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苏宁易购拿下万达百货 加码全场景零售布局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19-02-13 08:49: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2日,苏宁易购(002024)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

(原标题:苏宁易购拿下万达百货 加码全场景零售布局)

苏宁易购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2月12日,苏宁易购(002024)董事长张近东宣布,苏宁易购正式收购万达百货有限公司(万达百货)下属全部37家百货门店,构建线上线下到店到手全场景的百货零售业态,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数字化、场景化购物体验。

“有关本次收购万达百货交易价格等信息,尚未达到深交所信息披露标准。待该项目交割完毕后,公司会在2019年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苏宁方面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

在张近东看来,此次收购是苏宁2019全场景零售布局的重要落子,苏宁一直致力于构建全场景智慧零售生态系统,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镇的全覆盖。而此次收购万达百货,在快速锁定优质线下场景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商品供应链变革,并能够为上市公司带来收益增厚。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在收购万达百货的数日前,苏宁易购在2019年度工作规划与部署会上已明确:时尚百货子公司升级为零售集团的子集团,成立苏宁时尚百货集团。这就意味着,苏宁时尚百货集团将成为重要的经营单元,将进一步推进精细化业态运营。

万达再“退”

苏宁和万达间的合作并非没有征兆,2015年9月,苏宁便与万达达成战略合作,苏宁云店将进驻万达广场等;至2018年初,万达引进了腾讯、苏宁、京东、融创4家战投,合计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其中苏宁出资95亿元,持股比例3.91%。

对于万达而言,这是在连续出售酒店、文旅、海外地产、物管等资产后,甩掉的又一块“包袱”。整体出售的做法,也意味着万达要彻底放弃该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万达百货创立于2007年,前身为“万千百货”,是在万达商业地产发展初期,为了支持万达广场而衍生的业态。在2011-2013年的鼎盛时期,万达百货全国门店总数一度逾百家,与商业地产、文化产业、高级酒店一起并称为万达集团的四大支柱产业。

万达集团年度报告显示,在2014年底,万达百货累计开店99家,收入达到256亿元,同比增长65.3%。

不过,伴随着近年来百货行业的不景气,2015年成为万达百货的分水岭。当年7月中旬,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提出“要关掉国内一半的百货门店”,震惊业界。至2015年11月,万达百货的关店数量达50余家,占到万达百货全国的近50%。

据悉,电商冲击、经济放缓、成本上升等均为万达百货关店的原因。

将突破传统百货概念

根据苏宁此次对外公布的数据,目前万达百货门店数量已经缩水至37家,这些门店大都位于一、二线城市的CBD或市中心区域,会员数量超400万人。近两年,万达百货销售规模稳中有升,净利润水平持续提升。

对苏宁而言,此次收购万达百货是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实施路径。2017年12月,张近东曾对外宣布了苏宁的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并制定了苏宁未来三年将开出20000家互联网门店和2000多万平方米商业实体的目标。

今年1月15日,苏宁控股集团召开了2019年春季工作部署会,张近东再次提出了苏宁将在2019年开出15000家线下门店的新目标。

过去数年,苏宁不断创新业态场景,打造全场景的零售生活方式体验,品类从家电、3C逐步拓展至超市快消、母婴、家居等领域。

自去年以来,苏宁已经形成了“两大(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一小(苏宁小店)、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县镇店、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的业态产品族群,实现面向全层级市场的场景化覆盖。

在张近东看来,“实体零售业的繁荣,绝不能再靠传统模式,需要运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效率与体验,让用户感受到品质与快乐。”

业内人士认为,苏宁的收购,将为万达百货注入全新的数字化变革。并且,苏宁原有的丰富业态以及产业资源,也可以与百货进行模块化对接,交互创新,创造出更多更创新的前沿业态。

“随着万达百货的门店收购、苏宁时尚百货子集团的成立,苏宁将通过输出智慧零售CPU能力,突破传统百货概念,从数字化和体验两方面改造供应链,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全品类布局。”苏宁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