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深圳国资持续“输血” 多家本地公司获驰援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王小伟 2018-10-16 09:26: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深圳已安排数百亿资金驰援上市公司”的消息在本周首个交易日迅速发酵,在大盘指数连续下挫的情况下,深圳20只本地股在10月15日股价强势封于涨停。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即便深圳国资平台备齐弹药大举入市的消息尚未作实,部分上市公司近来与深圳国资平台的接触与业务往来已呈现密切趋势。种种迹象表明,深圳国资平台对相关上市公司的支持,将不限于股权、债权等常规方式。

国资平台

加入质权人阵列

10月13日,翰宇药业曾发布《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票解除质押及办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公告》,其中显示,公司实控人曾少贵已将280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用于融资需求,占其持股比例的11.81%,质押开始日期为2018年9月19日。而根据公司8月30日发布的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曾少贵、曾少强早在2018年8月,就已经将部分持股在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质押,用于融资需求。

根据10月13日公告,曾少贵直接间接持有翰宇药业股份2.3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5.54%;上述质押的2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02%。本次质押后,曾少贵共质押了1.85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9.99%。

值得注意的是,曾少贵和曽少强此前就有多笔翰宇药业股份质押,但质权人多为中信证券、广发证券等证券公司。虽然其间质权人也包括深圳怡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但该实体仅为自然人独资公司。

资料显示,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12月,是20世纪90年代初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而设立的专业金融服务机构,现已发展成为具备资本市场主体信用AAA最高评级的全国性创新型金融服务集团。因此,被市场视为深圳国资重要平台之一。记者根据瀚宇药业公告梳理,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出现在质押权人名单上,最早始于2018年8月底。

瀚宇药业近年来业绩稳中有升,2017年营业收入成功跨越10亿元大关。公司主营的制剂产品方面,国内市场制剂销售收入增长较快,除老产品有一部分价格提升的原因以外,注射用特利加压素、注射用生长抑素、醋酸去氨加压素注射液等产品的销量保持稳定增长。公司预计,未来随着新产品上市后市场拓展的逐步推进,国内制剂整体销售收入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公司被视为A股医药产业内成长型公司的代表。

今年下半年以来,部分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开始面临流动性难题。尤其对于部分存在核心竞争力护城河、经营业绩稳健发展的公司而言,此前的非理性业务扩张或控股股东体外扩张带来的流动性困境,被视为暂时性的掣肘,而通过各地国资平台的纾困情况来看,也更倾向于相中此类上市公司或其控股股东。深圳国资平台也不例外。

深圳国资平台加入质权人阵列,可以视为国资平台对上市公司及其股东流动性驰援的一种方式。除了瀚宇药业外,麦捷科技控股股东也将800万股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用于融资需求。

股债“双路驰援”

对于深圳上市公司而言,除了股权质押方式驰援之外,常规的股权、债权支持行动,也在近期深圳本土公司公告中活跃现身。

目前正在停牌状态的铁汉生态日前与深圳国资平台深圳市高新证担保有限公司产生业务往来。根据公司10月13日发布的公告,铁汉生态通过北京银行深圳分行向深圳市高新证担保有限公司申请5000万元委托贷款,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期限为3个月,担保方式为公司董事长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目前,此项《关于通过委托贷款融资的议案》已经获得审议通过。

作为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施工服务商,铁汉生态日前发布了不少PPP项目中标大单。根据公司财务总监邓伟锋介绍,随着PPP项目融资逐步落地,回款速度有所加快,目前,公司到期债务正常兑付,相关金融机构合作正常推进。在投资偏向稳健的国资平台看来,这无疑能够为相关放款提供踏实的安全垫。

除了债权扶持路径之外,股权驰援也是深圳国资较为常见的驰援路径之一。10月15日午间,腾邦国际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与深圳市福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入股意向协议》,福田投控拟通过适当方式持有腾邦国际股份,成为其重要战略股东,并探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可能性。

福田投控成立于1983年11月,注册资本50亿元,是深圳市福田区政府全资国有控股企业,由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持有100%股权。

腾邦国际日前公告表示,有意向收购鼎昂投资持有的上海巧趣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60%的股权,初步确定收购/转股价格为人民币1.8亿元。而公司2018年上半年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负值,倘若福田投控通过增资等方式入股,无疑将给公司带来重要积极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