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马化腾放大招!拿下国际公募私募牌照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18-09-17 13:5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基金业的布局上,腾讯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近日,腾讯和高瓴资本战略投资的基金公司正式拿下了香港4号、9号牌照的,正式进军基金投资领域!该基金公司名为: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香港4号和9号牌照的意味着高腾国际可在香港开展公募、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也可开展投资咨询业务。

直接成立基金管理公司,使的腾讯在基金业的布局上又迈出了关键一步。此前,腾讯在基金销售和服务都做了不少功夫,拿下基金销售牌照、还投资过三方销售公司好买财富;入股包括富途证券、中金等券商机构。

腾讯携手高瓴成立高腾国际

由腾讯和高瓴资本联合战略投资的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Gaoteng Global Asset),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4号及9号(公募)牌照。拥有这两张牌照,高腾国际可在香港开展公募、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也可开展投资咨询业。

两巨头携手打造的基金公司自然获得大家的关注。不过记者从香港证监会官网留意到,9号牌照(提供资产管理)在2015年4月28日已经拿到了,而4号牌照(就证券提供意见)择时在今年的6月14日获得批准。

具体到投资团队,目前至少有以下4人:毕万英、李宇、侯明伟、朱惠萍。这4人均持有4号、9号牌照。

其中,据消息称,毕万英任高腾国际总裁。

毕万英此前担任工银瑞信副总经理,任职时间为2013年1月31日至2015年4月26日。

此前其一直在国内外金融投资机构任职:

2000 年 5 月至 2004 年 8 月任职于美国 The Vanguard Group,担任数量工程师;

2004 年 8 月至 2005 年 10 月 任职于美国 Evergreen Investments,担任固定收益部 总经理助理;

2005 年 10 月至 2007 年 6 月任职于美国 ING Investment,担任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

2007 年 6 月至 2013 年 1 月任职于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 风险管理部总监(首席风险官)。

2017年12月27日成为高腾国际的一员。

此外,据消息称,高腾国际首支公募基金产品将为固定收益类产品。而从毕万英近20年资管经理看,他曾在国际巨头领航,ING工作,也在国内基金业具体嘉实基金,工银瑞信担任中高层,主要从事固定收益和风险管理两个类工作,高腾国际第一只产品定位在固定收益领域,也是毕万英的优势领域。

年初刚拿下基金销售牌照

这次直接设立基金公司,自然是腾讯在基金业布局上重要的一步。

而就在年初,腾讯全资子公司才刚拿下基金销售牌照,完成腾讯在基金销售领域上的布局。

2018年1月2日,深圳证监局发布核准腾安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简称“腾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标志着腾讯收获基金销售牌照。

腾安信息科技是以腾讯理财通平台为基础的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天眼查信息显示,腾安科技成立于2017年1月3日,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100%全资控股。

当时腾讯方面表示,腾安将以腾讯理财通平台为基础,在移动理财及普惠金融等领域进行探索。而腾安基金也与包括易方达、嘉实、富国、招商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签订代销协议,相关货币基金已陆续上线微信理财通。

再此前,腾讯则是入股三方基金销售公司:好买基金。腾讯公司通过两轮战略入股该公司,2014年2月,腾讯出资认购好买财富18%的股份,为其第二大股东。2015年4月,腾讯再次出资成为其第一大股东,目前持股25.69%。

入股富途证券和中金

除了基金销售的布局,腾讯还积极入股券商行业。

去年9月,腾讯与中金公司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同时,腾讯全资子公司Tencent Mobility Limited入股中金公司,持有2.07亿股,稳坐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

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在资本市场久负盛名的中金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其业务主要包括投资银行、股票业务及财务顾问等。

此外,腾讯还作为领投方,A、B、C三轮投资香港富途证券。马化腾当时表示,“富途证券团队有着良好的互联网基因和产品技术能力,关注用户体验,在金融方向上也表现出很好的学习能力。团队坚持务实、专注、深度地去构建和提升产品力,从而打造出自己的专属核心竞争力,并因此为广大港美股投资人群所喜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