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再下一城 资本市场竞争力加码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9-01 05:36: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再下一城。

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再到“沪伦通”,A股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越来越多。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近几年来,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正不断加快,并已经取得了显著进展,境外资本流入不断增多、更多期货品种国际化扎实推进,成功“入摩”,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进一步放开……

监管层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态度也一直未曾改变。8月份以来,证监会更是多次表态。

比如,8月初召开的证监会党委会和主席办公会,研究了需要重点推进和抓紧抓实的几项工作,其中之一就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8月9日至8月10日召开的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会议,提出“按照‘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原则,全面加快资本市场对外开放”;8月26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慎峰在参加一论坛时表示,下一步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证券行业放宽外资股比限制政策的落实落地。进一步优化沪深港通交易机制。抓紧推进沪伦通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年内推出。积极支持A股纳入富时罗素国际指数。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推动更多的已上市期货品种对境外交易者开放。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不管是证监会的表态,还是一系列举措的陆续推出,无不显示出我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我国资本市场增添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比如,推出“沪伦通”,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提高境内资本市场的深度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境内证券机构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提升证券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与此同时,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还能够让我国的资本市场早日迈向成熟。这是因为开放会带来一系列的正面效应,比如倒逼资本市场的诸多改革、改善目前A股市场以中小投资者为主的“散户属性”、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等。

A股市场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也为全球资本投资带来了难得的机会。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境外资本流入不断增多。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外国来华证券投资跨境资金流入同比增长2倍。

一系列的行动、政策已经表明,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大门已经越开越大,改革开放步伐越来越快。我们完全可以说,从产品、投资者、中介商、资金流等各个方面看,一个全面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现雏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