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特朗普圣诞节加班怨气冲天 仍坚称美联储是罪魁祸首

来源:汇通网 2018-12-26 14:3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欧各国周二(12月25日)迎来圣诞节,金融市场整日休市。但今年这个圣诞节对于许多投资者而言却并无半点喜庆气氛。之前美股三大指数在短短三周时间内暴泻10%以上的局面,已经把大家给吓坏了。而美国政府陷入旷日持久停摆,白宫与美联储已经势如水火的状况,也让这个圣诞新年假期缺少了往年的祥和气氛。

特朗普圣诞节白宫“站岗”,美国政府恢复运转或遥遥无期

自上周六(12月22日)开始的美国政府停摆在周二进入第四天,偏偏在此时,美国国会两院议员却雷打不动开始了例行休假,这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的关门期至少还得延续上一阵子。在这几天里,只有面对一堆烂摊子,心不甘情不愿地被迫放弃了休假计划的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孤守。个中辛酸滋味,也便可想而知。

而国会参院领袖在临走之前曾答应特朗普,如果白宫方面能够提交出一份“有诚意”的预算草案,那么他们或许会考虑在12月27日结束休假返回首都华盛顿,来设法通过新一轮谈判令政府恢复运作。然而,参院民主党人所谓的“有诚意”,意即特朗普放弃其所一再坚持的50亿美元修墙资金,但很显然,特朗普不会有如此的“诚意”。

这便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至少要停摆12天到下周四(1月3日)国会复会之后,然而到那时,国会两院将完成换届,民主党人将取得众议院多数席次,这意味着特朗普在“修墙费”上要讨价还价的难度将会更大,于是,诚如特朗普此前所言,此番政府停摆料将“旷日持久”。

于是,在政府停摆之际,僵持双方也在诉说着他们的怨念。民主党众院领袖佩洛西和参院领袖舒默在节前联合发布的声明中称,来自白宫的不同的人所给出的都是不一样的答复,让他们根本不知道特朗普到底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而特朗普对此也只能哀叹称:可怜的我只能独自坚守在白宫,等着国会的那些家伙们休完假回来。

而特朗普的心情看起来也比预想中更坏,他在按惯例于平安夜接听美国少年儿童代表的来电时竟大失风度地怒斥一名7岁的小男孩:你都那么大年纪了,怎么居然还相信有圣诞老人存在?

美股暴跌全球人心惶惶,特朗普再斥美联储为罪魁祸首

或许,特朗普想对电话线那头的小朋友说明的情况是:今年你可能收不到大件的圣诞礼物了,因为圣诞老人——也就是你爸爸——在暴跌的股市里亏了个底朝天,所以只能送你几粒小糖意思意思了。

确实,美国股市过去两年间的持续上涨一直是特朗普所自诩的重要“政绩”之一,但是今年进入四季度之后,股市走势却急转直下。由于对美国经济进一步增长潜能存有疑虑,股指在近期“飞流直下”。面对如此状况,气急败坏的特朗普一再斥责是美联储“不负责任”的过快加息酿成了这一切,而他亲自提名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成了这场风暴中最大的替罪羊。

特朗普在圣诞节当天早间于总统办公室接受媒 体采访时再度指称,美联储认为经济已经“好过头”所以才选择了过快加息,但他们很快就会看到其“杰作”的后果。但他话锋一转又表示,美国企业经营基本面状况依旧良好,美国的上市公司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其业迹表现仍在不断刷新纪录。因此,现在正是逢低买入其股票的良机。

此前在周一,特朗普已经表示称“美联储是当前美国经济面临的唯一问题”。而他在这一问题上的继续表态也令市场担心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可能会在年后被炒鱿鱼。虽然,美国总统直接解聘美联储主席的状况罕有先例,并且一般情况下法理也不容许那么做,但是对于已经炒掉或者逼走一众政府要员的特朗普来说,这或许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之后继续时时刻刻“碎碎念”,逼迫鲍威尔要么在紧缩政策上选择投降,要么因“理念不合”自行辞职,应该已是特朗普的既定策略。

只是,如此做法无论如何都会损害美联储的政策公信力,并令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及货币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更加担心,这对于帮助股市持稳这一大目标而言却是南辕北辙。因而,虽然美国财长努钦在周一召集令了美联储、美国证监会和商品交易委员会等处的官员,也就是所谓的“救市对策小组”紧急商讨了应对股市暴跌的止损方案,但在特朗普继续炮轰美联储之后,这一切都化作徒劳。美股遭遇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平安夜行情,从其尾市加速跳水的情形来看,周三美股恢复交易之际,仍将是凶多吉少。

而市场此前还曾担心,在一度曾与特朗普亲密无间的国防 部长马蒂斯此前愤怒挂印而去之后,惨跌的股市可能会让财长努钦成为下一只替罪羊。好在,特朗普在周二接受采访时仍赞扬了努钦的工作表现,称其无论在人品还是才能上都“无懈可击” ,这暂时平抑了市场对特朗普可能再度怒炒内阁要员的担忧。

但考虑到正是努钦当年向特朗普力荐了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若之后“救市”行动继续不见起色,特朗普仍不排除会拿努钦来问罪的可能性。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努钦的任期长短可能部分取决于股市还会继续下跌多少。而如果特朗普的“穿小鞋”对策在鲍威尔身上失效,对方不为所动仍拒不辞职并坚持加息,那么,在无法直接解雇鲍威尔的状况下,特朗普依旧有可能抄掉努钦来“杀鸡儆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