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商誉高企终将“还债” 久其软件业绩下调最高超90%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19-01-31 14:0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计提商誉减值3个亿,久其软件(002279)周三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1000万元-1亿元,同比下降67.42%-96.74%。”  陈先生表示:“现在到了2018年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了,当年的业绩承诺将集中兑现,并购中商誉过高的公司自然要‘还债’。

(原标题:商誉高企终将“还债” 久其软件业绩下调最高超90%)

久其软件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因计提商誉减值3个亿,久其软件(002279)周三发布公告称,预计2018年度实现净利1000万元-1亿元,同比下降67.42%-96.74%。

多起并购致商誉居高不下

2018年10月27日,久其软件在2018年三季报中预测全年盈利3.1亿元-3.6亿元,同比增长1%-17.29%。周三早间,公司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称,因数字传播业务毛利下降且业务融合效益未达预期,公司全资子公司亿起联科技业绩出现下滑,据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的相关要求,对公司商誉计提约3亿元的减值准备,将导致公司2018年业绩预期同比大幅下降。目前公司经营情况稳定,若剔除商誉减值因素,预计公司2018年度净利约为3.5亿元至3.8亿元。周三公司股票开盘即跌停,收于6.3元/股。

久其软件是一家管理软件供应商和聚焦B2B2C的综合服务提供商,产品包括政府管理、企业管控、数字传播、智能交通等解决方案。2014年9月,久其软件发布公告称,拟作价4.8亿元收购移动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亿起联科技100%股份,以期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彼时,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合并财务报表中预计将形成约为4.6亿元的较大商誉。

根据业绩承诺,亿起联科技2014年-2017年净利分别不低于3700万元、5000万元、6750万元和8430万元。然而,公告显示,2014年、2016年及2017年,亿起联科技实际实现的净利分别为3250.36万元、6620.48万元、8365.61万元,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而公司2017年中报和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因投资并购形成的商誉账面价值分别为16.9亿元及16.79亿元,占公司总资产比例均超40%。

并购“潮落” 公司忙“还债”

事实上,由于上市公司必须在1月31日前完成业绩预告披露工作,近几日来由于商誉减值而出现业绩下调的公司也并非久其软件一家。华录百纳、ST冠福、ST中南、人福医药等业绩巨亏的企业绝大部分都面临巨大的商誉减值。

对于“减值年年有,今年特别多”的现象,市场人士陈先生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主要与2015年的并购潮有关。”

证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A股市场全年并购重组交易达2669笔,交易总额2.2万亿元,其中重大资产重组656项,同比2014年增长近4倍。2018年三季报显示,上市公司的商誉达到1.45万亿。业界普遍认为,巨额的商誉减值损失或将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定时炸弹”。2018年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对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资产测算、商誉减值测试、会计处理、信息披露、审计及评估机构等相关问题和监管事项做了详细的阐述和要求。根据规定,对企业合并所形成的商誉,公司应当至少在每年年度终了进行减值测试,并且应当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是否存在可能发生资产减值的迹象,其中重要的一条便包括“现金流或经营利润持续恶化或明显低于形成商誉时的预期,特别是被收购方未实现承诺的业绩。”

陈先生表示:“现在到了2018年业绩预告密集披露期了,当年的业绩承诺将集中兑现,并购中商誉过高的公司自然要‘还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纳千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