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陷入“失联”风波 *ST毅达董事长履历或不实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吴科任 2019-01-16 08:2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陷入“失联”风波且履职不足一个月的*ST毅达董事长张培的公开履历或存在不实,其2015年-2018年履职的同喜金融这家公司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企查查等多个平台均查询不到。目前,黄新浩系*ST毅达控股股东大申集团的董事,此外还在*ST毅达体系内担任多个“要职”,但并未持股。

(原标题:陷入“失联”风波 *ST毅达董事长履历或不实)

*ST毅达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陷入“失联”风波且履职不足一个月的*ST毅达董事长张培的公开履历或存在不实,其2015年-2018年履职的同喜金融这家公司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眼查、企查查等多个平台均查询不到。张培今年30岁,在*ST毅达历任董事长、代理董事长中年龄最小。同时,两位身份神秘的“90”后疑似在*ST毅达资本局中扮演重要角色。目前,*ST毅达面临多个重大风险,包括财务造假、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一旦2018年年度报告继续被出具“非标”意见,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主业停止,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疑。

履历或不实

*ST毅达1月14日晚公告,四位独立董事于1月11日就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及公司股票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公告。公告发出后,公司独立董事虽经多方努力,仍无法与公司新任董事长张培或负责信息披露的具体经办人员建立联系。

张培2018年12月27日开始履任*ST毅达董事长一职。公告显示,张培1989年出生,大专学历,2008年至2010年初于新疆利明君贸易有限公司担任经理助理,2010年至2014年底在乌鲁木齐永旺多益贸易有限公司(简称“永旺多益”)担任副经理职务,2015年至2018年于新疆同喜金融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同喜金融”)担任经理职位至今。

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上述公开的履历内容存在不实之处。记者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无法查询到同喜金融这家公司;在天眼查、企查查等商业信息平台上对关键词“同喜金融”、“同喜咨询”进行检索,仍未发现同喜金融的蛛丝马迹。

同时,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永旺多益的注册时间为2011年3月31日,但公告却称张培2010年就担任永旺多益副经理职务。这与公司注册时间不符。目前,永旺多益的注册资本为100万元,张培认缴60万元,实缴60万元,为第一大股东。

在而立之年成为上市公司董事长并不少见,但上任后就玩“消失”跌破众人眼镜。据上交所1月10日披露,*ST毅达第一大股东大申集团所持*ST毅达全部股份2.6亿股(占总股本的24.84%)于2018年年底被司法裁定划给信达证券,但*ST毅达不配合信达证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上交所获悉后,多次督促*ST毅达核实情况后配合相关投资者履行信披义务。到1月7日,上交所发现不能与*ST毅达负责信披的具体经办人员建立联系,同时无法取得张培的联系方式。

*ST毅达2018年以来多次上演董监高人员“辞职潮”,公司董事长一职更是更换频繁。具体来看,履职不满两年,沈新民在2018年2月10日辞任。尽管沈新民提名的代理董事长人员党悦栋遭3名董事投下反对票,但还是如愿履职,但其作为代理董事长的时间仅4个月(2018年2月11日至2018年6月27日)。2018年7月5日,郭学东开始履职,但接手不到半年便“下课”。

董事长“失联”

与前几任董事长、代理董事长相比,张培年龄最小。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在*ST毅达这盘资本运作棋局中,还有两位“90”后参与其中。

张培“失联”曝光后,*ST毅达四位独立董事被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要求立即联系公司管理层并告知相关情况。其中,三位独立董事在1月11日晚披露的公告中明确表示,与原公司联系人黄新浩联系,黄新浩告知因其已辞职,现在不知道也不了解公司情况。

去年12月29日,*ST毅达公告,因个人原因黄新浩申请辞去公司职工监事职务,在新任职工监事就任前,黄新浩继续履职。根据2018年6月13日披露的公告,黄新浩2018年5月接替孔令勇成为*ST毅达的职工监事,同时2018年4月开始担任证券事务专员。公开资料显示,黄新浩1996年出生,毕业于新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大专学历。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曾任职新疆宏青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主任。

目前,黄新浩系*ST毅达控股股东大申集团的董事,此外还在*ST毅达体系内担任多个“要职”,但并未持股。

天眼查显示,2018年5月21日,*ST毅达全资孙公司鹰潭中毅达环境艺术工程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执行董事由李琛变为黄新浩;2018年7月18日,大申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华泰辉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执行董事由李琛变为黄新浩,法定代表人也为黄新浩;2018年7月31日,*ST毅达全资子公司深圳前海中毅达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执行董事由李厚泽变更为黄新浩,指定联系人由秦思华变更为黄新浩,同时黄新浩还是法定代表人。此外,大申集团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澳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荣廷投资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总经理、执行董事均为黄新浩,而李琛曾是这两家公司的监事。

上文提及的“李琛”也是一名“90”后。*ST毅达2017年7月5日披露的《股权转让协议书》显示,李琛1994年出生,彼时才23岁。根据2017年8月3日公告,*ST毅达原实际控制人何晓阳、深圳宝利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宝利盛投资”)已通过协议方式将合计持有大申集团78.22%的股权转让,其中乾源资产受让24.80%股份,李琛受让22.13%股份,天佑睿聪受让16.30%股份,鑫聚投资受让15%股份。李琛进入大申集团董事会。

天眼查显示,李琛2017年7月26日开始担任宝利盛投资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这家公司系捷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10月11日,李琛将手中大申集团22.13%股权转让给乾源资产,同时退出大申集团董事会,其“伙伴”赵秀也辞去大申集团总经理职位。

据*ST毅达去年9月4日公告,因公司新任高管主要在子公司新疆中毅达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处理业务,公司现搬迁至新疆中毅达作为暂时办公地址,正在上海装修新的办公地址,预计两个半月装修完成。截至1月15日,公司再未披露变更办公地址的公告。

存退市风险

2019年以来,受公司第一大股东股份被司法划予信达证券影响,*ST毅达在1月2日至1月10日期间上演6个涨停板。后因董事长“失联”事件,1月11日股价走出“天地板”行情。截至1月15日收盘,*ST毅达已经连续3个跌停板。不容忽视的是,股价大起大落背后,*ST毅达面临多个重大风险,基本面的窟窿未见“填补”迹象。

首先,公司存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风险。*ST毅达分别于2018年3月23日、2018年5月9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内容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决定对*ST毅达立案调查。公司1月14日晚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这两起证券违法调查尚在进行中。如因证券违法事项被证监会最终认定,给予行政处罚,并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则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规定,可能被强制退市。

值得一提的是,*ST毅达以全资子公司厦门中毅达为造假实施主体,导致上市公司2015年第三季度报告虚增营业收入7267万元,虚增利润总额1063.89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81.35%。该行为违反了证券法有关规定,构成违法行为。2018年4月,上海证监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对象包括*ST毅达在内的15位当事人。

其次,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鉴于*ST毅达因2017年财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公司2018年财报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在2018年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

第三,公司主业停止,持续经营能力存疑。根据去年11月15日的公告,*ST毅达主营业务尚未开展,经营活动未正常进行。同时,*ST毅达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周转存在困难,已对公司正常经营构成影响。未经审计的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ST毅达营业收入为0,亏损2174.10万元;公司总资产为4.40亿元,总负债4.3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09%。

此外,上交所1月10日对*ST毅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应当在收到本工作函的10个交易日内,恢复与上交所的有效信息对接;逾期未落实前述要求的,上交所可以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直至前述情况消除后复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毅达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