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恒力股份: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拟于12月15日投料开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宋维东 2018-12-13 10:08: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证网讯恒力股份(600346)12月12日晚公告称,下属子公司恒力石化投资建设的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装置基础建设与设备安装工作,项目公用工程和附属设施也已陆续具备投运条件,相关常减压等装置投料前的生产技术准备与调试方案等开车前期工作均已就绪。根据目前项目实际进展情况,公司拟定于12月15日启动常减压等装置的投料开车工作。

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恒力股份2017年重大资产重组暨配套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项目原油加工能力2000万吨/年,该项目以960万吨/年连续重整、450万吨PX装置为核心,配套MTBE、异构化、烷基化装置,设计年产992万吨汽油、柴油、航空煤油,450万吨PX,同时年副产162万吨化工轻油、97万吨苯、64万吨液化气、53万吨润滑基础油、52万吨硫磺、43万吨聚丙烯、35万吨醋酸、13万吨重芳烃等产品,是恒力股份加快产能结构升级,实施聚酯化纤全产业链战略发展的首要项目和关键一环。

恒力股份表示,随着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投料开车与加快投产,公司经营业务将从现有的聚酯化纤、PTA领域延伸至行业更上游的PX、炼化环节,率先在行业内打造并实现从“原油—PX—PTA—聚酯”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进一步强化公司上游产能基础与发展领先优势,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并提升公司经营业务结构与一体协同运营,不断增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与经营抗风险水平。

有业内人士表示,石油炼化的工艺路线越长、一体化程度越高、产品结构越优,盈利能力就越强。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可以通过进口劣质原油直接加工、生产芳烃,降低了原料的采购价格,节省了垄断溢价及中间环节的流转费用。除了通过沸腾床加氢技术降低石脑油成本,还解决了芳烃需求瓶颈,在国内芳烃供应缺口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可以保证恒力炼化的竞争优势和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受益于资产重组后新纳入的PTA经营业务并表后带来的利润增加及国内聚酯化纤产业链持续向好,聚酯化纤业务继续维持高景气周期,PTA行业供需格局明显改善带来价格、价差与盈利区间的快速上行,恒力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6.5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31.47%。其中,第三季度单季盈利17.71亿元,也创下本轮景气周期以来行业上市公司单季度盈利的历史最高记录。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后,恒力股份将率先实现“原油—芳烃—PTA和乙烯—乙二醇到民用丝及工业丝、聚酯切片、工程塑料、薄膜”的全产业链一体化的上市平台发展模式,摆脱上游原材料受制于人的局面,实现PX高度自给,有利于成本控制。此外,产品的多元化也将增强公司抵御周期波动风险的能力,构筑全产业链护城河,为公司后期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强劲动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恒力石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