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A股2019怎么走? 十大卖方分析师这些观点抓眼球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1-02 15:24: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说起2018,是让卖方分析师普遍不爽的一年。2018年的形势多变,确实给卖方与买方分析均带来了极强的不确定性,年初刻苦预测,到了年底大跌眼镜。

2019年情况如何呢?从12月31日开始,券商的宏观团队、策略团队已陆续发出研究报告。对今年的宏观形势以及A股走势进行了分析及预测。

复盘过去十年,每年岁末年初A股都会走出一波为期1到3个月的“春季躁动”,今年的“躁动”会如期而至吗?全年A股怎么走?宏观形势如何?券商中国记者进行了观点汇总。

1

A股“春季躁动”要来了?

由于跨年银行间流动性的边际宽松、年初广义流动性投放节奏早、业绩数据空窗期、不用担心宏观层面利空等多重因素作用,每年岁末年初,A股都存在一波为期1至3个月的“春季躁动”。

今年,“春季躁动”会如期上演吗?多家研究机构认为,虽然A股短期难免要经历震荡调整,但仍有一些利好因素足以支撑A股走出一波春季行情。

兴证策略:建议投资者把握布局良机

2019年年初,确有成长股商誉减值、经济、就业等影响的不确定性因素。但内部政策正不断出台、优化,外部全球资金正加速流入,建议投资者把握中国重构、全球重构带来的布局良机。

具体而言,在内部,货币政策针对中小微企业、民企的“TMLF”重点支持,股权质押纾困基金加速落地。发改委项目批复加速、房地产一城一策、边际放松。资本市场最严停复牌制度正式出台。银行理财子公司首批正式批复。

在外部,美股高位渐显,调整逐渐清晰,全球配置资金正发生一次至少中等级别的腾挪与转移。而经济体量与美国相当、消费市场媲美美国、币值稳定性优越、优质公司多而“便宜”,当属中国区优质资产。2019年MSCI、富时罗素提高A股权重,4000多亿资金已是箭在弦上。2018年12月31日,标普道琼斯公司正式揭晓纳入“新兴市场”A股名单,全球重构再添例证明。

安信策略:出现一波春季行情的概率较大

市场流动性预期及风险偏好有望逐渐改善,出现一波春季行情的概率较大。

首先,当前经济形势下,逆周期调控力度有望进一步加码。预计未来一个阶段财政支出、减税降费、表外融资以及降准等稳增长政策工具的使用力度都有望进一步加大,在这个过程中,社融增速的稳定将是市场经济预期平稳的关键。

其次,人大授权提前下达2019年额度,地方债发行有望加速,一季度社融有望改善。12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合计13900亿元等。

再次,中美贸易谈判推进,有望释放积极信号,提振风险偏好。安信策略认为1月中美经贸团队的互访面对面磋商可能会释放积极信号。综合来看,今年出现一波春季行情概率较大。

天风证券:一季度有望出现以政策主题为主的上涨行情

1季度-2季度初,整体是宏观数据和上市公司财报的真空期,叠加多项积极财政政策(减税、基建托底、专项债扩容)密集出台,地产调控政策松动的预期也会在这一时期酝酿。

调查结果显示,投资者对经济下半年企稳的一致预期较强,因此市场可能提前反应信用和经济的企稳预期。此外,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有希望在这一时期达成协议,相关领域的结构性改革、扩大开放等政策都会提振市场风险偏好,因此市场可能在1季度就会出现一波以政策主题为主的上涨行情。

光大策略:“数据弱、政策松”的第四阶段确立

2019年,“数据弱、政策松”的第四阶段确立,无需再过度悲观。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明确提出了“逆周期调节”与2019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这意味着“政策—经济”周期“数据弱、政策松”的第四阶段正式确立。在第四阶段,虽然数据弱带来的杀估值问题依然存在,但也有政策松带来的估值修复,大势判断上,无需再像2018年“数据弱、政策紧”的第三阶段那样悲观。

着眼于1月份,依旧有两个因素在制约风险偏好的回升。一个是外部美股的动荡何时企稳,另一个是虽然内部数据弱是一致预期,但弱到什么程度仍有分歧。考虑到1月份是中小创业绩预告集中发布期,商誉问题对业绩的影响还存在不确定性,业绩差的公司更倾向在月底披露,这将对1月份的风险偏好形成一定压制。

