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家创投机构参与对接讨论 全国多地正进行企业摸底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26 17:2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无疑是近期的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词汇,市场各方高度关注,跃跃欲试。

近期就有报道称,江苏高投集团旗下毅达资本接到要求参与对接和讨论科创板。这一现象并不孤立,券商中国记者从接近人士处获悉,关于科创板的行业、上市门槛、交易等内容都尚未确定,都在征求意见之中,目前正在广泛征询各方意见,除了券商、基金,创投机构、优质企业等也在进行征询和摸底。

有业内人士透露,创投机构接到的科创板相关讨论材料主要关于三大方面:一是行业范围,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成为聚焦点;二是年增长情况和研发投入,即复合增长率和研发投入占比均需达到一定指标;三是财务指标要求,尤其是年收入要达到一定规模。

与此同时,上海、湖北、长三角地区多地开始谋划筹备科创板工作,已经开始企业摸底。

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都在广泛讨论和征求意见,但是参与对接和讨论的具体内容,都只是内部讨论,不便透露。

创投机构参与对接讨论

“科创板”无疑是近期的资本市场最热门的词汇,市场各方高度关注,跃跃欲试。

券商中国记者从接近人士处获悉,关于科创板的行业、上市门槛、交易等内容都尚未确定,都在征求意见之中,目前正在广泛征询各方意见,除了券商、基金,创投机构、优质企业等也在进行征询和摸底。

据悉,多家创投机构负责人近期都有收到科创板的相关讨论材料。

日前,毅达资本董事长应文禄在“2018长三角区域创业投资峰会”上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成为新的试验田,最快可能明年春节前后就能出来,他们也接到要求参与对接和讨论。

应文禄认为,科创板将来盈利指标的弱化一定是个趋势,尤其是科创板,加大支持硬科技、技术含量高和进口替代的企业,一定是主旋律。

应文禄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科创板不同于几年前的战略新兴板。科创板是中美贸易战倒逼中国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的结果,是正确的选择、必然的选择。

多地密集摸底拟推名单

21日,湖北日报报道称,湖北年底将选择一批优质企业向上交所推荐,作为科创板后备资源。

差不多同一时期,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小范围对科创板企业进行征询推荐。

多家上海的高新科技企业透露,近日,收到有关部门下发的《科创板优质企业信息收集表》,要求上报企业名单的具体指标中,研发投入、专利数等被纳入。

据悉,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已授权发明专利数、行业排名等指标被纳入收集表中。收集表末尾有两项备注,一是全球或者国内行业地位明显,第二是不限于盈利,但收入具备一定规模。

长三角地区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集聚地,多个城市包括苏州、南京、合肥、南通在内,正在谋划筹备科创板工作,有些城市也已经开始企业摸底。

中信证券认为,科创板首批试点公司大概率以已进入 IPO 辅导阶段公司为主,长期来看科创板供给结构更倾向于以 To B 类企业服务公司为主。

企业汇总按三大要求

首批试点公司成为围绕科创板这一话题的重中之重。业内人士透露,发给创投机构科创板相关讨论材料主要关于三大方面:一是行业范围,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成为聚焦点;二是年增长情况和研发投入,即复合增长率和研发投入占比均需达到一定指标;三是财务指标要求,尤其是年收入要达到一定规模。

11月20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前往部分金融机构,重点围绕“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展调研。

在调研中,李强指出,要瞄准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让那些具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企业真正脱颖而出。

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和梳理发现,剔除目前正在进行A股IPO排队的项目,93家投行1699个进入辅导期的IPO项目中,科技型企业(含“高端装备、高端技术、机器人、集成电路、电子软件、医科、生物、网络、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医药和智能”)有729个。其中,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和中信证券高居前六强,储备的科技型企业数量均在30个以上。

中信证券认为,首批试点公司大概率以已进入 IPO 辅导阶段公司为主,门槛较高。科创板首批试点公司大概率从券商已经开始辅导的 IPO 项目中挑选,这些公司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的阶段,具有冲刺 A 股上市的盈利能力。科创板+注册制定位于服务全国科创企业,同时肩负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重任,因此首批上市公司有一定概率从上海辖区券商 IPO 辅导项目中筛选,并且集中分布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五大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