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容冷链邵伟:以海纳百川心态 做冷链设备“头牌”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婷 2018-11-29 09:5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9日,商用冷链设备供应商海容冷链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既是海容冷链公司名字的由来,也概括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在山东青岛这样的一个靠海而生的城市里,海容冷链与“海”字辈儿的海信、海尔一起,力图塑造一个冷链物流终端设备领域的标杆。对于海容冷链董事长邵伟来说,这既是一份成绩单,也是创业12年之后的新起点。

“我们最大特点是务实和诚信”

在创办海容冷链之前,邵伟及其所带领的团队已经在同业上市公司里担任了多年的高管。大家之所以抱团走上创业之路,全凭着一股“做实事”的情怀。

招股书显示,海容冷链的前身青岛海容电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8日,系由江春瑞等17名自然人共同出资设立,设立时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均系货币资金出资。

回忆创业历程,邵伟感慨万千。据他介绍,很多当时参与团队创业的高管从全国各地回到青岛,他们有的放弃了高薪,有的抵押了房产,有的向亲朋好友借了钱,都是在经济非常困难的情况下,真金白银“掏腰包”地开始了创业之路。“我们团队最大特点是务实和诚信。”邵伟说,做企业和做人一样,必须取得伙伴的认可和信任,这些伙伴既可以是同事,也是客户,但更是会支持公司一路走下去的人。

招股书显示,海容冷链是冷链物流设备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创立以来专注于商用冷链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以商用展示柜为核心产品,为客户在销售终端提供低温储存、商品展示和企业形象展示等需求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及专业化服务。同时,公司依托产品设计和专业生产能力,为其他制冷产品制造商提供制冷产品ODM服务。

虽然起步团队有专业优势,但邵伟坦言,即便是在这样的基础之上,从零开始做企业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我们所在的行业有其特殊性,客户都是大企业,订单受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他告诉记者,海容切入市场正是抓住了销售旺季产品下单供不应求的时间窗口。“当时有一些冷饮厂商拿不到货,但基于对海容团队的信任和了解,愿意尝试采购公司的产品。”

这并不是一个“一战成名”的故事,邵伟坦言,了解一个行业和自己深入去做是两码事。“我们的第一批产品就在压缩机部分遇到了问题,当时我们咬紧牙关,专门派了服务团队,挨家挨户去上门提供服务,解决存在的问题。”而邵伟的坦诚就在于,他在讲述时并没有回避这件事,而是坦然地自省和面对。不知道是否看中了这一点,当时的山东美伦和燕京啤酒等首批客户,反而接受了海容冷链,这“一试”就成了公司十几年的客户。邵伟说:“新进入一个行业时,如果觉得产品很简单、没问题,可能是你还不了解这个行业;而当你觉得产品难做,感到紧张有压力,才说明你对这个行业有了一定的认识。”

产品型号从1个做到100个

从创立之初开始,“专业化”、“差异化”、“定制化”就成了海容冷链的核心发展战略,而这一点也被写入招股书。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自成立以来专注于商用冷链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报告期内(2015年、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至6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商用展示柜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0.88%、87.41%、96.24%、98.40%,其中商用冷冻展示柜占比较高,且以自有品牌销售为主,自有品牌商用冷冻展示柜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0.05%、57.58%、59.98%、53.32%。

目前公司的主要客户集中在食品类快速消费品行业,主要经营冰淇淋、乳制品、饮品、速冻食品、冷鲜食品等快速消费品。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中前五名客户合计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2.96%、36.48%、47.30%及49.26%。

邵伟告诉记者,按照行业惯例,公司一般与主要客户执行“一年一签”的框架式协议,而客户在采购时除了考虑到产品质量和价格,如能在管理手段、服务、研发和创新等方面有一些有针对性的设计,对于保持用户黏性也有很大帮助。报告期内,公司主要客户未发生重大变化,与联合利华、蒙牛、伊利、雀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完成并达产后,预计公司将新增50万台商用展示柜和10万台超低温冷柜、冷链物流配送箱等新产品产能,可进一步完善公司产品体系,满足市场需求。

从最初的一个产品型号,到现在发展出100多个产品型号,邵伟说,无论是从产品的系列化还是结构化方面,海容冷链已经可以做到行业领先。

事实上,公司在资本化方面也早已有所准备。2014年7月,公司股票正式在股转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2015年11月,海容冷链发布招股说明书,被证监会受理正式开始排队,与此同时在新三板停牌。2018年3月,公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11月29日,公司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

看好无人零售和国际业务

“现如今,如果研究我们只来看产品,就把我们理解窄了,我们的卖点是服务。”邵伟表示,我们的客户购买冷链设备不是为了仓储,而是为了让自己的产品更好卖。从客户的角度出发,海容冷链也在进行新业务的探索,包括从2011年开始引入物联网技术的应用等。

此次募资用途中,公司计划投入冷链设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包括积极开发和推广超低温冷柜在高端食品行业和医疗行业的应用;通过技术横向延伸开发,为便利店、连锁超市提供冷链终端设备,并在未来几年为电商提供冷链配送设备,解决生鲜食品的最后一公里冷链配送问题,争取实现产品的多元覆盖;结合RFID、图像识别、智能控制等技术,开展智能化、无人化产品的研发,力争为目前日益增长的无人化零售场景及市场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等。

邵伟告诉记者,在IPO路演前后,几乎每天都有两三家智慧零售相关公司找上门来。海容冷链已经在与一些方案提供商合作,试水无人零售在牛奶冷链设备等一些垂直行业的应用。“未来行业有望出现一些性的变化。”邵伟表示,公司将密切关注这方面的机会。

此外,海容冷链看好海外业务的发展前景,其国际化进程也在提速。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了国外ODM业务的拓展,2015年至2017年,公司国外ODM业务销售收入不断增长,国外ODM商用冷冻展示柜收入由6881.12万元增长至1.18亿元,国外ODM商用冷藏展示柜收入由6190.77万元增长至1.20亿元。

目前,国内商用展示柜领域有实力的企业大多是家电类企业兼营。邵伟表示,海容冷链在国内细分市场站稳脚跟后,将大力开拓国际市场。

据介绍,公司目前已成为雀巢和联合利华的全球供应商,正在进入其他国际化大品牌的全球供应体系,将来将和国外冷链设备企业开展合作,提高公司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邵伟表示,公司以“海”为名,也是时刻提醒自己要如大海般包容,兼收并蓄、吸纳各方所长,积蓄更雄厚的发展力量;只有保持包容的心态,才能看得更长远、走得更稳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