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投服中心三问ST慧球重大资产重组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松林 2018-12-11 09:39: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0日,在ST慧球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对标的公司与新浪的合作、比较优势可持续性及未来自身优势三个方面提出问询。

合作能否长远

ST慧球重组预案显示,标的公司的主要产品为同新浪微博合作的“微任务”。该产品为广告主和微博自之间提供技术支持和居间协调服务,既解决广告主的微博自推广需求,又帮助微博自实现价值变现。标的公司开展业务需要向新浪采购自账号资源和投放效果数据,并支付数据服务费和其他分摊成本等。

就标的公司与新浪微博的合作,投服中心要求有关方面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作为标的公司的大股东之一,新浪微博向标的公司收取的数据服务费与其他费用是否公允合理。第二,标的公司与新浪微博之间是否有相应协议或机制保证双方合作的长远性与可持续性。

比较优势是否可持续

东方证券研报显示,广告市场的投放主要来自于各行各业的广告主,广告市场整体增速与GDP增速有着较强的同步性。根据国家统计局及数据,2018年经济增速再度回落,前三季度GDP增速为6.7%。其中,三季度增速为6.5%,创十年来新低,广告行业整体增速承压。根据重组预案,标的公司所处的互联网广告行业目前正向成熟期过渡。根据预案中引用的2013年-2020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及预测,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虽然仍在增长,但增速明显下降,由2013年至2015年的40%左右下降到近期的不足30%,增速放缓趋势明显。另外,互联网营销服务行业市场化程度较高,行业较为分散,各服务商市场占有率较低,市场竞争充分。标的公司所处互联网广告行业的复合增长率约为30%,而标的公司2015年到2017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88%,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投服中心要求标的公司说明,获得高复合增长率的明显优势以及具体手段和方法,标的公司是否有相应措施保证增长优势的持续性。

如何保持优势

重组预案披露,一方面,标的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的WEIQ系统拥有微博、微信等新传播平台上超过86万的账号资源,覆盖数十个垂直领域,具有自资源优势。目前,账号资源的收入主要通过数字营销广告来实现,广告收入的多少由订阅用户数量、人均日阅读量、每日广告曝光次数等要素进行转化。而账号资源维持“粉丝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优质内容的创作、订阅用户的互动等。投服中心要求标的公司披露拥有的86万账号资源的筛选方式以及影响力高或者垂直领域价值度大的自资源的界定标准。

另一方面,预案中提及标的公司具有先发优势,是国内较早进入社交网络广告行业的企业之一。投服中心指出,广告交易系统技术竞争处于逐渐加剧的过程中,标的公司计划采用什么措施在未来的高竞争发展中保持这种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下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