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三季报预喜迎“开门红” “聪明资金”布局创业板

来源:投资快报 2018-09-11 08:0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指数回到牛市前,但三季报业绩或将迎来“开门红”。目前来看,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回升的预期下,包括钢铁、建材以及工程机械的基建产业链公司三季度乃至全年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原标题:三季报预喜迎“开门红” “聪明资金”布局创业板)

创业板指数回到牛市前,但三季报业绩或将迎来“开门红”。正所谓“靓女先嫁”,创业板已有约80家公司披露三季报预告,业绩增长抢眼。回顾今年半年报成绩,创业板的收入、利润增速虽然回落,但ROE小幅回升,在具体公司中仍不乏一些个股近年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伴随着股价与基本面的背离加剧,不少“聪明资金”先知先觉布局创业板ETF,今年以来股市持续震荡下跌,创业板ETF却逆势吸入大量新增资金,全市场8只创业板ETF总份额从年初的43.58亿份一路增至271.96亿份,年内增长超过5倍。

走势与基本面背离 创业板三季报预喜迎“开门红”

9月10日,创业板指低开低走,最终报收1390.82点,比上个交易日下跌34.41点,跌幅2.41%。当日,创业板成交金额458.3亿元,比上个交易日减少81.1亿元。

虽然市场表现不给力,但创业板三季报却迎来“开门红”。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的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171家上市公司对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作出预测,接近上市公司总数的1/3。中小板公司业绩预告基本披露完毕,达910家,占已作出业绩预告的公司的绝大多数。此外,主板上市公司已披露181家、创业板已披露80家。从预告类型上看,预增、略增、续盈、扭亏等业绩预喜公司合计774家,占比66.10%,预减、略减、续亏、首亏等业绩预悲公司合计356家,占比30.40%,另有41家公司业绩预告类型为不确定,占比3.50%。

另外,以今年半年报数据来看,创业板业绩增速似乎低于A股整体水平。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度,创业板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10.67亿元,同比增长19.92%,平均营收8.10亿元;实现股东净利润544.76亿元,同比增长8.13%,平均净利润为0.75亿元。

其中,盈利公司家数为665家,占比91.1%;业绩增长公司家数为476家,占比65.21%。不过,从中位数来看,创业板仍保持了较高业绩增速。

广发策略统计显示,从今年半年报数据来看,中小、创业板的收入、利润增速回落,ROE小幅回升。剔除温氏、乐视后,创业中报利润增速13.3%,相对于一季报的34.6%大幅回落。基于环比外推法,即使在最悲观的假设下,创业板(剔除温氏、乐视)三季报利润增速也有17.6%,相对中报加速;而受经济温和回落影响,预计主板三季报利润增长大概率减速,创业板三季报有望获得相对业绩优势。

三季报预告披露进度快 部分行业前景确定

从披露进度来看,目前三季报业绩预告整体披露进度约为33.3%,且主要集中于中小创板块。不过由于周期类和部分消费类行业盈利状况具有共性,现有部分公司盈利状况中往往能判断行业下半年乃至全年的走势。

目前来看,下半年基建投资有望回升的预期下,包括钢铁、建材以及工程机械的基建产业链公司三季度乃至全年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除继续利好钢铁、建材等行业外,华泰证券宏观研究李超团队认为,国内政策持续强调扩大内需,下半年基建增速有望反弹,可能会对制造业生产端相关行业(如工程机械等)形成一定的拉动。行业公司山河智能预计前三季度净利同总比增长230%-280%,公司指出,在基建补短板的政策指引下,工程机械行业将维持高景气。

观察历史数据发现,创业板指自2015年6月下跌以来,其整体动态市盈率已经从142倍降至目前的33.37倍。虽然今年中期创业板公司的整体成长性不甚乐观,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粉饰后,上半年仅实现了0.68%的小幅增幅,但值得肯定的是,在具体公司中仍不乏一些近年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统计数据显示,有168家创业板公司在2015年-2017年连续3年扣非后净利润持续增长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再度实现增长。其中,有50家公司的成长性更是始终保持在20%以上。

聪明资金“抄底” 创业板ETF总份额增长5倍

记者查阅深交所截至9月10日的数据发现,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34.58倍,这相比于今年1月11日的50.13倍,又有了明显下滑。如果跟2015年6月3日的146.57倍相比,目前的市盈率还不及高点时的四分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回到2014年8月18日,彼时的创业板指数突破1400点,市盈率为61.47倍。也就是说,把目前的创业板指数放在过往同样的点位来比较,现在的市盈率也仅为当时的一半左右。

不少聪明资金已经嗅到投资机会,纷纷布局创业板。今年以来,跟踪创业板指数的相关ETF备受资金青睐,多只ETF份额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规模增长。

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已发行并上市的创业板指数ETF共有8只,截至9月3日,8只ETF的总份额为271.96亿份,相比年初43.58亿份的总份额大增524.05%,仅有一只创业板ETF没能取得份额增长。份额增长幅度最大的华安创业板50ETF截至9月3日,份额达到138.53亿份,年内份额增加135.65亿份,增幅达4705.41%,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广发创业板ETF的份额增长幅度紧随其后,份额分别达到111.93亿份和11.87亿份,增幅达264.20%和329.50%。

天风证券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权益类基金的仓位有所下降,但公募资金配置创业板的比例持续提升。根据安信证券测算,创业板在二季度处于超配、持平、下跌的状态,结合历史规律,创业板在下跌且持平时,下季度上涨且超配的概率为100%,因此预测三季度创业板行情将大概率会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河智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