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重生路:频繁变卖资产扭亏

来源:时代周报 2019-01-08 08:4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担任董事长19年,几乎一手建构起电广传媒筋骨的龙秋云以涉嫌受贿罪被逮捕后,快乐购原董事长陈刚临危受命接替了龙秋云的位置,并开启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新老交替之下,陈刚开始着手调整业务线,处理不良资产,而最重要的莫过于保证电广传媒的年度盈利,以免沦落到被 “ST”。

(原标题:“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重生路:频繁变卖资产扭亏 明星子公司谋上科创板)

电广传媒个股资料 操作策略 股票诊断

“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的2018年并不平静。

担任董事长19年,几乎一手建构起电广传媒筋骨的龙秋云以涉嫌受贿罪被逮捕后,快乐购原董事长陈刚临危受命接替了龙秋云的位置,并开启了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

不过,这一年对于电广传媒尤为艰难,管理层大换血,传统业务步入衰老期,经营业绩亏损持续,股价跌入谷底。

新老交替之下,陈刚开始着手调整业务线,处理不良资产,而最重要的莫过于保证电广传媒的年度盈利,以免沦落到被 “ST”。

此前的“卖画求生”风波也并非空穴来风,梳理公司近一年多的公告可以发现,变卖资产是公司储粮过冬的重要手段。股吧里踌躇徘徊的投资者依然对电广传媒的崛起和重生抱有希望,而同时也满怀疑虑:电广传媒会往哪走?

关于资产出售和新业务转型的诸多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和邮件联系电广传媒董秘处,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1月6日,电广传媒透露,旗下创投子公司达晨创投正在积极研究和准备有关科创板事项。

频卖资产扭亏

2019年,电广传媒继续资产“瘦身”。1月2日,公司宣布,以总成交金额为 1.20 亿元,挂牌转让深圳市九指天下科技有限公司17.4840%股权。新任董事长陈刚坐镇后,电广传媒正在加速处理资产,回笼资金。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电广传媒2018年以来的财报和公告发现,公司接连处置或正在处置航新科技和高斯贝尔的金融资产、湖南圣特罗佩企业70%股权、深圳市九指天下科技17.4840%股权,以及深圳市亿科思奇广告60%股权,总共获得投资收益约14.67亿元。

其中,圣特罗佩这笔高达10亿元的交易着实为电广传媒 “救火”。 本来,2018年电广传媒想要实现盈利有点险。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35亿元,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达到2.38亿元。在此之前,公司在2017年已经出现了4.64亿元的亏损。

转机出现在2018年最后一个月,电广传媒抛出一则出售艺术品的公告,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2.088 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值得注意的是,同为电视湘军系的湖南广播电视台,此前曾是电广传媒的实际控制人。为了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2017年5月,在芒果传媒冲刺上市前的一个月,湖南广播电视台将其所持有的电广传媒全部股份无偿划转给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后,湖南广电不再持有电广传媒股份。

虽然艺术品投资本属电广传媒的主营业务之一,但买方的身份问题让质疑声甚嚣尘上,最终交易被迫在12月21日叫停。紧接着,12月24日,电广传媒宣布,挂牌转让子公司湖南圣特罗佩企业的股权有了进展,武汉东原励丰房地产通过公开竞拍获得该公司70%股权,交易总金额达到10.5亿元。

电广传媒强调,这笔股权转让在2018年8月份就发起。但事实上,工商资料显示,转让标的圣特罗佩在6月27日才注册成立,主要资产是电广传媒全资子公司湖南金鹰城置业名下原有的5宗土地,总面积16.58万平方米。凭借着这笔交易,电广传媒2018年将压哨完成扭亏为盈。

影视传媒行业知名独立评论员布娜新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18年传媒板块整体表现不理想,估值下调,增速放缓,企业过冬的秘籍是保证现金流,变卖累赘资产,调整资产负债结构,这是一种摆脱过去不合理的估值泡沫的合理瘦身举动。