按照寻找确定性开局的思路,建议从三个方面进行1月份的配置:一是关注基建、通信、农业、军工等景气度较高的板块;二是关注食品饮料、中药等必需消费品板块;三是受益于政策松的银行、地产。在这样的行业布局思路下,筛选的1月十大金股包括:华能国际、华新水泥、中材国际、万科A、好当家、云南白药、亚夏汽车、中航飞机、新北洋、高新兴。

招商证券:上半年中小市值风格有望占优

2019年资本市场将迎来新时代,资金持续流出的局面将会逐渐扭转。在这样的环境下,上半年A股中小市值风格有望占优,若下半年社融增速回升,则A股整体都会有更好表现。主题方面,2019年科技类主题将受益于科技上行周期、并购政策的放开以及各类产业政策的支持,信息技术的高速化、智能化和云端化将持续催生相关投资机会,例如5G、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家居、云计算等。

西南证券: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

宏观经济2019年上半年持续下行,下半年有望筑底,市场供需格局、政策实施效果、国际战略变局三大因素将成为影响2019年市场推进的关键因素;创业板指有望呈现震荡向上格局,上证指数则相对创业板指较弱,呈现箱体震荡格局。2019年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指有望回归1700点。

不过也有研究机构并没有这么乐观。

广发策略:1月初发生“春季躁动”概率较低

今年1月初发生“春季躁动”的概率较低,主要原因在于,跨境资本流动压力叠加“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的政策导向,广义流动性预期尚难大幅改善;公募和险资仓位不很低,年初加仓的能力和意愿均不高;主板和创业板的年报业绩预告不佳,制约市场风险偏好。

2

2019股市有望进入真正的回报时代?

国金策略:2019年下半年有望走出一轮“结构牛市”

年初不急于进攻,静待科创板相关细则出台,静待企业盈利年报/一季报的披露。待其他风险逐步释放后,我们认为机会也就悄然而至了。

从A股运行节奏来看,国金策略更看好市场下半年A股结构性的机会,新兴成长优于传统蓝筹板块。上半年制约A股上行的困局仍在于企业盈利,A股大概率处于“反复筑底”的阶段。判断A股在2019年下半年有望走出一轮“结构牛市”。

预计上半年多次降准,在二季度末期或者三季度国内开始实施降息,市场对A股企业盈利改善的预期将逐步得到修正。下半年,A股将处于“美国停止加息、国内资金面宽裕、本币升值、企业盈利见底回升,并叠加A股估值整体低位”的环境中,利于A股风险偏好的回升。

天风证券:A股全年走势可能是“N”字型

2019年,A股整体处于从政策底到市场底的二次筑底和中枢震荡回升阶段。核心矛盾是国内经济基本面和长期估值提升,主要风险是企业盈利下行(经济下行、商誉减值、社保费改税),市场仍有二次探底的风险。

2019年,A股的全年走势可能是“N”字型。市场可能在1季度就会出现一波以政策主题为主的上涨行情。2季度-3季度初,经济下行带来的企业盈利风险释放,信用债违约事件可能集中出现,市场进入避险模式,在流动性、盈利、风险偏好的阶段性冲击下,A股二次触底。3季度中后期-2019年末,信用和经济的企稳信号先后得到确认,投资时钟进入衰退末尾和复苏开端,市场对基本面的担忧逐渐消散,A股的估值修复,此时类似2013年下半年-2014年初,优先配置早周期和受益于流动性宽松、风险偏好提升的成长股。

海通荀玉根:2019年可能被颠覆的股市三大预期

荀玉根关于2019年可能被颠覆的股市三大预期吸引市场关注。

他提到,2019年,目前市场有三大一致预期:一是股市上半年弱下半年强、成长风格更优、外资流入支撑消费股。二是这些预判和现有数据间存在一些矛盾,预期未来有可能被颠覆,要么演绎节奏变化,要么波动空间更大。二是战略乐观、战术务实,持有高股息率股等待更好时机,跟踪政策,等待稳增长、改革减税等措施落地。

