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稳金融成现阶段关键词

来源:证券时报 2018-08-28 02:36: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近日召开专题会议,主要议题就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涉及网贷行业、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处置,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等多项内容,可以看出,防风险、稳金融已经成为了现阶段金融领域的关键词。

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今年以来,中国着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并取得初步成效,但在国际国内不确定性因素综合影响下,金融发展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网贷行业近几个月来集中爆雷,多家平台出现回款逾期或回款困难情况,给中小投资者带来利益损失;股指波动下行让股权质押比例高的上市公司压力陡增,出现了潜在风险;资本市场如何在平稳运行和改革发展方面找准出路,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这些新情况成为了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面对风险挑战,国务院金融委密切关注市场变化,掌握情况分类施策,提出要做好网贷风险应对工作,深入摸清网贷平台和风险分布状况,抓紧研究制定必要的标准加快互联网 金融长效监管机制建设;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鼓励和帮助上市公司主动化解股票质押风险;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抓紧研究制定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拓展长期稳定资金来源等方面的务实举措。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一项项重要部署,一个个改革安排,中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力度前所未有,目的就是要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充分发挥,让维护金融市场稳定、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实施更高效,针对个别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交叉传染,处置起来需通盘考虑,客观要求着各个金融管理部门必须强化政策协调,防止叠加共振,只有加强了金融协作,才能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新矛盾、新情况,才能降低系统性风险出现的概率。过去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国务院金融委已经召开了三次会议,从重点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到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再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一个高规格、多部门的金融协调机构多次亮相,这让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机制更加健全,维护金融稳定的力量更加有力。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我国金融形势总体来看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未来仍需要监管层注重和市场的政策沟通,在处置相关风险时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承受能力,合理安排过渡期,有计划、分步骤,渐次达成目标,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市场情况,科学把握改革节奏和力度,这样才能为金融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氛围,让金融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