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社科院郭金龙:险资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0-19 14:45: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今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向上证报记者表示,当前,股票市场持续低迷。如果上市公司股东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加大,不仅会加剧股票市场风险,还会传染到其他金融领域,如银行和其他机构会因质押的流动性问题产生连锁反应,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

在郭金龙看来,“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的表态,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整个金融市场稳定发展。

对保险资金而言,由于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等特点,在目前股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意味着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被低估,保险公司可以通过保险资金投资进行战略性或财务性投资安排,为保险公司赢得好的收益预期,回报给保险消费者。

此外,在郭金龙看来,“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则是对保险资金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针对性的举措,救市意味明显。

此前,《关于加强和改进保险资金运用比例监管的通知》中明确,投资权益类资产的账面余额,合计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30%,且重大股权投资的账面余额,不高于保险公司上季末净资产。

郭金龙指出,不纳入权益比例监管,不受30%比例限制,意味着监管正在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保险资金配置上市公司股票。同时,通过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还可以促进金融市场稳定。不过,由于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规模有限,他也表示,保险公司参与的量也会有一定限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