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不做所长退居二线?李迅雷回应:研究所长进入80后时代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6 16:23: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这两天,一则中泰证券研究所任命笃慧为研究所执行所长、李迅雷退居二线的新闻被行业关注。

刚刚,李迅雷独 家回应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市场对此信息有误读。“执行所长是我提名推荐,并最终要向所长负责。”

李迅雷说,中泰证券研究所是一个年轻进取并非常市场化的团队,当下研究所所长已经进入到“80后时代”,作为早在2000年就曾担任国内最大券商研究所所长的他,还是希望将来能够退出所长岗位。

李迅雷目前不仅担任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还担任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并协助总裁分管机构销售交易业务。摆在他面前的更为艰巨的任务是,协助打造中泰证券的大机构业务。

笃慧升任执行所长,戴志锋任副所长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泰证券研究所于昨日做出内部任命:“根据工作需要,经公司研究决定,聘任:笃慧为中泰证券研究所执行所长;戴志锋为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

公开资料显示,笃慧曾是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他所带领的团队自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三年获得新财富最佳分析师第二名。

而笃慧在卖方市场上早有“笃神”之雅号,因为他曾屡次准确预测钢材期货的大起大落,能够找准大宗商品市场的拐点,从而让客户受益匪浅,故其路演深受基金经理们关注,观点也被市场广泛传播。

“笃慧年轻肯拼,并连续多年在钢铁行业取得好的业绩。更难得的是,他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研究功底也非常深厚,在所内的派点也是第一名。”李迅雷表示。

他告诉记者,中泰证券研究所采用最市场化的评价和激励体制,“论功行赏”,看重给客户的研究服务能力。“客户服务贡献越大,就会对应事先承诺的薪酬激励报酬。”李迅雷表示。

与笃慧一起被任命的还有戴志峰。

公开资料显示,戴志锋是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约研究员。曾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海通证券和东吴证券等,连续五年入围新财富银行业最佳分析师。

戴志锋现在也是中泰证券大金融行业的负责人,刚刚还获得了2018年度水晶球银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二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受欢迎卖方分析师银行业第一名。而中泰证券研究所也因此获得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最佳合作机构第三名。

按照中泰证券研究所的职责安排,今后笃慧负责研究所日常管理,带领团队完成2019年利润目标,戴志锋协助笃慧做好内部培训、业绩考核及其他行政管理等事务,张瑾(中泰研究所三地销售总监)负责销售团队支持卖方研究销售业务,用更加有竞争力的激励机制做强做大研究团队。研究所要朝着类合伙人制方向发展,各司其职、相互配合。

第一季度已实行“轮值所长制”

实际上,中泰证券研究所内部人士对于这一变化已有预期。

“迅雷老师2017年来我们所,身兼数职。他不仅是研究所所长,还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并协助总裁分管机构销售交易业务,平常繁杂的事务特别多。他今年一直在和我们说,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所长带领大家前进。”中泰证券一位研究员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李迅雷本人也说,他从年初就已经在物色研究所所长人选。他本身担任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他还是上海市人大常委、财经委委员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经常要应国家各大部委和地方政府邀请参加各类研讨会,有繁重的研究任务,同时还要管理研究所,经常分身乏术。

“现在研究所所长已经进入到80后时代,我这个60后的老人确实需要有人来协助我。中泰证券是一个年轻进取且非常市场化的团队,我未来还是希望能够退出研究所所长岗位的。”李迅雷说。

据了解,早于去年年末,李迅雷已在内部提出“轮值所长制”,今年一季度起正式实行。一、二季度担任轮值所长的就是戴志峰,三季度是笃慧,四季度是中泰证券研究所农业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奇。

目前,除了研究所工作,李迅雷还有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即打造中泰证券机构业务。他参与负责组建的机构销售交易业务刚刚起步,未来中泰证券除了提供研究业务还要为机构客户提供交易销售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银行理财 新规出台以及中国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程度大幅提速,海外大型金融机构也在伺机积极布局中国市场。机构业务在海内外都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一直倡导“小所长、大研究员”理念

李迅雷是券商卖方研究元老级人物。他是学者出身,最早任职于上海财经大学研究所,1996年进入君安证券研究所,并首提“研究服务分享交易佣金收入的卖方研究模式”,由此带来卖方研究从免费对内服务向市场化竞争的对外服务转型。

他多年来一直从事研究工作,先后担任过原君安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国泰君安证券销售交易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国泰君安总经济师、首席经济学家、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及首席经济学家等职务。

李迅雷一直倡导研究所以研究为主导,2000年初就在研究所提倡“小所长,大研究员”的理念,以营造良好的核心研究员主导的研究氛围。

“迅雷老师来中泰两年,将研究所逐步带入正轨,朝向大券商研究所模式发展。他以个人影响力大大提升了中泰证券研究所的名气,并且大举招兵买马,他招的人都是非常重视研究的踏实实在的人。我们研究所的考核体系也一直以佣金派点为导向。”一名中泰证券的研究员称。

2016年,整个卖方研究行业最热点的新闻之一便是原海通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跳槽至中泰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以中泰证券、天风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券商开始了依靠大手笔挖角明星分析师做大卖方研究的路径。

据了解,李迅雷加盟后也陆续从外部邀请了宏观、固收、金工、有色、煤炭、化工、通信、计算机、家电等团队的首席分析师。目前中泰证券研究所已涵盖宏观、策略、固收、金融工程、钢铁、银行、非银金融、食品饮料、家电、建材、建筑、房地产、有色金属、传媒、农林牧渔、化工、医药、商贸零售、机械、汽车、煤炭、电力设备新能源、电子、纺织服装、计算机、轻工制造、通信等27个行业。

2018年上半年,中泰证券的公募基金佣金分仓收入为1.39亿元,排名第13位,同比增加6.9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