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北向资金今年累计净买入2942亿元创纪录 首次超南向资金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8-12-28 16:01: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12月28日收盘,通过沪、深股通的北向交易资金在2018年累计净买入A股2492亿元,较2017年增长约47%,创历史纪录,自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6417亿元;南向资金通过港股通净买入827亿港元,成为开通以来年度最小净买入金额,也首次被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反超,全年呈现“南冷北热”局面。

【相关报道】

2018北向资金“口味”没变:偏好板块依旧 青睐公司扩围

借道沪深股通的海外资金无疑是2018年A股存量博弈市场中最坚定的做多力量。截至昨日,2018年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2915亿元,较去年全年增加近千亿元。

2017年市场资金抱团,二八分化相当明显,白马股一马当先,以价值投资为主的海外资金在A股市场上可谓风光无限。但与去年不同的是,2018年以来,市场普跌。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源源不断流入A股的北向资金“口味”不变,但在细分领域上,各有扩围。

金融股越跌越买

大幅加仓金融股,不仅是北向资金在沪指2500点附近的主要操作之一,也是其今年全年的操作主线之一。

自10月11日沪指跳空低开跌破前期低点2644点以来,北向资金加仓排名前十的沪股通标的中,就有8只是金融股。

比如,自10月11日至12月24日,招商银行、交通银行都获得北向资金增仓超过2亿股,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等的外资持股数同期也增加了逾1亿股。

全年来看,在北向资金增持超过5000万股的94只沪深港通标的中,有18只银行股,5只非银金融股,合计占比近25%。其中,工商银行、交通银行获加仓近4亿股,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的增持股数也超过3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今年来下跌逾15%,但北向资金的持股市值激增近140亿元,这也是北向资金持股市值增加最多的标的。

虽然今年以来银行板块整体下跌了15.59%,非银金融板块下跌幅度更是超过25%,但是北向资金持有金融股的市值却大幅上升。截至12月21日收盘,北向资金持有金融股市值合计达1251亿元,较去年底增加逾35%。

大消费依旧受宠

作为北向资金青睐的另一大主线,大消费股自10月11日也获得追捧。从外资持股比例变化看,除了此前的水井坊、伊利股份、五粮液外,荣泰健康、基蛋生物、沃森生物、小天鹅A、恩华药业等“新面孔”的外资持股比例也显著上升。

全年来看,大消费板块深度回调,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板块均录得20%以上幅度的回撤:医药生物下跌27.17%,食品饮料下跌23.69%,家用电器下跌30.93%%。

这给了北向资金很好的“上车”机会。今年以来,伊利股份、美的集团、五粮液获北向资金增持2亿股以上,前两者北向资金持有股份占其流通股比例双双超过10%。而三花智控、恒瑞医药等个股也获得北向资金6000万股以上的增持。

此外,北向资金持有贵州茅台的比例由5.86%增长至7.91%,持股市值增加逾5亿元。同期,伊利股份等个股的外资持股数量也稳步提升。

科技股仓位快速提升

以通信、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股今年也大幅回调,但并未影响北向资金的布局。

10月11日以来,5G概念股星网锐捷、OLED概念股超声电子等的外资持股比例迅猛上升,分别从此前的1.58%和0.17%增至目前的5.09%和3.64%,为同期深股通标的中外资持股比例变化最大的两只个股。类似的还有启明星辰、日海智能、超图软件、法拉电子、深科技和德赛电池。而这些个股均从未登上过单日成交活跃股榜单。

全年来看,大族激光和中国联通获得北向资金增持超过1亿股。其中,大族激光年初至今下跌了39.35%,但北向资金持有大族激光的市值却逆势增加30亿元。

沪电股份、大华股份、立讯精密分别获得5083万股至6674万股不等的加仓。与此同时,大族激光和欧普照明的外资持股比例分别达到15.92%和20.94%。

计算机板块虽然没有大数量级的增持,但是北向资金持有广联达、航天信息、启明星辰等8只股票的市值均分别超过1亿元。

另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外资持股比例排名前十的沪股通和深股通标的座次,已较去年底大不相同。

比如,去年底外资持股比例还很小的顾家家居、欧普照明、五粮液、大族激光、小天鹅A等,今年已经挺进了沪股通、深股通的外资持股比例排行榜前十,而飞科电器、恒瑞医药等这些2017年外资持股比例较高的,恰恰是今年遭北向资金甩卖比较狠的。(上海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