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央行“发大招”定向支持民企 证监会把科创板作为头等大事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2-20 08:02: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发大招”定向支持民企 证监会把科创板作为头等大事)

周三晚间,两则重磅消息横空出世。首先是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定向支持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放贷款,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与此同时,证监会表示当前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指示,作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抓紧落实落地。

央行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支持小微企和民企

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可向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资金可使用三年,操作利率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目前为3.15%。

同时,根据中小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更加精准有效地实施定向调控,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三支箭”威力渐显 后续操作值得期待

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提出通过信贷、债券、股权“三支箭”支持实体经济。他详细解释了三支箭具体如何操作:如何鼓励银行给中小民营企业贷款、对企业发行债券的CDS保险机制如何运行、如何用第三支箭做好股权融资等。

易纲分析称,最近一段时期,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比较突出。民营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是信贷、债券和股票。信贷渠道方面,今年民营企业贷款增长约百分之五,是比较低的;债券渠道方面,民营企业的债券融资有所减少;股票融资方面,民营企业的发行和募资也有所减少。

易纲表示,民企融资困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部分民企融资难度加大:如2018年前8个月,民企债券净融资-510亿元,同比减少近2000亿元;民企股票首发募集和增发2962亿元,同比少募1604亿元;二是民企信用违约频发:2018年前8个月,22家债券违约企业中有18家民企,涉及金额523.6亿元。

为此,央行针对上述现状设计了“三支箭”进行化解,第一支箭:增加民营企业的信贷。通过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通过调整宏观审慎评估的参数来支持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多投放一些贷款。2018年10月,在年初以来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的基础上,再增加1500亿额度;调整MPA(宏观审慎监管)参数,专门考察小微企业贷款。第二支箭是针对目前民营企业债券不好发,设计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11月民企发债创年内新高。“这个工具就相当于对民营企业发债做了个保险,使得民营企业的债可以发出去了”。易纲解释称。第三支箭是要研究设立民营企业股权融资的支持工具,缓解股权质押的风险,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的股权融资。

据悉,第三支箭现在主要是在研究阶段,但实际上预期已经在产生作用。第一支箭一直在执行;第二支箭,民营企业发债、CDS缓释工具从10月、11月开始大力的实行。第三支箭主要是解决一个问题——民营企业用股票质押以后,要补充质押品,这时候可能会产生就是所有权的转移,或者是其他的一些困难。

易纲指出,要鼓励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能够缓解由于股权质押补充抵押品所造成的困难。现在各地、各省市出现了许多有效的创新,各地创新机制和办法很多,研究股权支持民营企业,各地的创新行之有效。政策创新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支点是:第一要毫不动摇的支持民营企业。第二,在设计机制中,要防范道德风险。

证监会把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作为头等大事

12月18日下午,证监会党委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称,当前最重要的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重要指示,作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抓紧落实落地;要着力扩大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加快推进证券法修改等工作,完善资本市场法律法规体系。

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未来一个时期内对中国资本市场影响最为深远的重大变革,对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提升直接融资比重都会带来非常正面的支撑作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