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明星产品受质疑 云南白药称牙膏无禁用成分

来源:中证网 作者:江钰铃 2018-10-24 10:1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云南白药牙膏含氨甲环酸成分是否符合规定,近来颇受关注。云南白药10月23日声明称,云南白药牙膏组合使用的所有成分均符合国家和国际的相关通用规定,无违法添加成分,更无使用禁用成分。10月23日晚,云南白药也再次公告了早前声明内容。此前,有微博博主称,云南白药牙膏的成分中含有血液科临床常用的处方药氨甲环酸。中国证券报记者同日调研发现,除云南白药牙膏外,市场部分零售牙膏也存在氨甲环酸或类似凝血酸成分。有医学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牙膏及功效牙膏相关国家标准无明确禁用氨甲环酸,但氨甲环酸确实在临床上是常见止血药物。

云南白药年报显示,2017年全年,主要负责运营云南白药牙膏产品的公司健康产品事业部营业收入达43.61亿元,约占公司当年营收的18%。有券商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明星产品受质疑不止云南白药一例,作为贡献大量营收的明星产品,公司应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对相关质疑点释疑澄清。

明星产品受质疑

此前,一名微博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执业医生的科普医生发文称,云南白药牙膏的成分中含有氨甲环酸,而这种药物是血液科医生常用的止血药,在其看来,云南白药中草药牙膏具备止血功能很有可能是因为加入了西药成分。

云南白药声明,氨甲环酸是广泛运用于功效牙膏中的一种常用成分,目前国内外多种功效牙膏都使用了此成分。

10月2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某大型超市发现,除云南白药牙膏成分中含氨甲环酸外,片仔癀、冷酸灵等部分产品也含有凝血酸等成分。

对此,专业人士看法不一。

北京某三甲医院血液临检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氨甲环酸是一种处方药,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止血治疗,且部分人士内服氨甲环酸至一定剂量,对身体有刺激作用。

与此同时,也有美容业界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氨甲环酸除止血功能外,还可以抑制色素沉着,有美白功能。在许多美容产品中,已是常见成分。

但上述专家也表示,目前从牙膏产品的各项标准看,虽然对氨甲环酸、凝血酸、传明酸等均无禁用,但作为一种含处方药成分的产品,也应明确是否按照处方药的相关规定,进行处方开具,并予以剂量上明确。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询《GB22115-2008牙膏用原料规范》、《QB/T2966-2014功效型牙膏》以及《GB8372牙膏》等牙膏类行业标准发现,氨甲环酸均不在上述标准的禁用范围之列。云南白药还称,其牙膏产品功效成分进行过大量、完整的药效学、毒理学以及临床试验,确保安全性和良好效果。

牙膏贡献营收约占一成八

作为公司明星产品,云南白药牙膏近年来为公司创造不菲营收。云南白药总经理尹品耀在2017年6月表示,白药牙膏年销售收入逾40亿元。云南白药2017年年报则显示,主要负责运营云南白药牙膏产品的公司健康产品事业部营业收入达43.61亿元,约占公司当年营收的18%。

与此同时,云南白药的牙膏还逐步向全球化迈进。今年5月,云南白药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称,牙膏全球化还有一定过程,功效型牙膏目前在台湾、东南亚等地反响较好。

对此,许多机构也纷纷予以肯定。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贺菊颖表示,上半年,云南白药健康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3.50亿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9.63亿元,同比增长4%。截至今年5月,核心产品牙膏的市场份额再度提升至18.1%,同比增长11%,位列第二。光大证券分析师林小伟则认为,未来随着细分市场的开拓和产能瓶颈的解决,白药牙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目前,云南白药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股票处于停牌中。某券商投行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由于有较为充分的时间应对处理,氨甲环酸成分争议或对复牌后的股价影响不大。但作为贡献大量营收的明星产品,公司应及时公开相关信息,对相关质疑点释疑澄清。

近来,上市公司明星产品受质疑不止云南白药一例,如海天味业也陷入酱油蛋白质成分标示问题。公司此前公告称,10月13日起,上出现了涉及海天产品的新闻报道称:2017年1月份生产的一瓶海天500ml生抽酱油营养成分表中蛋白质NRV%计算有误,标识与实际检测结果不符合。对此,海天味业于10月15日晚公告回应,相关标示值低于计算值并不构成产品品质问题以及食品安全问题。10月15日当天,海天味业股票跌幅达3.9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