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副总阙波:个人投资者趋于理性 平均持股时间增加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9-26 14:08: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首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于9月26日在京召开。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截至2017年底,沪市投资者账户数为1.45亿户,其中95%以上是中小投资者。投资者保护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需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构筑“保护网”、打出“组合拳”。

上交所相关研究和问卷调查显示,经过全市场的共同努力,个人投资者群体正在逐渐走向理性和成熟,呈现出新的特点和趋势。其一,投资者持股时间增加。个人投资者在2017年的平均持股周期超过20个交易日,较2016年的持股时间上升约20%。其二,信息获取趋于理性。阅读上市公司公告、上市公司年报、交易所信息披露监管函件的个人投资者占比比往年有明显提高。其三,权利意识有所增强。通过网络、电话、现场向上市公司提出建议、质询,并通过现场或网络方式参加过股东大会的个人投资者占三成以上。

但是,中小投资者在股票 投资中存在“羊群效应”、“过度自信”等“非理性”行为。阙波表示,特殊的投资者结构和行为是开展投资者保护最大的现实基础,如何为“散户型”投资者提供便捷、专业、高效的教育和保护,是全市场面临的重大课题。

阙波认为,随着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和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投资者保护工作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需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构筑“保护网”、打出“组合拳”。对此,上交所有以下几点考虑。

其一,打好地基,持续推进市场制度建设。建规立制是投资者保护的基础性工作。要聚焦投资者保护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进行系统研究,为制度健全提供智力支持。一是深化发行上市、并购重组、分红退市等基础性制度改革,确保市场运行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构筑投资者保护“第一道防线”;三是探索对投资者保护效果的评估。

其二,防控风险,切实扛起一线监管责任。风险防控是深化改革开放、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前提。一是要坚持“稳”字当头,重点关注股票质押风险、信用违约风险、流动性风险、外围市场对A股市场的溢出风险等,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坚实保障。二是要依法加大对欺诈发行、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打造风清气正的市场生态。

其三,拥抱技术,积极创新投教方式方法。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为主要特征的金融科技创新正深刻影响资本市场,投资者教育的内容正从通俗性、统一性向专业性、针对性发展,投资者教育的形式正从单向性、被动性向开放性、互动性转变。要紧跟科技进步步伐,积极推进投资者画像,结合不同层次投资者的多样化需求,探索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手段。

最后则是搭建平台,携手汇聚投保工作合力。上交所投资者保护涉及立法、司法、行政、市场等各方力量,需要政府部门、监管机构、学术机构、新闻媒 体等多方参与主体协调合作。一是要加强投保资源共享,促进形成长效合作机制。二是加强国际合作。日前,中国证监会积极参加国际证监会组织中小投资者委员会(IOSCO C8)工作会议,牵头制定全球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指引。上交所不仅需要深入研究学习境外市场的经验做法,也需要通过举办如“世界投资者周”等活动,分享在投资者保护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