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12月应以防御为主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2-02 08:05: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短线生态环境不佳

主持人:沪指破了2600点后,用一周的时间都没有站回去,基本能确认有效破位了吧。

泛舟:技术上是这样的,其实2600点只是短期的重要支撑,还有个中期的,离这个位置很近,就是2525点左右,这个区间有效被击穿后,就直接下去了。所以短线如果是新韭菜就别玩了。指数横盘你们都赚不到钱,一旦破位,杀伤力可想而知。

主持人:但是好像强势股该涨的继续涨,一天也不少,区别只是数量明显减少了。

泛舟:9月28日到10月17日单边下跌阶段都有持续上涨的个股,这和指数没啥关系的。区别只是数量减少。强度变弱。全年也就几个交易日没有任何强势股的痕迹。只是对于新韭菜来说,要发现这种机会再做对实在太难了,这个环境下容错度太低,划不来。励志职业化的投资者另当别论,因为每次指数的单边下跌,无论短期中期。只要到下半段,就会有持续走强的品种出现,一旦指数企稳,这类就会井喷,让你望尘莫及。这只有天天泡在市场中观察的人才有可能发现。也只有天天泡在市场中练的人才有可能做对。大众这个阶段就是休息。

主持人:长线投资者呢?有机会入场么?

泛舟:前几天有个朋友想做长线定投来问我,何时入场算是相对低点。我说你做长线定投还考虑入场时机问题做什么?既然是长线,就是看好整个市场的未来,今天明天或者后天有啥区别?反正是定投,每个月固定时间投就行了。所以长线投资者也要是这个心态。到位了就慢慢买。反正是长期投资。都是看五年后的。按照我的预期,2019年底左右,新周期就会开始了。指数即便再去新低怕啥呢?反而越低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越有利。这个道理对短线客也是一样的,指数位置越低,相对大资金来说越安全,所以越到低位走势疯狂的股越多。没什么好担心的。

只要别乱追自己认为的强势股就行,这段时间,最伤的就是这些半强的跟风股,三四天内,股价高位下跌30%以上的还不止一两家。这些都是血的代价。不做至少不会亏钱,股市天天开着着什么急呢?

主持人:确实,最近短线生态环境很不友好。一步错,痛半年,两步错,一年白做。真不适合新韭菜。

泛舟:大家别着急,新韭菜可以先观察,或者拿出个很小的户慢慢练,大钱放着买买理财。等待指数大周期向上,随后就是长牛开启,大把时间随意干。

主持人:行!到时候就等你一声号令了。

泛舟:转势了我肯定第一时间在这里吼!

1月之后,会迎来春季吃饭行情

主持人:上周咱们聊到科创板行情要向低位个股寻找补涨机会,但周一你就开始质疑独领风骚的“独角兽”们的炒作逻辑,市场炒作频繁遭遇天地板,你怎么分析出独角兽炒作逻辑不够硬的?

海风若雨萧萧:逻辑上讲,创投或者孵化器类上市公司你可以看做手中有“N”个潜在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来发挥想象,而市场炒作“独角兽”型股票与创投类股票相比,就是“1”与“N”的区别,一般情况下,“独角兽”股票能持有一只可能上科创板的公司股权就顶天了,那么本周一市北高新被摁死在跌停的时候,你可以很容易推导出一个结论,市北高新作为龙头品种,已经给砸回第10板高度了,当时市场开始追捧参股独角兽的新华传媒已经是5板位置,我问你还能怎么炒?市北高新继续下滑之后,周三已经回到第9板价格区间,同一时间,新华传媒在7板位置“天地板”难道是偶然的吗?所以龙头作用是无可替代和不容置疑的,哪怕是价值型的股票,好比白酒股,白酒的标杆就看茅台,茅台不倒,其他白酒股就死不掉,市场自然会在其中寻找机会,茅台倒了,其他白酒就玩不转了。

主持人:你又给我扯远了,敲敲黑板,我们是在说科创主题呢,回主题上来,科创股还有行情吗?

