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近四成 燕塘乳业奶源扩张遇坎坷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投资者网 王境涵 2019-01-03 08:3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月2日,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002732.SZ,以下简称燕塘乳业)的开盘价为17.10元。燕塘乳业证券代表王欢欢告诉投资者网:“新澳牧场是生产上游,解决的是奶源问题,非生产基地。

(原标题: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近四成 燕塘乳业奶源扩张遇坎坷)

2019年1月2日,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002732.SZ,以下简称燕塘乳业)的开盘价为17.10元。回看2018年的股价走势,上证指数股价跌幅达24.59%,燕塘乳业的股价也随之下跌,从2018年1月23日的28.59元/股跌至2018年12月28日收盘价的17.11元/股,跌幅达40.15%,市值蒸发18亿多元。

公司股价波动除了受整个A股市场影响以外,也跟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呈负增长有关。就在一周前,燕塘乳业全资子公司陆丰市新澳良种奶牛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澳牧场)违规占用基本农田事件,也让燕塘乳业的股价自2018年12月26日发布公告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

这一事件会对公司带来多大的影响?业绩不及预期到底因为什么?对此,投资者网向燕塘乳业证券代表王欢欢发去调研函并致电,并得到独 家回复。

新澳牧场并非生产基地

早在2018年7月9日,燕塘乳业就公布了《关于收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提供相关情况和配合开展调查函》的公告:函称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在开展2017年度土地执法检查时,发现子公司新澳牧场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占用基本农田的情况,公司将全力配合调查。

燕塘乳业证券代表王欢欢告诉投资者网:“新澳牧场是生产上游,解决的是奶源问题,非生产基地。此事还未有最终结果,在最终处理决定未出来之前,有关该事件的情况,请以公司公告为准,未来如有进展,公司将依法发布公告予以披露说明。”同时,在东方财富披露的公司董秘回答投资者问题的通道中,公司也回复道:“建设新澳牧场的目的,主要是为公司生产提供生鲜乳,进一步提升自有原料奶的产量与品质,不涉及产能问题。”

然而,如果新澳牧场最终处罚生效,也会让燕塘乳业面临尴尬境地:第一,此前建设此牧场所投入的钱,回报上产生变数;第二,公告中显示,公司还需要缴纳开垦费2倍的罚款,共500多万元。虽然,目前此项目还未投产,但以上两点似乎都会对公司未来的利润产生影响。同时,似乎也面临资产减值的风险。其实,燕塘乳业的净资产已经出现下滑,截至2018年9月末,其净资产为9.20亿元,比2017年末减少了近3000万元。

投资者网从企查查看到,新澳牧场于2011年4月成立,是燕塘乳业全资子公司,占100%股份。在问及燕塘乳业自有牧场和合作牧场分别有多少家时,燕塘乳业证券代表王欢欢告诉投资者网:“公司自有牧场占总牧场数量的1/3,合作牧场占2/3。目前,公司有两个自有的国家级示范牧场,另有十余家长期合作的规模化战略合作牧场。公司与战略合作牧场的原奶购销合同一年一签,原奶定价主要以原奶中各项检测指标为依据,提前定价锁价,此合作方式能保证外购原料奶数量与品质的稳定,是公司、牧场和消费者的三方共赢模式。”

净利润增长缓慢的背后

目前,燕塘乳业主营乳酸菌乳饮料、花式奶、液体乳、冰淇淋雪糕等。并分别占公司总营收比重的34.67%、34.12%、29.33%、0.58%。燕塘乳业证券代表王欢欢补充道:“2018年公司已推出纯小白透明袋、海盐芝士酸酪乳、美添活力发酵乳等系列新品,市场反响较好。公司开发区新工厂已全面启用,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力度,坚持产品系列化、差异化和高端化,不断推出顺应消费需求升级的新品。”

虽然产品不断创新,紧跟市场脚步,但2018年前三季度,燕塘乳业的营收为9.65亿元,仅同比增长5.53%,与2017年同期的13%的营收增长率相比,其下滑了7.47%;净利润为6714万元,同比下滑38.25%。

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在2018年第三季度报中解释:“由于新工厂投产带来的资产折旧、管理费用增加影响凸显。”其中,燕塘乳业证券代表王欢欢告诉投资者网:“财报中所提及投产的新工厂是公司IPO的募投项目之一‘日产600吨乳品生产基地’,即公司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新生产基地,主体为广东燕隆乳业科技有限公司,并非新澳牧场。”

对此,投资网看到,2017年2月,燕塘乳业发布了《关于延长“日产600吨乳品生产基地工程”项目建设期的公告》:此项目是公司首次发行股票的募投项目之一,并由燕隆乳业实施;但由于工程测算原因,在原18个月的工程期延长9个月,争取2017年12月31日投产。另外,投资者网还在东方财富董秘回答投资者的通道中看到,燕隆乳业的新工厂年设计产能最高达25万吨。

对于净利润增长率下滑,营收增长缓慢的现象,投资者网在研究乳制品行业其他企业时发现,它们的净利润也均出现发展缓慢现象,但是燕塘乳业的下滑幅度最大。

业内人士认为:“奶制品行业本来就有区域性特点,特别是鲜奶,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牛奶品牌和生产商。以广州为例,每家超市都有燕塘乳业的产品,并且位居好的货架位置;但目前,它在广州周边城市,比如深圳、东莞的超市还未大规模上架产品。也就是说,目前燕塘乳业主要的市场来源似乎还在广州,华南市场的地位和竞争力还需不断扩大。而它新建新澳牧场、扩大燕隆乳业的投产规模,也是想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种类,来扩大在广东地区,甚至华南地区乳制品的市场份额。”

目前,整个乳制品行业的发展进入缓慢发展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4299亿元,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饮料类和食品类仅同比增长9.2%、10.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塘乳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