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狂买创业板!深交所传来大消息:史上最猛ETF净申购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11-06 14:17: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早,深交所发布公告的信息显示,华安创业板50ETF创下历史单日净申购之最——14亿份,增至207亿份,以当日单位净值0.48元估算,净流入资金6.83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单日份额净申购2.34亿份,增至162.57亿份,净流入3亿元。两只创业板ETF单日净流入合计近10亿元。

华安创业板50ETF目前共计规模约为100.39亿元,总份额207亿份,相比年初2.8亿份,增长60倍;易方达创业板ETF总规模约为209.4亿元,总份额162.57亿份,与年初30亿份也增长4倍。

估值回调背景下,华安创业板50ETF之所以备受关注,因它是全市场唯一跟踪创业板50成分股的ETF。创业板50指数的TMT行业占比50%,总体结构偏科技,大多数是新经济的龙头公司;该指数的编制思路便是从创业板的大公司里再选择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可谓“优中选优”。

正因如此,随着股指回升,创业板ETF受到投资者追捧。数据显示,11月6日报告期华安创业板50ETF的净申购份额高达14亿份,创出近半年来单日净申购新高,10月23日当日也有10.5亿份的净申购份额;

易方达创业板ETF的份额同样创出新高。10月22日,净申购5.8亿份;11月2日,易方达创业板ETF成交额为25亿元,创两年以来新高,规模也随即突破200亿元,创下创业板ETF史上规模最高值。

11月6日,科创板消息发布第二日,创业板指数下跌1.25%。华安创业板ETF(159949)昨日成交15.2亿元之后,下跌0.41之后今日早间再跌1.24%;易方达创业板ETF(159915)昨日成交额录得21.6亿元,在昨日下跌0.31%之后今日继续下探1.32%。

中报显示,率先买入创业板ETF的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截至6月底,易方达创业板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47%,前十大持有人均为机构,保险资金占一半,且均为上半年新进。

创业板ETF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持续吸引资金流入。今年2月8日3月1日,同期上证综指仍微跌1%,创业板指阶段上涨了11%。前段时间创业板指涨幅显著高于上证综指及其他主板指数。

业内人士表示,机构投资者持续加仓创业板ETF,因为看中创业板指的低估值和高弹性。连跌3年之后,创业板指已跌至历史低位,当前估值30倍,仅有2015年最高估值的1/4,与2012年末创业板牛市启动前相持平,极高的性价比受到市场持续、高度的关注。另一方面,创业板指成分股以成长股为主,弹性大,通常是市场反弹阶段的领涨指数。

今日早间,受到科创板对短期市场的挤出效应的担忧影响,创业板指数一度下跌超过1.25%。华安创业板50ETF和易方达创业板ETF分别下跌超过1%。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短期来看,市场可能会担心注册制的开闸会拉低市场估值,尤其是对创业板以及高估值的科技股。在政策还不明朗的情况下初步判断,对创业板相关、新三板或有压力,进而影响今年规模暴增的创业板ETF基金。

光大保德信基金称,科创板对创业板的资金面会出现一定的分流情况,尤其是注册制未来实施后,对于创业板中部分高估值伪成长的个股影响较大。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基金经理陈平认为,注册制是证券市场制度建设大方向,经过前几年的预热,市场对此有充分预期。同时,经过年内调整,市场风险已释放得较充分,尤其是中小创当中的部分优质公司,估值已经大幅下杀,继续向下空间不大。短期内市场资金面的博弈既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也不会对市场的长期趋势产生太大影响。

目前管理层仅明确预期,具体细则和时间表尚未出台,该消息对短期资金面的实际影响非常有限。陈平表示,未来的投资机会在于真正有价值的、能够持续高速成长的优秀公司。从这方面而言,无论是科创板还是中小创还是主板,未来都有望为投资者培育出不少优秀公司,从而带来投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新闻: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