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平安“逆袭”成汇丰最大股东 时隔十六年它们互换角色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黄蕾 2018-11-07 10:3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这是一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故事。

2002年10月8日,彼时国内金融业最大的一笔外资引入项目宣告落地——137岁的汇丰集团入股14岁的中国平安。与汇丰近乎20倍的体量差距及公司治理机制上的落后,让平安找到了对标的方向。

2018年11月1日,三十而立的平安,以7.01%的持股量,反手成为汇丰的第一大股东。在营业收入、净利润、市值等核心指标上,平安已超或直逼汇丰。

十六年时间,平安与汇丰在资本纽带上的角色互换,既是平安从“小舢板”成长为“巨无霸”的结果,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经济发展取得瞩目成就、经济体制活力迸发、金融业迅速崛起的见证。

十六年渊源 风水轮流转

昨日,一则“平安成汇丰第一大股东”的新闻,引发金融圈热议。上证报记者在查阅香港交易所最新披露的信息后发现,在最近一次增持后,中国平安已取代贝莱德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持股约14.19亿股,持股比例为7.01%。以汇丰控股昨日收市价每股66.05港元计算,这批股份市值约为937亿港元。

中国平安方面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对汇丰控股的这笔投资属于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中国平安看好汇丰控股的发展前景,且汇丰控股的分红率较高,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

2017年12月初,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向香港交易所申报,通过港股通渠道累计买入汇丰控股约10.18亿股,彼时持股比例为5.01%,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二大股东。彼时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仍为贝莱德,持股比例近7%。

突破出现在2018年11月1日。香港交易所信息显示,11月1日,中国平安再次通过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买入汇丰控股537.56万股,买入价为每股65.1153港元。这次增持之后,中国平安一跃成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一次资本市场的常规举动,之所以震撼市场,是因为这两家渊源颇深的金融巨头,生动地上演了一出“风水轮流转”的大戏。

2002年,汇丰入股了彼时还是国际金融业“新丁”的平安,耗资6亿美元、认购10%股权,成为平安单一最大股东。2012年12月,汇丰出于自身战略调整,将其所持有平安的股份以727.36亿港元全部卖出。

昔日的“被投资人”如今摇身变为“投资人”,汇丰相关发言人昨日表示:“平安是一家成功的非国有上市公司,拥有良好的企业治理和稳健的业绩表现。汇丰与平安之间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我们欢迎平安成为汇丰的长期投资者。”

逆袭非个案 期待更多“平安样本”

平安视“投资汇丰”为财务投资的常规之举。但通过这笔投资,可以管窥平安国际化战略的新布局。从目前来看,平安的国际化战略主要分为“两步走”。

一方面,平安寻求全球范围内较好的投资机会,资本市场主要集中在港股,注重长期持有带来的增值及分红收益,总体偏向于高息低估值蓝筹股票,非资本市场方面关注包括私募股权、私募债权和基建等。

另一方面,平安开始尝试在海外开展部分互联网业务,将科技向外输出,包括此前在新加坡设立“陆国际”;金融壹账通和平安科技共同承建香港金管局国际贸易融资平台,并为其提供区块链解决方案;平安好医生与新加坡生活服务平台Grab成立合资公司,在当地提供在线医疗健康服务。

在投资界人士看来,平安的诞生受恵于改革开放的政策东风,成长壮大有赖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通过抓住中国保险业及金融业崛起、互联网科技兴起的历史性机遇,凭借自身清晰前瞻的战略规划和扎实有效的推进执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市场达成共识并翘首以盼的是,在中国经济转型及金融科技领跑的新风口下,在一些海外金融市场尚在复苏之际,诸如平安在“角色”上的逆袭绝非个案,越来越多的“平安样本”未来或将涌现于各个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