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李小加 研究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机制

来源:投资者报 2018-12-25 08:1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股市迎来寒冬,互联网迎来裁员风波,资本市场破发不断,香港跟随美联储加息,港股市场资金压力不断加大,加上外围环境的不稳定,未来的港交所压力陡增。

(原标题:新股破发率高达78% 李小加:研究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机制)

今年四月,港交所发布IPO新规,允许双重股权结构公司上市,从而催生了一轮“上市潮”。 不过,在企业纷纷选择赴港上市的同时,港股市场也面临着较大的融资压力,甚至出现了“破发潮”。

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在香港发行的新股表现在世界主要证券交易所中垫底。 这不免令人担心,疲软的股价表现可能打击2019年在港交所IPO的企业数量。而本次富途弃港取美的原因便说明2019年港交所压力山大。

今年新股表现是10年最差,集资额逾1亿美元的大型IPO首月跌逾6%。今年科技股上市热潮带动港股IPO集资额达357亿美元,领先纽约交易所,不过集资额达1亿美元(7.8亿港元)以上的新股,首月平均跌6.2%,为2008年以来最差。根据1994年至今的数据,经过IPO规模加权计算之后,该指标的平均跌幅达到破纪录的6.9%。

2018年以来上市的202只新股中剔除部分股票后,在186只新股中只有38只股票未破发,3只股票无升跌,145只股票破发,破发率为78%。其中,在明星股份中,正荣地产、碧桂园服务、信达生物等涨超20%,中国铁塔、新城悦、雅生活、复星旅文、美的置业等涨幅介乎0-10%之间。

而在跌幅榜中,三只股票上市以来跌幅超80%,毛记葵涌、欧化等两股在列;30只股票跌幅介乎60-70%之间,汇付天下等在列;18只股票跌幅介乎50-60%之间,映客、希望教育、51信用卡等在列。此外,平安好医生跌47%;美团点评跌38%;百济神州、同程艺龙跌25%;佳兆业物业、小米集团、华兴资本跌幅超20%。易居、创梦天地、海底捞、宝宝树、希玛眼科跌幅在10%以下。

股市迎来寒冬,互联网迎来裁员风波,资本市场破发不断,香港跟随美联储加息,港股市场资金压力不断加大,加上外围环境的不稳定,未来的港交所压力陡增。

李小加近日表示:“新股是否破发与上市公司的质地优劣并无必然关系,破发的不一定是坏公司,好公司不一定不破发,破发的参照系只是IPO时的发行价,只是投资者不断根据市场冷暖、估值高低调整预期的一种自然反应。”

然而他坦言:“新股破发是市场自然现象,任何一个市场也不能避免。如果人为控制或干预发行节奏或价格,恐怕最多也只可能延缓破发的情况,而且可能导致市场讯息扭曲,对市场的长远发展可能并无裨益。因此,我们选择尊重市场的力量。”

李小加认为,评论今年香港新经济新股表现不如美国时,需考虑香港新规上市的首批新股发行正值中国市场大幅下调,美股仍在牛市“强弩之末”,若以近期表现比较,港美市场表现无大差异。新经济股在香港市场是新物种,买卖双方都需时学习和摸索合理定价,今后难免再有新股破发,但市场有自我平衡能力。李小加称,香港新股发行机制设散户回拨、基石投资等,被指予上市公司更强势话语权并非没有道理,更特别指出香港新股发行定价至挂牌为时5个交易日,影响迅速反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李小加继而指出,正研究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机制,希望可循公平和保护投资者、有效价格发现、保持竞争力、完善新经济生态和市场流通等方向处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