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开门红来了:股债汇全涨了!股市1.4万亿,汇市超1000点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吴羽 2019-01-12 08:05: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年前两周,A股市场市值增加了1.39万亿,截至1月11日收盘,今年以来沪指收涨2.4%。汇市方面,截至记者发稿,人民币汇率也在一周内涨超1000点,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均一度升破6.75关口。

(原标题:罕见!超级开门红来了:股债汇全涨了!股市1.4万亿,汇市超1000点)

2019年,股汇债罕见集体迎来“开门红”。

新年前两周,A股市场市值增加了1.39万亿,截至1月11日收盘,今年以来沪指收涨2.4%。深证指数收涨3.24%。其中包括国防军工、电气设备等6大板块涨幅超5%。

汇市方面,截至记者发稿,人民币汇率也在一周内涨超1000点,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均一度升破6.75关口。

在债市中,去年表现一般的企业债新年以来领涨,其他债券也有一定表现。

沪指涨2.4%、深指3.24%

6大板块涨超5%

截至1月11日A股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553.83点,年初至今涨2.4%;深证成指报收7474.01点,年初至今涨3.24%;创业板指报收1261.56点,年初至今涨0.2%,可谓实现“开门红”

其中,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6个飘红,国防军工年初至今涨幅达9.46%,电气设备以8.13%的涨幅紧随其后。此外,通信行业、家用电器、计算机行业、非银金融板块涨幅也超5%。

市场认为,A股开门红和央行政策有关,经济下行压力正在得到政策的及时对冲,

12月下旬,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同时,央行新增再贴现和再贷款1000亿元。TMLF要点在于更长期限,更低利率和更倾斜的实体信贷引导。TMLF的用意在于引导实体融资成本,尤其是降低民企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1月4日,央行宣布将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称此举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央行指出,此次降准及相关操作净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此外,外资也正在不断流入A股。摩根士丹利分析师表示,今年A股入富时罗素成功的话,那么就会给A股市场带来至少250亿美元的被动资金的流入,所以2019年中国的股市可以跑赢全球股市,跑赢新兴市场等。

而数据显示。自今年以来,北上资金一直处于加仓状态,连续9个交易日净买入,本周合计买入157.33亿元。1月9日,北上资金净买入近67.63亿元,创近一个月净买入金额新高。

一度升破6.75,人民币汇率一周涨超1000点!

今天(1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延续强势,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升破6.75关口,最高升至6.7433。截至记者发稿,本周内涨幅超1100个基点。日内涨276点,报6.7549,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

离岸人民币汇率也大涨超300点。截至记者发稿,当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稍早升破6.75,本周内涨幅超1000个基点。

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909,较前一交易日走高251个基点。

市场分析,人民币开年大涨一方面是中美贸易谈判释放良好信息,市场风险得到释放。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12月18-19日政策会议记录显示,多位决策者上月表示,他们可能对未来升息保持耐心,少数决策者不支持美联储当月升息。这一份会议纪要显然再度向市场释放了鸽派信号!

商务部网站刊登新闻稿称,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就共同关注的贸易问题和结构性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细致的交流,增进了相互理解,为解决彼此关切问题奠定了基础。“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密切联系。”

另一方面,美元近期一路走弱,从96.22跌至95.38,95关口岌岌可危,回到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

“基本上,支撑美元走高的因素都已消失,”富国银行外汇策略师ErikNelson说。“美联储已经告诉我们,他们很可能已经开始或接近暂停升息,我们预计去年提振美国经济的因素肯定将消退。去年真正支撑经济的两大因素正在消失。所以,我看不到未来能有什么周期性因素推动美元走强。”

汇丰则已经将2019年底的人民币汇率预期从7.1下调至6.95,不再认为年底汇率会“破7”。

汇丰(HSBC)的分析师已不再预计美元兑人民币到2019年底将升破7元水平,该机构已将其预测值由原来的7.1元下调至6.95元。汇丰的外汇策略师在他们的外汇市场年度前景展望中称:“贸易 摩擦加剧正在扰乱市场。在我们看来,当投资者对中国的信心改善时,将有大量外资流入中国股市和债市。”

交易员表示,从风险逆转等指标看,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基本消退,短期甚至有些升值预期,市场做多意愿也逐渐升温,如果美指继续配合,人民币或仍有一定升值空间。

同时,随着美联储暂缓加息的预期升温,美元遭市场大量抛售。

而把时间拉长来看,本轮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始于2018年11月中旬,截至2019年1月11日记者发稿,涨超2000个点,升值幅度已超3%。

债市开门红

企业债7连阳领涨

股市和债市通常来说是跷跷板效应,但今年开年之后的前两周,股市和债市齐涨的现象比较罕见。

在债市中,去年表现一般的企业债新年以来领涨,其他债券也有一定表现,新年债市越是很红火。

企债指数新年以来的前7天均上涨,从127.65点上升到了127.78点,只在今天(1月11日)收出十字星。

从中证全债指数来看,2019年开年以来也是一直处在上涨中。

国债期货是衡量债市的重要指标,让我们来看看2年期国债期货和10年期国债指数当季的表现。

2年期的表现是这样的,处在明显上涨中,1月2日、8日两个交易日的表现很不错。

10年期国债期货的表现比2年期的弱一点,但还是在上涨中,同样表现最好的两天是1月2日和8日。

对于债市的开门红,有债券基金经理表现,目前的经济环境有利于债市的表现,在加上央行的降准释放1.5万亿资金的预期(扣除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实际投放8000亿),使得债市总体投资情绪乐观。

从品种来看,企业债去年表现明显弱于国债和金融债,不少债券基金经理认为,今年企业债中的部分品种有望出现较好的市场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