店细分市场机会凸显,各大平台正加速细分市场布局,愈发注重酒店产品品质输出。

流量日趋集中 ,OTA马太效应凸显

成也OTA,败也OTA,自携程、去哪儿和艺龙三大OTA企业合并后,OTA与酒店的关系可谓是相爱相杀。

从市场份额来看,目前头部OTA优势较为明显。携程系稳坐市场头把交椅,2018年第三季度携程系下携程旅行网、去哪儿网、艺龙的在线酒店预订交易规模合计达到353.67亿元,占据在线酒店预订市场总交易规模70.2%。

携程酒店数据显示,2019年情人节酒店预定量同比增长30%,平均提前预订天数缩短至7.5天,近七成预订人为男性,高星级酒店最受青睐。

市场人士预计,未来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头部企业大概率持续占据高比份额,市场集中度也将继续提升。

再来看OTA巨头们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以同程艺龙为例,作为港股OTA第一股,同程艺龙去年11月份上市,近来股价不断创出新高,截至2月14日收盘,其15.36港元的目标价,较其IPO价格已累积上涨57%。

同程艺龙良好的股价表现,一来得益于其强大的股东背景,目前,腾讯、京东分别为其第一、第二大股东。

其次同程艺龙拥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如相对其他OTA,其用户群体相对偏年轻化,主力用户群基本集中在19-35岁,另外,同程艺龙通过腾讯旗下平台获取了大量来自非一线城市的用户,这也和老牌OTA不同。

毕竟非一线城市未来可能会成为OTA争夺的焦点,同程艺龙占了一定的先机。基于此,新年伊始,同程艺龙获得小摩首度点赞,并给予17.5港元目标价。

此外,美团点评年初至今亦反弹了38.95%,该股近日还被列入了MSCI指数。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美团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份额仅此于去哪儿,达到12.1%。

美团因“到店+酒旅” 盈利能力强,被国盛证券称之为第一曲线,其第二曲线“外卖+快驴+摩拜”的前期投入是亏损的主要原因,但是美团在手现金充裕,预计每年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约110亿元,仍有5年的时间等待第二曲线业务的盈亏平衡。

摆脱OTA依赖症,传统酒店探寻直销新趋势

将时间轴拉长,10几年前,到店订房还是主要消费方式,再加上没有产品和渠道“抢食”,传统酒店度过了较为舒坦的一段日子。

如今,纵观国内酒店行业,不得不过度依赖OTA,高昂的扣点是多数酒店面临的最大难题。消费者每订一间房酒店都要给平台10-20%不等的佣金,再加上酒店自身运营的租金、人员管理等费用,酒店行业的整体利润率极低。

从上市酒店的业绩来看,金茂酒店(06139)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2.01亿,同比下跌19%。其2017年净利率更是由2016年15.14%大幅下降至8.45%。下表显示,其他上市酒店盈利能力也不容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因没有构筑起强而有力的护城河,不少酒店在洗牌竞争中惨遭淘汰。

如近日,经营了20年的北京知名酒店翠宫饭店“改嫁”京东的消息,折射出国内单体酒店“步履维艰”的生存现状。

据《2017年中国酒店产权交易分析报告》显示,挂牌拍卖总额超过300亿,数量超过400家,较2016年相比,挂牌酒店资产总额增加近7倍。在出售的酒店资产中,几乎全部处于亏损状态,首创、中粮、华天等酒店持有者均在出售行列。

因此,建立行之有效的直销渠道,以低成本高效获客,摆脱对OTA平台的过度依赖是酒店行业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过去两年,万豪和希尔顿两大酒店集团纷纷大力发展直销;锦江集团也发布了直销平台锦江旅行APP。此外,首旅如家、华住会、铂涛旅行等酒店已搭建自己的直销平台,酒店自建直销平台已是大势所趋。

但是,能与OTA叫板的也只能是大酒店集团,更多的小酒店仍然摆脱不了对OTA的依附。

除了OTA给传统酒店带来的巨大冲击力,近来民宿需求旺盛,非标准住宿亦成为冲击酒店行业的一极。

如以途家为首的非标准住宿预订平台正冲击传统酒店行业,抢占新的流量入口和年轻用户。其多类房型和创新型产品配置将对酒店市场的用户增长产生巨大影响。

此外,自带流量优势的同程艺龙近来也不断发力线下,如2017年3月31日,同程旅游入股知名民宿品牌花间堂,成为其第二大机构股东。今年1月31日,同程艺龙正式对外推出旗下民宿平台“懒猫民宿” ,并上线了独立的微信小程序“懒猫民宿”。

2018年双十一飞猪旅行打造的“新旅行联盟”,扩大了IP覆盖,并且建立了首家线下酒店“菲住布渴”。基于阿里经济体的一系列技术创新,菲住布渴将全力打造智能化的酒店服务体验。

据易观数据统计,2017年中国在线民宿市场交易规模达到66.9亿元,同比增长26.6%,保持了较高的增速,预计未来市场对非标住宿的需求会继续呈上升态势。

最后,辛苦一天了的上班族,大家情人节都找到陪你开房的人了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