海风若雨萧萧:我这是在给你分析逻辑的重要性和通用性,主题投资逻辑一定要硬,市场才会信,也才炒得动。我认为,科创主题应该没什么大机会了。

主持人:上周你讲过,主题投资在政策推动下能炒作20-30个交易日,过了这个阶段,市场就很容易审美疲劳。

海风若雨萧萧:本周已经20 个交易日了,市场一直在叫嚣科创的第二波,在我看来,几乎不可能了,龙头股票在拉升过程中一字板较多,市场并没有充分换手,根基不牢,年初贵燃的大双头行情再次启动位置其实是落在平台换手区的。你要说机会,也就是低位股票躁动的机会,就好比雄安主题围绕着雄安基建进度也有过2轮炒作,但是这与17年4-5月全面开花的行情比起来,就不可同日而语了。主题投资就是这样,“前排就做”和“就做前排”是相辅相成的,也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尤其是现在的市场环境很不好,接盘力量不够,就容易出现天地板,我不说过嘛,现在的股票炒的猴性十足,投资者要量力而行。而且经过这一轮折腾,无论是游资还是散户都应该理解,“树长的再高也不会长到天上去”了,我也敲敲黑板给你划下重点,这是熊市啊,脱离了环境制约,单纯类比雄安或者自贸区行情是不理性的。

主持人:上周你认为市场要进入新的弱势震荡期,不排除跌穿2449点,本周2550点眼看不保,后市行情如何演变?

海风若雨萧萧:你如果从周线去看的话,10月“ICU救市”行情之后,其实用一句阴阳交错最能反映市场行情特点,我们的股市有其自身运作的特点,每年12月都是机构结算期,除非是大牛市,谁会12月去猛加仓呢?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海外市场一些变化,特别是美国加息态度的软化,近期市场调整过程中,外资保持净流入不再是10月那种大举卖出,外部环境正在好转中。其次你要看月线,18年已经连续跌了10个月,超过了2011年的9个月连跌,正在追赶08年连跌12个月的记录,月线指标都在绝对低位了,所以我认为,12月应以防御为主,但是市场一把就破2449概率不大,更可能是8-9月那种创个新低然后再反弹的弱势震荡局面,1月之后,会迎来春季吃饭行情,机构冬歇期过了,总得响应号召干点正经事不是。

短期仍是偏空量压结构

主持人:本周指数继续调整,看来10日量压依然存在。

骄阳:此次对创投板块的过度炒作,已经造成了短线跟进资金的力竭,所以这个板快结束后,必然造成指数量能上的压力在现。而且绝大多数其他个股这段也反弹到了阻力位,出来的资金必然不会轻易追高介入,成交量迅速缩减下来就很自然了。再加周线上5周之前导致放量的券商板块也是如此,所以后面如果不能出现资金快速聚集的板块,那么5周量线压在未来4周内,都会是偏空结构,待4周后市场或有新的转机,当然,在日线结构下的波动就会相对更复杂一些,因为在这4周内,日线会先后出现10日量周期和20日量周期的转变节点,都可能造成短线脉冲的反击,也就是说,日线依然是区间反复性质的,调整下来挺好,毕竟盯着压力谁都不舒服,但是下来了又会有条件拉起来,所以这个阶段的机会更多是结合时间节点在低位承接。当然,由于日线结构的破坏,这个阶段的买点更多是属于看似难受的甚至是不太合理的。

主持人:本周锂电池板块走的很稳当,这个曾经的王者难道有要复苏了?

骄阳:你是否还记得头阵子底部时候,我们对光伏板块的判断?现在回头看,这个板块3大龙头平均涨幅接近50%了,这叫矫枉过正。行业发展没问题,就算利空也会加速产业集中度,一旦政策给利好就会修复。现在锂电池板块其实也差不多,随着光伏政策的纠正,使得市场对新能源汽车这个类似光伏的行业也有同类预期。那就是国家肯定是会扶持产业链的,因为中长期的发展逻辑是必然的,虽然路途不一定平坦,但是结果是肯定的,这就导致了产业链各环节龙头收益。随着行业深入发展,必然是利润向龙头集中的。在操作上这个板块也很有意思,因为都是机构在参与,所以只要确立了趋势,中间调整时会给你反复的机会。

主持人:创投板块怎么操作?

骄阳:找平台,不少品种这次是有第2波拉升的,所以平台位置是第2波介入者的成本区和防守区域,如果有个股跌破20天线后向着前期平台运行,并且到了平台区域后,恰好这个位置又和30天线有重合,那么就很有可能是个重要反击点,毕竟从均线来说,30天线的优势本就很大,再叠加了平台量成本的条件,会使反击可能性更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市北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