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银河证券牵头成立数百亿纾困基金 确立五大投向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1-02 17:1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要求有关方面和地方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日,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再次对纾困股权质押进行表态,称将继续加大对受困企业再融资的协调,为后续融资提供环境。

同日,券商中国记者从银河证券获悉,银河证券拟牵头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发起设立总规模达600亿元的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用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北京地区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规模较大的海淀区,继成立100亿纾困基金后,又发行了规模为8亿元的纾困专项债,形成“股+债”体系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问题。券商中国记者最新了解到,海淀国资不排除引进社会资金一起纾困股权质押难题,目前已有其他资方与海科金集团接洽。

从10月中旬起,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难题开始受到高层关注并屡屡表态,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9日发声后,短短10余日内,已有超5000亿(承诺)资金逐渐驰援A股,用于纾困股权质押难题,以及帮扶民企渡过难关。

可以预见的是,后续纾困行动将会源源不断。

银河证券启动成立600亿银河发展基金

今天,券商中国记者从银河证券获悉,银河证券拟牵头,联合央企、地方国企、金融投资机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等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达600亿元的银河发展基金(母基金),用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摆脱流动性困境,推进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和产业升级。

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向券商中国表示,600亿规模将分若干期募集,首期规模计划200亿元。母基金通过设立子基金对具体项目进行投资。银河发展基金GP为银河证券全资子公司银河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基金设立初期,子基金的管理人拟由银河创新资本或其设立的私募基金管理平台担任。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银河发展基金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大中投生态圈、上市公司并购程度等来进行,主要面向五个方向进行投资:

一是符合证券行业母计划要求的民营上市公司。

二是符合银河证券自身发展战略的投资标的。银河证券现有及潜在的战略客户的投融资、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

三是具备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条件的特定行业,包括: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并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具备转型升级前景的传统支柱产业;关系国计民生的水力、电力、能源等基础性产业。

四是与银河证券形成战略合作关系的区域投资,包括国家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

五是具备后续资本运作条件的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

对于纾缓股权质押困难的专项子基金,则以帮助化解民营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流动性困境为主要投资方向。

海淀国资频出手,形成“股+债”纾困体系

就在昨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到对有股权质押平仓风险的民营企业,有关方面和地方要抓紧研究采取特殊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避免发生企业所有权转移等问题。

今天,北京证监局局长王建平再次对纾困股权质押进行表态,称北京证监局将继续加大对受困企业再融资的协调,为后续融资提供环境。主要协调解决不提起法律诉讼,不冻结账户,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鼓励证券公司为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化解风险提供专业的投行支持。

他这个表态并不引发市场意外。早在10月17日,北京证监局罕见约谈一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28家债权人集体协商会议,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王建平还透露了一组最新统计数据,北京辖区314家上市公司,150余家大股东的股票存在质押情形,融入资金规模超过2300亿,主要是中关村民营高科技公司,而这三百多家上市公司中有一半是中关村民营企业。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海淀国资为纾困股权质押难题频频行动。

就在10月16日,北京证监局官网挂出消息,海淀区属国资和东兴证券发起设立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发展基金,基金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已完成募资,通过受让不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0%的股权,帮助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等。

消息发出10天后,在10月26日,参与设立100亿纾困基金的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科金集团”)再次行动,发行了规模为8亿元的纾困专项债,由民族证券主承销、东兴证券联席主承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优质民营科技上市公司发展,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此次专项债的承销方东兴证券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此次债券募资投向标的企业主要为北京海淀区内优质的上市公司,标的行业主要是国家重点支持发展行业,当前经济形势下有发展优势和增长潜力的上市公司。

海淀区委区政府的两次行动形成了“股+债”的支持纾困体系,东兴证券是海淀国资“股+债”纾困体系的密切参与方。东兴证券向记者介绍,债权方式上,建立上市公司债权融资支持机制,加强对上市公司融资的支持;股权方式上,设立海国东兴支持优质科技企业基金,支持基金由区属国企海科金集团旗下企业担任管理人。债权股权联合发力,为优质上市公司提供服务。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海淀国资不排除引进社会资金一起纾困股权质押难题。目前其他社会资金参与热情高涨,已有其他资方与海科金集团开始接洽。

救市资金已超5000亿

从10月中旬起,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难题开始受到高层关注并屡屡表态,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9日发声后,短短十几日内,已有超5000亿(承诺)资金逐渐驰援A股,用于纾困股权质押难题,以及帮扶民企渡过难关。

除上述资金外,证券业协会组织于22日组织11家券商达成意向出资210亿元设立母资管计划,再吸引银行、保险、国有企业和政府平台等资金分别设立子资管计划,形成总规模1000亿元的资管计划,用于帮助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纾缓股权质押困难。上述11家券商包括中信、海通、国泰君安等龙头券商,目前已进入实操阶段。

22日,央行决定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为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今年6月增加了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22日再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500亿元,发挥其定向调控、精准滴灌功能,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

同日,央行称将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稳定和促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26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在出席国务院政策理性吹风会时对上述工具进行详细解读,初步估算规模达1600亿元。表示会观察和评估这个规模对于目前民营企业融资氛围的改善效果,以决定会不会再进一步扩大规模。

29日,就在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允许险资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流动性风险10天后,保险行业首只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专项产品成立,目标规模为200亿元。这只产品由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名为“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产品已由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募集工作开展后,险资、社保、资管产品等即可进行投资该产品。

另外,各地国资纷纷出手参与,比如,深圳国资上百亿真金白银设立专项资金;浙江省新兴动力(债转股)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目标规模100亿元;成都上市公司帮扶基金100亿元;广州、顺德、东莞等多地都火速驰援A股……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多只救市资金都表示要进行市场化运作。有券商人士对记者分析到, “完全市场化运作,就有盈利要求。证明他们认为现在的股价已经比较便宜,这对市场是积极的信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 关 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