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只股票ETF规模暴增 保险资金成申购主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晓辉 2018-08-28 13:1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10多只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实现了份额翻倍,大型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上升,保险资金成为新进或增持的主力。

根据易方达创业板ETF半年度报告,截至6月底,该ETF的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为46.93%,而去年底时的比例为42.39%。其前十大持有人悉数为机构,保险资金占一半,且均为上半年新进;前三大持有人均为保险机构,合计持有比例超过8%。

截至8月27日,易方达创业板ETF份额达到111.83亿份,基金资产净值约160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该基金份额增长2.6倍,份额增加超过81亿份。

另外,华安创业板50ETF上周五公布的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底,该ETFD 机构持有人持有比例为39.2%,而去年底时的比例为3.39%。截至昨日,华安创业板50ETF份额达到135.53亿份,较年初增加了132.65亿份,增长超过46倍。其前十大持有人同样全部为机构,持有比例合计14.11%;前四大持有人均为保险资金,中国人寿保险作为第一大持有人的持有比例达到4.83%。而去年底,该ETF前十大持有人中只有三家券商,其余均为个人投资者。

南方中证500ETF今年以来份额也增长强劲。半年报显示,该ETF上半年同样迎来保险资金的大举涌入,机构投资者持有该ETF的份额从去年底的26.25亿份增加到年中的38.81亿份,增幅近50%。而且机构持有占比接近九成。其前十大持有人席位全部被专业机构占据,中央汇金投资依然位居第一大持有人,持有份额保持稳定。申购力度最大的当属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两家机构的保险账户,持有份额分别达到1.75亿份和1.18亿份,中国人寿更是大举增持。此外,中泰证券等机构也有所增持。

广发中证环保产业ETF今年来份额增幅超过7倍,上半年增长了近4倍。基金半年报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达到46.89%,而去年底这一比例仅为2.95%。不过,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并不集中,前十大持有人中仅有的两家机构,共计持股1.07%。

今年以来份额增长超过2倍的广发创业板ETF,上半年机构投资者比例由去年底的38.83%增至43.38%。前三大持有人均为机构。

此外,作为沪深两市首只跟踪军工行业的军工ETF,今年以来份额翻倍的国泰中证军工ETF,机构持有人持有比例从去年底的26%增至40%。在前十大持有人中,有六席为保险资金,中国人寿保险由去年底的第三大持有人升为第一大持有人,持有比例由2.34%增至11.5%,国华人寿保险、农银人寿保险、英大泰和资产保险合计持有比例超过7%。

不过,有的行业ETF虽然份额增长明显,但机构持有比例出现明显下滑,华宝中证银行ETF的机构持有比例由45.94%下降至37.8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