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山竹”未影响中广核电站 我国核电行业逐渐复苏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杨 萌 2018-09-18 10:00: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新华社消息称,9月16日,中国广核集团位于广东、广西的台山、阳江、大亚湾和防城港等核电基地,经受住了台风“山竹”的严峻考验。中广核通报表示,“山竹”登陆后,预计狂风暴雨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广核在粤三大核电基地将继续做好防台工作。广西防城港核电会继续保持警惕,做好各项防台工作,确保核电站安全。

此前,美国遭遇飓风袭击,多家核电站被关闭,而目前中广核四大核电基地的机组均保持安全稳定的状态,一线工作人员也平安周全。

我国核电行业正在复苏

今年以来,我国核电行业正在慢慢实现复苏。我国自主核电站“神经中枢”—和睦系统在广东阳江核电站5号机组实现首次应用以来,运行状况良好。据中国广核集团总经理张善明介绍,和睦系统已在国内9台新机组实现应用,为我国核电建设节约资金近30亿元,有力支持了我国核电发展。

据了解,数字化仪控系统(DCS)好比核电站的“神经中枢”,关乎核电站的运行安全。长期以来,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这项技术。

去年10月份,中广核下属广利核公司研制成功我国首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级DCS平台和睦系统,攻克核电数字化仪控研发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中国企业从此具备了为核电站提供一体化DCS解决方案的能力,我国也由此成为全球第5个具备研发和生产此类设备的国家。

张善明表示,研发核级DCS之所以非常困难,一方面由于其技术本身非常复杂,另一方面则在于其对可靠性的严苛要求。在各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广利核通过自主创新逐步掌握了核级DCS研发的十大关键技术。如在软件方面,攻克了核级操作系统研发及其软件代码生成技术等世界性难题;在硬件方面,除能根据核电工程应用要求完成设计制造外,还可针对自主产品首台(套)应用完成各种复杂的硬件鉴定工作。

有研究机构指出,由于安全方面的考虑,2015年后国内核电审批陷入停滞。国家政府部门仍然对发展核电信心十足,《2018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文件中提出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台至8台机组。目前AP1000和EPR首堆已开始并网发电,有望在年内投产,待三代首堆机组安全性得到实际验证后,今年核电审批重启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我国核电在运装机规模世界第三,在建装机规模世界第一,按照国家核电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核电在建、在运装机规模将达到8800万千瓦,核电标准化建设面临关键窗口期。《指导意见》体现了国务院对核电标准化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促进各方面进一步凝聚共识,以标准化形式固化我国核电行业近30年来实践和探索积累的丰富数据和宝贵经验,实现自主核电标准的引领和支撑,尽早突破核电技术装备和工程服务国际合作面临的标准瓶颈,提升我国核电标准的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打造中国核电(5.720, -0.04, -0.69%)标准品牌。

根据我国《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年-2020年)》,到2020年我国在运和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800万千瓦,预计至2020年将招标30台以上机组。目前,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共38台,装机容量达到3693万千瓦。国家能源局《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今年内计划建成三门1号、海阳1号、台山1号、田湾3号和阳江5号机组,合计新增核电装机约600万千瓦。同时积极推进具备条件项目的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8台机组。

中广核技上半年业绩发力

今年8月30日,中广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广核技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广核技实现营业收入28.75亿元,同比增长5.10%。2018年上半年,中广核技持续拓展加速器制造、辐照加工服务核心业务单元的国内布局,并积极推动电子加速器下游应用、核医学等储备业务发展。

报告期内,中广核技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积极引导内部市场协同,有效推动并购后的内生增长。根据半年报,中广核技实现签订30台电子加速器的销售订单。其中,高频高压型电子辐照加速器27台(含1台海外订单),高能电子直线加速器1台,用于特种设备无损检测用电子直线加速器2台。

在电子加速器新应用领域方面,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首次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根据半年报,中广核技与冠华国际(00539.HK)签署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合作协议,合作建立电子加速器联机、日处理量超过3万吨的工业废水处理线,专门处理印染领域高难度工业废水。

此外,中广核技继续坚持“外延并购+内生增长”双轮驱动发展,实现在核技术应用领域产业布局和价值链快速延伸。报告期内,顺利完成对河北中联、江阴爱科森、丹东华日等三个项目的并购整合。其中,完成对丹东华日公司的并购整合,使公司成为国内少数几家能提供低能至高能全系列X射线无损探伤检测设备的供应商和服务商。

上半年,中广核技重点推进国际市场开拓,国际化竞争优势逐步增强。公司先后与泰国三家企业达成合作,共同推进电子加速器技术、电线电缆辐照加工用电子加速器、电子束处理工业废水技术等在泰国市场的推广应用和供货合作。目前,公司已形成国际化业务开发实施方案,国际市场销售大幅攀升,海外市场拓展已呈现良好势头。

中广核技表示,2018年下半年将继续坚持“一次把事情做好”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追求卓越”的基本原则,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核技术应用产业的整合力度,力争为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及新产业的发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