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百度入局 BATJ“混战”基金销售江湖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文擎 许晓 2018-08-26 13:31: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北京证监局官网发布《关于核准北京百度百盈科技有限公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批复》,核准百度百盈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至此,第三方基金销售领域终于集齐BATJ互联网四巨头。业内人士指出,BATJ的“暗战”,或将改变基金销售未来的江湖格局。

百度入局 “智能”备受期待

根据北京证监局要求,百度百盈应按照《证券投资基金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的要求,6个月内完成开业筹备工作。

接近百度的业内人士称,百度拿到基金销售牌照后,距离真正上线产品还有一系列的准备工作要做,主要可能包括:结合技术优势,储备并提供更优质、更适合的基金产品供用户选择;长期注重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提示,辅助用户做出更理性的决策,引导用户进行长期定投、理性投资;和更多金融机构一道,严格筛选引入更多优质的基金产品,打造精选基金平台,为用户提供智能定投辅助工具。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 中心主任薛洪言认为,当前基金代销业务已经非常成熟,百度的入局对于基金代销市场短期内影响有限,不过结合百度在AI方面的积淀和搜索数据优势,在智能投 顾方面更具市场想象力。业内人士也预计,“智能”、“优选”或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关键词。

BATJ“打法”不同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公司电商部门人士及基金销售资深人士表示,在基金销售方面,BATJ“打法”各自不同,而BATJ的“暗战”,未来或将完全改变未来基金销售的竞争格局。

多位基金电商人士称,蚂蚁财富走的是“平台+自运营”策略。2015年,蚂蚁财富平台正式成立,目前国内超过九成基金公司共计近4000只公募基金产品均已接入平台。2017年上线的蚂蚁财富号,已有27家基金公司入驻。“财富号”的上线,让基金公司拥有真正的“自运营”阵地。

所谓“自运营”,就是让各家基金公司在自己的财富号上自主面对客户、自主营销,蚂蚁财富则提供数据、营销、流量等方面的支持,包括交易特征、风险偏好等。一年过去,入驻财富号的27家基金公司平均UV(每日独立访客量)增长10倍,用户复购的金额增长了3倍,财富号用户的持有时长增加了89%,定投坚持周期增加了61%,过去一年能赚钱的用户比例增加了20%。

业内人士称,为了在有限的空间争取更大的销量,基金公司自然会把最优秀的产品推到前台,直面用户,这本身也是基金公司内部“优胜劣汰”的持续营销过程。

其次,蚂蚁财富今年还联合金牛奖评审团队、业内资深专家联盟等多方成立了“好基工作室”,由基金公司自主推荐一只在长时间内最具口碑的产品,再由蚂蚁财富的专家和金牛奖评委筛选,为用户提供适合的“好基”。业内人士称,通过联合平台上的专业力量,蚂蚁希望为用户提供心理陪伴与按摩,体现的是买方投 顾思维,也希望借机突破在互联网销售渠道上固收“独大”的瓶颈。

据统计,入驻财富号机构与同期未入驻机构相比,非货基交易金额增幅前者是后者的21倍,非货基保有量增幅前者是后者的11倍。

而腾讯理财通走的是“平台+精选”路线。

今年初,腾讯拿到弥足珍贵的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腾讯方面称,目前腾讯理财通的资金保有量超过4800亿;其中各类资产比例与行业情况基本一致。腾讯理财通作为腾讯唯一官方互联网理财平台,希望为用户打造“精品化互联网理财平台”,通过严格的产品筛选机制,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目前用户数突破1.5亿。

“腾讯更注重社交,注重以精品、口碑的方式做。产品若做得好,就以精品优选的方式去推,因此精品可能会获得更好的用户资源。”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据了解,腾讯有一个极其强大的产品选择团队,产品调研能力非常强,相较于一些基金公司做FOF的团队,其调研能力都丝毫不逊色。这个团队来自券商基金评价、基金公司FOF研究等各个渠道的人都有,专业能力令人尊敬。他们优选的产品,一定是经过自己团队认可的。对于表现不好的产品,可能就会不放在重点的位置。”

“京东行家”主打“B2B2C”策略。“京东行家”称自己依托平台研发、运营及大数据优势,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入驻机构输出包括运营服务、用户资源及流量分发、大数据及研发支持等三大方面服务,首期入驻的有9家公募基金公司。京东行家为其搭建移动官网。近年来,京东金融主打“B2B2C”,强调为合作公司输出科技能力。

“个人猜测,百度未来可能更集中于搜索和智能的优势上,例如会不会有‘智能选基’这种类似的模块,这可能会成为其发展路线。但毕竟刚拿到牌照,还没真正开展,根据之前业务开展的情况,可能会集中在智能、深度学习方面。这本来也是以搜索起家的百度所具备的优势。”一家基金公司的电商人士称。

竞争格局料将改变

互联网巨头入局后,会给基金销售带来怎样的转变?一位资深基金销售人士称,“今年其实已经可以看出一些变化,互联网端的销量蹭蹭上涨,银行等传统渠道对年轻人的吸引力下降,但80、90后正在逐渐成为未来基金持有人最中坚的力量,利用互联网巨头的渠道优势与其紧密合作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我们的电商部门以前的保有量,可能是各个分公司的零头,运营财富号以后,量级蹭蹭上涨,现在已经可以与各个分公司争高低了。”某基金公司人士称,“这一年的变化很大。基金电商部门的底气明显足了。做好电商端的服务也有利于更好地服务广大的投资者。”

此前一家中大型基金公司的总经理曾坦言,我们曾多次主动找到其中一家巨头谈电商合作,但都没有谈下来,原因可能是公司自身的基金保有量还不成规模。“这几家的话语权肯定是越来越强,他们的合作顺序肯定也是从最优质的公司慢慢展开,这也倒逼我们在质和量上更下功夫。”

为你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