最近卖方分析师和买方机构投资者都在展望2019年,在三个方面存在较一致的预期,本文讨论下这些一致预期被打破的可能性。

全球各国股市横向比较,A股吸引力更大,中国发展股权融资支持产业升级,居民资产配置将偏向股市。对于中短期市场,对A股偏谨慎,蛰伏等待,战术务实。

目前市场政策底已经显现,业绩底还未出现,何时能看到市场底?回顾历史上政策转向,市场底出现的信号是政策落到实处,开始对基本面发挥效用,其中重要的是流动性的量价指标。由此可见,未来宏观政策大概率要加码,目前需要等待政策落地及效果显现,2019年的机会是等出来的,所谓战术上务实。行情如果提前,可能源于国内改革大力推进,跟踪十九届四中全会。行情如果延后,可能源于中美关系恶化,跟踪中美90天谈判结果。

目前市场上对2019年存在三大一致预期,海通策略认为这些预期可能会被颠覆,要么演绎节奏变化,要么波动空间更大。

第一个预期是A股上半年弱下半年强。海通策略认为如果未来经济超预期下行,则可能导致上证综指回撤幅度超预期。另一种打破预期的可能性是投资机会出现的时间超预期。目前投资者普遍预期19年下半年市场基本面改善,投资机会出现。但如果稳增长政策落地时间滞后,或改革效果迟迟没有出现,有可能导致熬底时间延后,类似14年11-12月投资机会才爆发。反之,如果19年上半年改革大力推进,市场投资机会也可能会提前。

第二个预期是2019年的市场风格将偏向成长,海通策略认为预期被打破的可能路径:这些行业进一步消化估值。对于成长类公司而言,19年首先可能面临的风险是业绩进一步下行。另一方面的风险可能来自于科创板。18年11月5日领导人提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如果注册制快速推进,大批量公司上市,有可能会推动中小板、创业板估值中枢进一步下移。

第三个预期是外资净流入支撑消费股,但消费股持仓高、PE不低。 预期被打破的可能路径:外盘波动大、汇率贬值导致外资阶段性流出。特别注意,若我国出口数据出现大幅下滑,那么人民币汇率承压,外资可能出现阶段性流出A股,这将对股市形成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压力。

中信建投:2019年股票市场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

中信建投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玉龙认为,2019年股票市场低位波动,具备中长期战略配置价值。预期股票市场在三四季度将逐步走高。成长板块引领的结构性投资机会是资本市场的主线。他分析认为,首先,通信、电子、计算机和高端制造等行业会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次,海外投资者偏好的食品饮料等会得到持续配置;第三,银行地产等广义金融板块具有高股息的特征,在信用利率下行过程中也会受益。随着经济和市场触底,券商也会慢慢凸显。

3

宏观经济步入稳杠杆阶段,走势如何

海通姜超:金融资产将成为资产配置首选

虽然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但是受益于过去两年的去杠杆,19年我们即将步入稳杠杆阶段,货币和融资增速有望见底企稳。同时财政减税有望继续发力,提升居民消费和企业创新潜力,内需将有改善希望。而随着通胀的回落,我们将步入低利率时代,金融资产将取代实物资产成为配置首选,债市牛市有望延续,而股市将进入真正的回报时代。

2019年宏观经济可能发生五大逆转:

一、货币:从去杠杆到稳杠杆

过去两年,影响中国经济和资产价格表现的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去杠杆;2019年,姜超认为中国经济有望正式进入稳杠杆阶段,各项货币和融资增速都有望逐渐见底企稳。

2019年,即便影子银行还在萎缩,只要其下降规模在3万亿以内,从同比来看就不会对社会融资总量形成拖累。而只要信贷保持相对稳定,同时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大概率会有明显增长,那么19年的社会融资总量就会比18年有所改善,从而推动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以及各项货币增速的见底企稳。

二、政策:减税让利重于刺激

过去10年,我们的政策以刺激性为主,主要靠货币来发展经济。在过去两年我们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去杠杆。通过金融去杠杆,我们实施了资管新规,关闭了影子银行。通过经济去杠杆,我们降低了企业部门债务率,同时也抑制了居民举债的进一步增长。

展望未来,不会重走举债刺激的老路。姜超认为,如果政府通过低成本举债,并将其用于减税让利,就可以大幅减轻居民和企业的债务负担,提高居民收入增加消费潜力、提高企业利润增加创新动力,使得中国经济走向靠消费和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三、经济:内需潜力重于外需

