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谊获6亿补助 王氏不断质押股权?

来源:投资者报 2018-12-27 08:10: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对于影视行业来说可谓流年不利,税务风波、限薪令、资本退潮……诸多因素刺破着影视业的泡沫。近日,华谊兄弟的一则公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12月11日华谊兄弟公告称,2018年累计获得8645万元政府补助。此公告一出,网友评说纷纷。对比一下,光线传媒、北京文化、华录百纳等影视公司都没有补贴,为何华谊一枝独秀?

(原标题:华谊10年获6亿补助 王氏兄弟为何还不断质押股权?)

2018年,对于影视行业来说可谓流年不利,税务风波、限薪令、资本退潮……诸多因素刺破着影视业的泡沫。近日,华谊兄弟的一则公告引发了不小的争议。12月11日华谊兄弟公告称,2018年累计获得8645万元政府补助。此公告一出,网友评说纷纷。对比一下,光线传媒、北京文化、华录百纳等影视公司都没有补贴,为何华谊一枝独秀?

华谊今年票房不佳

8000多万的政府补助,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华谊扣非后净利润不到1800万。四季度收到的补贴,显然将大大增色全年业绩。网友们质疑,同为影视企业,为何其他影视公司都没领,华谊却能领到这么多补贴?

从主业上看,今年华谊是票房失利的一年。上半年最期待的一部电影《狄仁杰之四大天王》,最终票房不到6亿。下半年另外一部大作《惊涛飓浪》,也没有掀起任何波澜,直接被《海王》淹没在了“海底”。截止目前,票房仅有1000万左右。《胖子行动队》、《江湖儿女》、《找到你》等也是业绩平平。

反观同类影视公司,今年北京文化票房大胜,《我不是药神》《无名之辈》等保守估计让北京文化大赚5亿。光线传媒也公告,截至12月12日,今年参与的影片累计实现票房较上年同期增长超一倍。

截止记者发稿时,华谊的市值仅为131亿元。相比2015年王忠军喊出的“千亿市值”口号,是打了个“骨折”。

10年累计获6亿补助

这不是华谊第一次领取政府的补助。从2009年到2018年,几乎每一年华谊都能领到钱。那么,10年间究竟获得了多少政府补助?记者算了一下:6亿!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华谊兄弟净利润分别为2.44亿、5.90亿、8.97亿。然而,计入当期的政府补助分别为6539万、7921万、9947万。2015年和2017年,华谊的补助金额均超1亿,即便是2016年,政府补助也有9327万。

作为曾经影视业的老大,华谊的业绩成色值得商榷。特别是近两年,华谊的主业并不赚钱,扣非之后的净利润缩水近9成!

数据显示,2016年和2017年,华谊的净利润为8.08亿和8.28亿,而扣非之后,净利润为-4018.28万和1.31亿。今年前三季度,华谊的净利润为5109.62万,扣非净利润为1792万。有市场人士认为,如果没得这8645万元的政府补助,今年华谊的业绩将不太好看。

“影视行业的补助将一些公司慢慢培养成温室里的花朵,有些企业甚至过度依赖补贴,慢慢失去了在内容输出上的能力。”分析人士表示,回顾华谊近三年来的业绩构成以及电影口碑,相比之前的确差了不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