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哈药集团重启混改 “择优选择”战略投资者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13 07:53: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哈药集团重启混改 “择优选择”战略投资者)

哈药股份(600664)11月12日晚公告,为落实公司实际控制人哈尔滨市国资委《关于同意重启哈药集团混改有关事宜的通知》的要求,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已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重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事宜。

据了解,哈药集团将在哈尔滨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征集投资者,择优选择一名战略投资者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增资金额及增资比例将在哈药集团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确定。

哈药集团重启混改,被解释为是“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股权结构,推进体制和机制的转变,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鉴于本次混改的具体方案尚未确定,哈药股份目前尚无法判断本次混改是否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不过,哈药股份也表示,本次混改仅为公司控股股东哈药集团层面的股权变动,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影响。

哈药股份2018年三季报显示,哈药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1.73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比例为46.1%。另外,哈药股份还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人民同泰(600829)4.34亿股,占人民同泰总股本比例为74.82%。

值得一提的是,哈药集团在此前就被视为是黑龙江省推进国企混改的样本企业。2016年12月黑龙江省出台国企混改方案前,黑龙江国资委等相关部门还曾特意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多次前往哈药集团学习考察。

2017年9月12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哈尔滨市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首批60户混改企业名单,哈药集团及其控股的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哈尔滨工投集团及其旗下的上市公司*ST哈空(600202)均榜上有名。

紧接着在2017年9月27日晚,哈药股份就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哈药集团的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哈尔滨市国资委正在筹划与哈药集团相关的重大事项,涉及哈药集团层面的股权变更,以推进哈药集团继续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

时隔三个月之后,哈药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双双于2017年12月27日晚公告称,中信资本天津拟通过其控制的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天津之实控人中信资本控股旗下的中信冰岛与华平冰岛、中信资本医药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股权,哈尔滨市国资委持有哈药集团的股权下降为32.02%,中信资本控股将成为哈药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进而成为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实控人。

按照人民同泰和哈药股份彼时的介绍,中信资本控股作为哈药集团的重要投资者,响应国家国企混改的号召,看好哈药集团的发展前景,通过下属企业对哈药集团增资的方式参与本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哈药集团的发展。

今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等三部委发布《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简称“36号令”),办法在审批权限、转让价格等方面发生重大调整。按照36号令的最新规定,依照原管理办法制定的哈药集团增资方案已经不再符合要求,这也使得哈药集团的增资事宜面临着终止风险。

今年6月21日晚,哈药股份公告称,考虑到国有股东间接转让上市公司股权事项相关政策规定出现重大变化,经认真研究,终止本次哈药集团增资扩股事项。下一步,哈尔滨市国资委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启动哈药集团混改工作。

如今,在哈尔滨市国资委的促动下,哈药集团将重启混改。哈药股份在公告中明确指出,本次哈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将严格依照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令第32号)、《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中国证监会令第36号)等国资监管法规的要求。

中信资本控股是否会继续参与哈药集团的混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将持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哈空调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