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三季报揭开QFII持仓最新动向!重仓44股 偏爱化工股

来源:投资快报 2018-10-25 08:2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季报揭开QFII持仓最新动向!重仓44股 偏爱化工股)

作为具有比较出色的行业判断能力和独特国际化视野的QFII,选股思路及持股动向一直都备受市场关注。据统计,在已披露2018年三季报的585家公司中,QFII出现在4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而从目前的统计情况来看,QFII三季度偏爱化工股。

QFII重仓44股

今年以来,随着A股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境外资金已成为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投资者对外资流向的关注度也有所提高。随着上市公司2018年三季报披露进入高峰,QFII新一轮布局的路径也浮出水面。据数据统计,截止10月24日,在已披露2018三季报的585公司中,44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

这其中,QFII持有飞科电器(603868)、桃李面包(603866)、联得装备(300545)、富安娜(002327)、大族激光(002008)、苏泊尔(002032)、中宠股份(002891)、华测检测(300012)、三棵树(603737)这8家公司的股份占十大流通股比例超过2%。当中,QFII持有飞科电器和桃李面包流通股分别达到了14.08%和10.30%。

持股市值上,QFII持有海康威视(002415)、大族激光(002008)、苏泊尔(002032)、招商蛇口(001979)、中国巨石(600176)、飞科电器、桃李面包、华测检测(300012)、恩华药业(002262)、水井坊(600779)、扬农化工(600486)、卫星石化(002648)、天虹股份(002419)和中工国际(002051)市值超过1亿元。当中,持有海康威视和大族激光分别达36.65亿元和15.46亿元。

新进、增持个股方面,长久物流(603569)、金钼股份(601958)、杰恩设计(300668)、宏川智慧(002930)、盈趣科技(002925)、华森制药(002907)、元隆雅图(002878)、北京利尔(002392)三季度获QFII新进。而中国巨石、海康威视、富安娜、大族激光、卫星石化、招商蛇口、龙蟒佰利、天虹股份获增持超过100万股。

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正式将中国A股纳入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指数,分类为“次级新兴”。分析人士认为,A股持续获得国际指数巨头的关注,标志着A股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快,国际投资者对A股的布局热情有望快速提升。

有增就有减,水井坊(600779)、金禾实业(002597)、西昌电力(600505)、苏泊尔、桃李面包和普利特三季遭QFII减持。其中,水井坊遭高盛公司减持302.77万股,持股由673.72万股降至370.95万股。此外,金禾实业和西昌电力在三季度也遭QFII减持超过100万股。

QFII偏爱化工股

按申万一级行业看,QFII重仓的44家公司主要集中于化工(10只)、电子(4只)、医药生物(3只)、建筑材料(3只)、建筑装饰(3只)这5个行业中,其他行业均不到3家公司榜上有名。由此来看,QFII偏爱化工股。

分析人士表示,QFII偏爱化工股主要是基于化工品价格预期转好,下游真实需求趋于稳定,供给收缩逻辑兑现并且各子行业集中度呈现提升态势。“目前化工行业景气度还是较高,尤其是在供给侧改革、产品价格持续上行等因素刺激下,化工股后续业绩有可能延续目前的可喜态势。”

在去产能和环保共振的刺激下,多数化工品种价格从2017年开始普遍走高,相关企业利润也大为改善。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2%。其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业增长25%,增速远高于平均值

化工行业是污染重灾区,近来国家和地方政府连续出台环保限产政策。生态环境部网站近日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要求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左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3%左右。

广发证券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基础化工行业的发展态势为:(1)多数周期类化工品相继开启景气复苏进程,在供给相对刚性的情况下,景气持续性将较长;(2)油价整体温和上涨,预计WTI油价中枢上移至60-70美元/桶;(3)大部分化工品价格伴随原油价格波动,精细化学品价格相对稳定;供给端格局较好的化工品具有独立行情;(4)环保高压会加速行业产能出清和投资机会的到来,关注环保趋严背景下产能可能永久性退出的化工子行业;(5)周期类化工品下游需求韧性,电子化学品、锂电材料等新兴细分领域符合产业升级趋势,下游需求空间较大,增速较快。

外资将持续流入A股

随着A股国际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一度作为点缀的外资在A股的占比越来越高。有望形成保险、公募和外资“三足鼎立”局面,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强化A股市场上的价值投资理念。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外资一些先进独特的投资标准也将会影响到A股市场上投资者的操作。

中金公司认为,未来外资可能对A股市场带来诸多改变,包括在未来5年至10年内,外资平均每年净流入A股的资金有望达到2000亿元-4000亿元人民币;如果届时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在50%左右,外资合计持股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有望达到20%左右,可能成为A股最大的持股机构类别。

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外资在A股的占比已经大幅提升,当前外资占A股自由流通市值比例也仅有6%,远低于日本(2017年数据)、台湾(2017年数据)、韩国(2013数据)市场中外资持股占比分别为30.1%、27.3%、15.9%。

海通证券预测,假设未来7年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外资持股占比(按自由流通市值计算,下同)从18Q1的5.4%提高到15%,则长期看外资有望给A股带来约2.1万亿的增量资金,按7年计平均每年约3000亿的增量资金。

记者近日走访外资机构发现,许多外资认为现在的A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低位,从长期投资角度看,现在买入不会有太大问题,一些大型海外投资机构已经开始补仓。香港某大型外资机构的A股基金经理就表示,在目前A股估值下跌以后,会对自己已经持有的一些个股进行补仓

纵观最近10多年,虽然A股的整体涨幅并不大,但QFII的A股持仓金额却增了几十倍。据信达证券统计,2005年至2018年一季度,QFII获批额度从288亿元增长到6264亿元(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换算),同期QFII持有的重仓流通股市值从30亿元增长为1436亿元。也就是说,13年间QFII额度增长了超20倍,持股市值增长了近48倍。QFII持股市值的增长来源有两方面——持股人追加投资和个股市值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