回顾2018年,出口增速整体表现并不差,外需明显强于内需。2019年外需存在下行风险,但从内需来看,虽然也有下行压力,但存在结构性改善的空间。

虽然人口结构的恶化对内需仍有制约,但受益于过去两年的去杠杆,我国有望步入稳杠杆阶段,这其实有助于内需的见底企稳。

从投资来看,我国企业部门债务率已经连续两年下降。而19年影子银行监管影响减弱以后,加上利率下降以后债券融资增加,企业部门融资有望改善,支撑制造业投资,从而对冲地产投资的下滑。

从消费来看,虽然居民债务率在过去几年快速上升,但是持续的减税降费有望减轻居民的债务负担。

四、物价:从高通胀到低通胀

回顾2018年,全年CPI预计约在2.1%,高于17年的1.6%,同时也创下了5年新高。展望2019年,姜超认为通缩风险将大于通胀风险。

首先,自18年4季度以来,商品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使得PPI通缩风险大增。其次,随着PPI的大幅下降,CPI非食品价格也开始明显回落。综合CPI和PPI,两者均值或在19年降至0附近,也意味着整体上存在通缩风险。

此外,一切通胀都是货币现象,但是18年的各项货币增速均在下滑,从历史经验看,货币指标往往比通胀指标领先半年到一年左右,这也预示着19年的各项物价指标大概率继续下滑。从更长的时间看,我们将进入低通胀时代。

五、配置:金融资产优于实物

在过去10年的货币超发时代,中国资产配置的最佳选择是房地产。而在货币低增以后,高通胀将被低通胀所取代,金融资产将成为资产配置的首选。从债市来看,将进入低利率时代;从股市来看,有望进入真正的回报时代。

如果未来货币不再超发,房价涨幅回落将抑制地产行业发展,而利率下降会抑制金融行业扩张,而房价和租金涨幅回落、贷款利率下降均有助于降低企业成本。同时如果财政政策转向减税让利,降低企业的税收成本,那么就会形成金融、地产和财政三方面反哺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促进消费和创新,从而创造出稳定可持续的回报。

中信建投黄文涛:2019年GDP实际增速料6.3%

预计2019年GDP实际增速6.3%左右,名义GDP增速8.5%左右。一方面,全球经济以及国内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大概率下行,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尚未完全释放;另一方面,在稳就业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目标的约束下,经济增长需要底线思维,这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发挥更重要作用,而基建投资将是主要抓手。

一方面是由于专项债发行规模增加可能会在二季度支撑社融增速短期企稳,另一方面是贸易战的不利冲击可能在二季度体现较明显,相应可能会带来之后的政策调整。2019年三季度经济或短期企稳。

天风宏观宋雪涛:企业盈利增速在4季度触底反弹

2019年,国内经济的核心矛盾是经济下行和政策对冲之间的博弈。上半年,在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出口的三重压力下,经济将大概率延续2018年4季度的下行趋势,2季度下行压力较大。政策预计还将保持稳增长的基调,但恶化的国际收支、货币流动性陷阱,将掣肘政策的力度和效果。

在长效机制和因城施策的前提下,房地产限制性政策有望在2季度前后放松,配合偏积极的财政政策(基建托底和减税)和偏宽松的货币政策(降准),信用派生的内生性收缩和外生性扩张有望在2季度之后达到平衡,经济有望在下半年阶段性企稳。预计社融增速将在2季度企稳,经济增速在3季度之后阶段性企稳,企业盈利增速在4季度触底反弹。

2019年,总体来说是债牛下半场——全年货币宽松、上半年信用仍在收缩、年中工业品价格接近通缩、大部分时间处于衰退象限,因此2019年的利率中枢整体仍在下行通道。但是相比2018年的债牛上半场,2019年的利率下行空间较小,预计10年国债利率低点为3.0-3.1,需要密切关注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节奏、美联储加息缩表和房地产政策动向。明年大量地产债到期,需要警惕2季度信用债违约和信用风险释放对股市的冲击,上半年信用市场可能类似2016年上半年,高评级利差收窄、低评级利差走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