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计提方式变更 能否终结商誉“爆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计提方式变更 能否终结商誉“爆雷”?)

商誉爆雷, “黑天鹅”还是“灰犀牛”?

近期,陆续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因为商誉减值而提前预告巨亏,甚至全盘推翻此前三季报对全年业绩的预测,让投资者防不胜防。对相关上市公司来说,一旦出现商誉大幅减值,不仅意味着业绩巨亏、净资产大幅下降,也证明了此前收购的资产存在泡沫,其余尚未减值处理的商誉也容易有“爆雷”的可能,对股价杀伤力极大。商誉“爆雷”并非个别现象,目前有超过2070家上市公司存在商誉,其中160家公司的商誉占净资产的比例超过50%,21家超过100%。因此,商誉的减值并非个别公司的“黑天鹅”,而是可以预见、大概率会发生的“灰犀牛”。

为何早年罕见的商誉爆雷近两年集中爆发?这和2014-2016年不少上市公司,特别是中小型公司“大跃进”对外收购资产有关。2018年以来,这些被收购的资产盈利能力和之前承诺存在较大差距,甚至沦为巨亏成为拖垮企业的元凶,大面积“爆雷”说明数年前的收购存在盲目性,甚至不排除利益输送的可能,仅仅让二级市场投资者来承担并不公平。

计提方式变更,短痛变为长痛?

目前年报已经进入发布期,商誉“爆雷”现象将陆续反映出来,对相关公司股价形成的压力可想而知,同时也对一些商誉占比较大、尚未计提的公司形成压力。按目前的会计准则,上市公司需要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测试过程中上市公司拥有相当程度的“自由裁量权”,已经明显业绩不达标却不按期计提、或者一次性计提“洗大澡”的现象屡见不鲜,让投资者无所适从。

把带有主观性的减值测试变成客观性的逐年摊销,是否可行?通俗来说,也就是把五栋烂尾楼,从原来可能的一次性爆破变成分为五次爆破。计提还是要计提,爆破还是要爆破;而改变计提方式并不会改变已经收购资产虚高的事实,正如爆破方式的变化不会让烂尾楼变成精装修房。

源头上解决,建立长效机制

计提方式变更更大程度是把短痛变为长痛,商誉占比不大的公司固然可以小事化了,但对占比高的公司来说,不管是何种计提方式都是绕不过的坎。一次性摊销对爆雷已成事实的公司来说,当期财报固然触目惊心,但也可营造“利空出尽”、轻装上阵的氛围;而分期摊销在目前连亏三年就要暂停上市的规则下,对这些公司反而面临更大的退市风险。笔者认为,商誉爆雷问题更应当从源头上解决,建立长效机制。

在事前的防堵机制上,应当让股东充分参与决策。笔者建议,在注入资产超过现有净资产30%,或者收购资产的价格超过账面净资产一倍的收购行为,都应当提交股东大会表决;同时,如果决策由相关股东任命的管理层做出,或收购的资产和相关股东存在关联关系,该股东应回避表决,确保充分讨论、合理定价。这一方式也会促使全体股东尤其是机构投资者关注上市公司基本面,降低泡沫资产注入的可能。

在事后追责部分,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应当在资产收购前做出承诺,一旦发生注入的资产业绩承诺不达标,造成大额减值的,以持有的股份或薪水进行相应比例的扣减;以增发股份来收购外部资产的,锁定期起码要到业绩承诺年份结束时方可解禁,未完成部分则以缩股或减持后现金支付的完成进行补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