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正文

创业板业绩腰斩中小板再创新低 到底了吗?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辣笔小强 2019-02-01 08:20: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月31日,已有1653家中小创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报,占全部中小创公司比98.3%,因此,我们已基本可以对中小创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作出概述。具体看,东方新星净利润同比至少增长5936.35%,排在中小创公司首位,其次是中科新材,至少增长2435%。

(原标题:年报预告大盘点!创业板业绩腰斩中小板再创新低 到底了吗?)

截至1月31日,已有1653家中小创公司披露了2018年业绩预报,占全部中小创公司比98.3%,因此,我们已基本可以对中小创公司2018年业绩表现作出概述。

超6成中小创业绩预喜

从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中小创公司来看,根据预警类型,数据显示,业绩预喜(略增、预增、续盈和扭亏)公司合计1050家,占比63.5%。

业绩预悲的公司中,业绩略减公司最多,有206家,其次是业绩预减和业绩首亏的公司,分别有185家和170家。此外,业绩增亏的有20家,减亏和续亏分别有10家和1家。另外11家不确定。

近6成公司业绩同比上涨

从预告的业绩变动来看,在1397家披露同比数据的公司中,有791家业绩同比至少不减,占比56.6%。

其中569家净利润同比增长至少在10%以上,109家净利润同比至少翻倍,17家净利同比增长超过500%,7家超过1000%。

具体看,东方新星净利润同比至少增长5936.35%,排在中小创公司首位,其次是中科新材,至少增长2435%。

22公司业绩同比降超100%

相反,在业绩同比下降的中小创公司中,有330家公司业绩同比至少下降10%,22公司更是下降超过100%。

其中天润数娱成为中小创公司中业绩同比减少最多的公司,同比至少下降3812.71%;其次是大康农业,为2543.62%。

51公司至少亏10个亿

当然,这里不得不提到的是,近来因商誉减值而频繁引起的业绩地雷,中小创公司也“贡献”不小,甚至可以说是主力。

对此,国联证券就表示,上市公司业绩全线下跌主要因素源于2015年前后一波并购潮带来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创板块)巨额商誉累计,绝大多数数公司在三年左右业绩对赌期限到来时因业绩不达标而进行商誉减值,由此导致2018年上市公司业绩“大洗澡”。

数据显示,在已披露的中小创公司中,有51家公司至少亏损10个亿,其中绝大多数公司都与商誉减值有关,其中不少公司的亏损额甚至远超其总市值,像排在前三位的天神娱乐(至少亏73亿)、坚瑞沃能(至少亏50亿)和利源精制(至少亏35亿)便是如此。

从预警类型来看,这51家公司中,有45家预警类型为首亏,亏损额前十中,只有坚瑞沃能为增亏。

业绩大降,创业板直接腰斩

当然,除了单独个股的表现之外,大家更为关注的,或许是整个板块的业绩表现究竟是怎样的?对此,国联证券表示,从目前已有的数据来看,2018年全年A股净利润累计增速为1.8%,较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11%下降了9.2个百分点,且各板块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全线下跌。

对于中小板和创业板来说,2018年全年中小板上市公司净利润累计增速为-9.3%,而前三季度净利润累计增速为7.8%,大幅下降17.1%;创业板上市公司2018年净利润累计增速为-47.5%,较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增速1.8%骤降了49.3%。

业绩下滑正成常态?

从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的业绩动态变化趋势来看,国信证券认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在2017年一季度达到高点后持续回落,当前已创2016年二季度以来新低。

而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在2017年底下滑至负区间后,于去年一季度出现短暂反弹,其后重启下行模式,2018年四季度该值骤降至-47.5%。

采掘行业业绩表现最好

从申万一级28行业来看,2018年全年有11个行业净利润累计增速为正。其中采掘、商业贸易、建筑材料、钢铁、食品饮料等行业增速居前,全年净利润累计增速分别为130%、95%、86%、45%和41%。

而传媒、通信、电气设备、纺织服装、国防军工等行业增速靠后,全年净利润累计增速分别为-146%、-95%、-56%、-52%和-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天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