合规与清理

2018年业绩惊险过关,只是陈刚上任后考验的第一关,他需要率领新一任领导班子,对付电广传媒多年积累下来的顽疾和对业务框架大调整。

随着原董事长龙秋云被调查后,电广传媒在2017年末至2018年初,也遭遇了人事大地震,总经理和多位副总经理请辞,甚至监事会主席和财务总监也被换掉。代替原财务总监毛小平的是陈刚的旧部,原快乐购董秘办高级总监付维刚。

陈刚上任后,电广传媒国企管理层违规持股的问题得到了解决。11月21日,电广传媒公告称,公司将受让部分原管理人员持有的孙公司达晨财智20%股权,增持达晨财智股份至55%。

龙秋云事件衍生出来的风波被平息。工商资料显示,此前达晨财智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不少电广传媒的原管理层。而根据《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得在本企业的同类经营企业、关联企业和与本企业有业务关系的企业投资入股。

这笔股权转让的实质则是将电广传媒原管理层违规持有的20%股权全部转让给上市公司。不过,公告并未披露达晨财智20%股权转让的对价。

除了规范高层持股,新任管理层也在努力修复前几年大肆并购资产遗留的问题。

作为“传媒第一股”的电广传媒,自1999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便开启了全国广电事业产业化运作之路。工商资料显示,电广传媒目前对外投资了53家公司,涵盖文娱、金融、信息、科技等多个行业。

2014年,传媒行业并购热潮席卷全国,电广传媒也开始疯狂“扫货”。当年,公司以2.9亿元收购广州翼锋51%的股权和江苏马上游45%的股权。2015年,公司热情不减,斥资13.35亿元先后收购九指天下、亿科思奇、金极点和上海久之润(久游网)4家互联网企业。

被收购的公司涵盖互联网的媒体运营、广告、游戏等领域。一系列高溢价的收购也直接导致了电广传媒2017年出现4.64亿元的亏损,其中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和商誉减值损失合计达到1.88亿元。

电广传媒在2018年出售的部分资产正是这一时期并购而来。其中,兜兜转转又把九指天下部分股权卖回给了它的原股东,并重新拟定了业绩承诺。电广传媒在财报表示,对于业绩未达预期的并购新媒体企业正在逐步清理、优化结构。

“很多公司认为被上市公司收购之后,就算完成退出,其实仅仅是万里长征第一步,上市公司监管要求严格,万一达不到业绩承诺,被收购方需要承担当初溢价收购的苦果。”布娜新说道。

主业衰退风险

此前,电广传媒在提供给时代周报记者的材料中透露,过去一年,电广传媒历经巡视整改、集团整合、产业整编,确立了新网络、新文旅、新文创、新投资等“四新”战略。

而电广传媒已经开始面临主营业务衰退的风险。与其他传媒企业不同,电广传媒主张“以投代养”,过去十年创投业务是主要利润来源,其策略是通过创投实现巨额收益来反哺其他主营业务。2017年,公司创业投资及管理收益高达8.51亿元,可供出售金融资产高达38.87亿元。

不过,2018年前三季度,电广传媒的创投直投项目退出收益出现了同比下降,成为了导致经营亏损的主因。另外,公司的传统业务有线网络,也因为受到IPTV、移动电视、OTT等竞争影响,业绩下滑。

有线网络业务衰退,影视广告成本高企,电广传媒依然选择押注创投。科创板2019年开板在即,1月6日,电广传媒透露,达晨创投投资的企业共400多家,在积极研究和准备有关科创板事项。

深圳达晨创投公司,即是电广传媒旗下的明星创投公司。公司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达晨创投管理基金总规模达250亿元,共投资企业470多家,其中74家企业实现上市,累计有91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

针对一般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等注意事项,布娜新认为,未来IPO或者并购需要看市场情况,目前证券市场依旧是收紧状态,可能近一两年都会维持严监管姿态。而科创板更加严格,除非是顶尖的高科技企业或者类似小米这样的巨无霸才有比较大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广传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