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A股资金面“质变”已经不远?这么多长线资金都在增仓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黄淑慧 2018-09-06 08:28: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市场做多人气低迷、基本面预期悲观、多个新兴经济体接连遭遇动荡等利空压制,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位震荡。当前机构资金热切等待跑步入场,与权益产品零售端个人投资意愿降至冰点的对比,可能正意味着市场转机正在逐步临近。

(原标题:A股资金面“质变”已经不远?这么多长线资金都在增仓)

受市场做多人气低迷、基本面预期悲观、多个新兴经济体接连遭遇动荡等利空压制,近期A股市场持续低位震荡。本周二(9月4日)两市的短暂反弹,在“一日游”之后,9月5日再次遭遇“中阴杀跌”。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当前市场情绪整体仍趋于谨慎,但A股市场在资金面方面的积极变化却愈发明显:来自多个渠道的海外资金,以及国内的产业资本和养老目标基金,都为市场带来显著的增量资金支撑。与此同时,自8月末以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主流投资机构,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增仓迹象。

海外资金持续加码

在A股开放步伐持续加快的背景下,海外资金正持续流入A股市场。尤其自今年6月1日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以来,沪深股指尽管整体震荡走弱,但陆股通北上资金一直呈现净流入态势。

统计显示,截至9月4日,6月初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达940.42亿元。从年初至9月5日收盘,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规模已达2226.25亿元,已超过2017年全年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受9月3日起MSCI纳入比例由2.5%提升到5%的影响,北上资金在刚刚过去的8月,整体则呈现出加速净流入态势。8月净流入资金总量354.52亿元,较7月份环比增长24.5%。进一步从周数据来看,北上资金集中在8月最后两周加速流入,净流入量均大于100亿元。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从资金流入情况来看,近期超过90%的流入资金购买标的,均为A股纳入MSCI的成分股。由于相关纳入标的非常符合海外资金的投资风格,因此纳入事件本身势必会对A股带来很好的资金引流作用。

另一个好消息是,在成功“入摩”之后,A股可能迎来“入富”。根据相关日程安排,本月(9月)内,全球另一重磅指数——富时罗素指数将再次对A股进行评估,此前国内管理层已经表示积极支持A股纳入这一国际主流指数。

广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戴康表示,尽管追踪富时全球及新兴市场指数的基金规模小于追踪MSCI指数的基金规模,但A股在富时全球及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预计将高于MSCI。因此A股一旦纳入富时指数,其给市场带来的短期资金流入将与MSCI大致相当。

上海少数派投资创始人周良也指出,富时罗素本月将A股纳入其旗舰指数的“可能性很大”。届时相关长期资金来源的增加,势必将使得A股投资者结构继续发生显著的边际变化。

此外,上周五(8月31日),证监会开始就《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伦敦证券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存托凭证业务监管规定(试行)》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沪伦通”也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沪伦通”开通后,将可能吸引更多海外资金配置A股,为A股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国内机构资金低位积极入场

在海外资金持续加码的同时,从近阶段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回购情况、ETF份额变动、公募基金整体仓位水平等方面来看,产业资本和国内主流机构资金,也都在陆续进场。

来自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产业资本在A股二级市场净增持20.1亿元,而2018年7月则为净减持64.6亿元。从今年前八个月的情况来看,8月的单月净增持金额,仅略差于今年2月。国金证券的统计进一步显示,截至8月末,A股实施增持的上市公司数量,已连续三个月高于实施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

海通证券认为,从历史数据对比来看,产业资本净增持往往是市场见底的信号。产业资本大量进行增持,可能表明不少公司估值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整体而言,产业资本入场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将有助于市场阶段性底部的确立。

在上市公司回购方面,今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积极性大大高于2017年。尤其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上市公司的整体回购力度,正出现大幅提升。国金证券最新统计显示,7、8两月实施回购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分别达到128家和147家,资金数量分别为49.63亿元和49.45亿元。

以ETF为代表的长线被动投资资金,近几个月同样也在逢低进场。东方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自6月以来,股票型ETF的场内净申购份额持续增长。其中,6月、7月、8月三个月的净申购份额,分别达到50.05亿份、63.70亿份和80.56亿份。

业内人士还表示,近期开始陆续发行的养老目标基金,也将渐进式地为市场带来长线资金。博时基金多元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参照海外成熟市场经验,中国的养老目标基金未来的市场需求将会在万亿规模以上。从中长期来看,养老目标基金启动之后,将对A股市场带来稳定持续的长线资金供给。

“质变”料已不远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下半年至今、尤其是8月以来A股整体运行依旧震荡偏弱,但各路长线资金的持续入场,势必会对市场资金面,逐步产生“由量变到质变”的积极效果,并将逐步对当前相对疲弱的市场,带来显著提振。

从资金面的边际角度来看,在短期维度方面,中银国际证券根据估算的国内开放式基金股票仓位水平显示,从8月下旬开始,相关基金整体仓位触底回升的迹象已经凸显。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部分绝对收益型基金已经有了开始加仓的倾向。

在中长期维度上,国盛证券在对未来增量资金来源进行“拆解分析”后表示,未来A股四大方面的增量弹药值得重点期待:

第一,从基金二季报来看,公募基金股票配置仓位连续四个季度出现下滑,在当前点位再度减仓的意愿较低,未来仍有一定的加仓空间。

第二,保险资金的权益市场投资比例仍有提升空间。保险收入的增速与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可以看到随着年初以来保费收入的改善,保险资金运用余额的增速也小幅抬升。另一方面,年初险资投资于股票和基金的占比有所下滑,距离2017年以来12.8%的中枢水平,仍有提升空间。

第三,则是各类潜在的海外资金的流入。

第四,养老资金入市节奏明显加快。截至6月底时,全国已经有14个省(区、市)与社会保险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达5850亿元,其中371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境内外各类机构资金和产业资本纷纷摩拳擦掌、等待积极作为的同时,当前个人投资者的投资情绪,目前却正在降至冰点。在公募产品发行方面,数据显示,8月的所有新发行公募基金平均募集份额跌至3.81亿份,创历史新低。而来自私募行业的最新产品消息则显示,近期私募业内甚至出现了百亿级明星私募新发产品仅募集几百万资金的惨淡情况。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经验来看,个人投资者权益投资意愿极度低迷时,往往对应着市场的重要阶段性低点。当前机构资金热切等待跑步入场,与权益产品零售端个人投资意愿降至冰点的对比,可能正意味着市场转机正在逐步临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