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基金经理仍看好白酒股长期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9-01-28 08:48: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经理仍看好白酒股长期机会)

白酒行业经历了多年快速增长,成为近年来备受关注的行业之一。去年下半年调头下行进入调整期,2019年开年以来白酒行业反弹走高,再度引发关注。近日,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多位基金经理,就白酒行业是否可持续、今年的投资策略、以及需要警惕的不可预测风险进行了讨论。

白酒行业自去年年中高位大幅下滑。统计显示,2018年下半年,白酒指数下跌了31.8%。

由于整体市场表现不佳,多家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采取了减仓操作。据统计,公募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减少了17%,另外,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分别遭减仓20.13%、9.81%、16.59%。

前海联合研究优选混合基金何杰认为,去年下半年白酒行业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经济下行带来的消费疲软从而导致的白酒增速下台阶。金信消费升级拟任基金经理杨仁眉表示,去年三季度市场看到白酒标杆企业茅台的增长仅为个位数,不及预期,导致市场对白酒行业的看法较悲观。

然而随着开年市场的反弹上扬,白酒行业的投资价值再被提起。对此,华南一家大型公募基金基金经理表示,白酒春节旺季逐步临近,供需状况较前期低迷形势有所改善,茅台渠道反馈批价高货源紧,对于板块需求担忧短期有所缓解。

杨仁眉则认为,市场对白酒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减税等政策刺激,短期内对消费行业的认知修正。

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分析认为,白酒本身是一个很好的行业,行业内多家公司都很好,从产品力、渠道力到品牌力,财务模型就会变得很简单,维持品牌力、提价、扩大产品。“除非是公司本身出现问题,持有白酒股的逻辑没有改变。”

何杰表示,开年以来的反弹预计延续能力不强,这波反弹更多的是外资流入主导,叠加市场从最悲观预期向着相对没那么悲观转变,后续的反弹延续仍需春节备货、动销予以验证,目前看超预期概率不大。

从白酒股的投资策略而言,“高端白酒、中低端白酒自身估值系统存在较大差异。”杨仁眉表示,高端白酒可能为投资者创造的收益相对较高,且相对较稳定。对于中低端的白酒而言可能难度较大,且波动也较大。

对于今年可能出现的行业扰动因素,何杰表示,最大的风险点在于春节旺季的动销情况,目前来看,备货热情较去年有明显的下滑,如果春节旺季被证明旺季不旺,叠加春糖的调研反馈偏负面的话,个股存在下跌可能。此外,在行业增速换挡、个股分化的背景下,上市酒企大概率将加大投入,上市企业开始正面竞争,这将影响行业整体的利润水平从而导致业绩变差,存在戴维斯双杀的可能。

杨仁眉则认为,高端白酒的竞争中,高端白酒企业系列酒的经营将可能使费用有所增加,短期内可能有所波动。其次,消费刺激政策调整也使市场的预期发生变化,进而引发市场对白酒行业的预期发生波动。最后,个别公司的管理层变更将使企业短期内陷入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