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过二:青行成第二家“A+H”城商行

来源:新三板在线 作者:陈蒙蒙 2018-08-29 09:40: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8日,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33、13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银行”)(03866.HK)、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为科技”)两家公司成功过会,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邦合信”)IPO遭暂缓表决。

(原标题:今日发审会“三过二”:青岛银行成第二家“A+H”城商行)

8月28日,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33、134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岛银行”)(03866.HK)、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迈为科技”)两家公司成功过会,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力邦合信”)IPO遭暂缓表决。

其中,证监会主要关注青岛银行的关联交易、不良贷款、行政处罚等方面。而迈为科技的业绩情况、存货、诉讼纠纷、取得客户订单的方式、会计差错更正等问题,引起监管层关注。

青岛银行将成功“A+H”两地上市

青岛银行成为继郑州银行后的第二家“A+H”上市的城商行,也是2017年10月以来的第五家成功过会的银行。据悉,郑州银行于2018年5月成功过会,于7月27日拿到IPO批文。

需要关注的是,青岛银行主要在青岛地区开展经营,其前两大股东是青岛海尔及其关联企业、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

青岛银行早在2015年12月3日就赴港上市。彼时,公司IPO募集约43亿港元。2018年8月24日,青岛银行披露2018年中期业绩,数据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1.30亿元,同期净利润为13.30亿元。

在港股市场表现方面,2018年8月28日,青岛银行以5.75港元/股收盘,跌幅5.74%,港股市值只有101亿港元。

2016年12月,赴港近一年的青岛银行便向证监会递交A股IPO申请文件,拟募资用于充实本行核心一级资本。但公司却在2017年6月“中止”IPO审查,直到去年10月才恢复审查。

据其招股说明书,青岛银行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前6月营收分别为43.39亿元、50.06亿元、60.22亿元、28.4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4.95亿元、18.13亿元、20.88亿元、12.78亿元。

在发审会上,证监会主要关注到青岛银行的关联交易、不良贷款、行政处罚等问题。

贷款业务是青岛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2014-2016年末及2017年6月底,该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净额分别为612.48亿元、706.55亿元、848.65亿元和920.79亿元,分别占该行资产总额的39.22%、37.74%、30.53%和32.66%。

新三板在线注意到,青岛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2013年至2016年6月30日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分别为0.75%、1.14%、1.19%和1.26%。

关于不良贷款率,在发审会上,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降、不良贷款率上升的原因,拨备计提是否充分,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同时,证监会要求青岛银行,说明资本利润率持续下滑、累计外汇风险敞口较高的原因,是否符合监管标准,有何不利影响。此外,对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未分类为不良贷款的合理性,根据债权人委员会等的要求对个别债务人贷款分类不降级是否合理,与公司的贷款分类标准是否一致也被要求解释说明。

证监会还要求青岛银行,说明减值准备计提政策和方法是否和同行业可比公司一致,是否存在变相降低信贷资产不良率的情形;贷款发放、不良贷款核销、不良资产处置、责任追究等相关内控制度是否健全等方面。

内控制度也是证监会关注的重点之一。证监会关注到,青岛银行在报告期存在多项行政处罚,要求其实说明相关违规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是否已进行了切实整改,公司治理及内控制度是否健全并有效执行。

此外,在发审会上,青岛银行的证券投资产品中是否存在潜在兑付风险、应收款项类投资中是否存在规避相关贷款监管规定的情形等,也被重点问询。

迈为科技闯关成功 力邦合信被暂缓表决

另一家成功过会的,是主营智能制造装备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的迈为科技。

公司主营产品为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生产线成套设备,包括核心设备全自动太阳能电池丝网印刷机和自动上片机、红外线干燥炉等生产线配套设备。

财务数据显示,迈为科技2015年、2016年、2017年营收分别为1.03亿元、3.45亿元、4.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92.60万元、1.18亿元、1.29亿元。

从发审会所提问题来看,迈为科技的业绩情况、存货、诉讼纠纷、取得客户订单的方式、会计差错更正等引起关注。

证监会首先看到,公司在报告期收入、净利润大幅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2017年度较2016年度明显下降。相关方面要求迈为科技,说明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技术水平,报告期收入、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2017年度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却明显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证监会要求公司,说明2017年应收款周转率下降的原因,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存在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报告期公司的主要产品毛利率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是否一致;2018年国家相关部委就我国光伏产业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对公司的具体影响等。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迈为科技对2014年的会计差错进行追溯更正,追溯调整后的净资产较有限公司整体变更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时的净资产减少。2015年末及股改基准日2016年1月31日存在应收股东欠款的情形。

对此,证监会要求迈为科技,说明上述事项是否会导致股份公司设立时的出资不实,是否违反相关规定,是否存在相关的法律风险或潜在的法律风险;公司是否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保证会计处理符合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等。

而被暂缓表决的力邦合信,主营刹车制动系统。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还算不错:其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5.85亿元、11.23亿元、14.10亿元;同期净利润为4888.16万元、9705.09万元、2.25亿元。

在今年4月20日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关注到公司在报告期内与控股股东控制的其他企业存在较多的关联交易。鉴于此,相关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对关联方的重大依赖,是否具有完整的业务体系和直接面向市场独立经营的能力等。

本文出品:新三板在线。作者:陈蒙蒙。

转载声明:本文为新三板在线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及作者,否则为侵权。

风险提示:新三板在线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关键词: 青岛银行发审会A+H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