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华润电力1元出售煤炭资产央企煤炭重组酝酿新动作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李春莲 2018-08-23 09:41: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企煤炭重组进一步加速。

8月19日晚间,华润电力发布公告称,其在华润煤业、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四家公司持有的股权由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1元进行收购。

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央企煤炭资源整合平台,该平台由中煤集团负责。

今年年初,12部委曾联合发文指出,推进中央专业煤炭企业重组其它涉煤中央企业所属煤矿,实现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业内认为,煤企兼并重组是大势所趋,预计今年煤炭央企重组整合将会有一系列的新动作。

华润电力1元出售煤炭资产

公告显示,8月17日,华润电力与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国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前者同意转让间接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华润煤业,及华润煤业旗下三家煤炭企业(山西华润联盛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山西华润煤业有限公司、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及下属所有煤矿。但不包括华润煤业目前持有的除三家公司以外的所有其它公司和股权,这部分资产由华润电力负责从华润煤业中剥离。

截至2017年年底,华润煤业旗下这三家公司合计总储量为12.04亿吨,共有矿井23对。其中,生产矿井8对,产能720万吨;基建/缓建矿井5对,产能480万吨;去产能矿井10对,产能540万吨。

按照协议,华润电力在华润煤业、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四家公司持有的股权由国源公司以1元进行收购,同时华润电力对华润联盛、山西华润、太原华润三家公司的全部股东贷款转由华润煤业承接,国源公司承诺偿还华润电力110亿元股东贷款,首期支付额度为60亿元,须于管理权移交的同时完成支付。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尽管随着煤价上涨,煤炭行业已回暖,但上述煤炭资产的盈利水平仍然不尽如人意。其中,华润联盛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亏损9.79亿元、盈利2.04亿元及亏损5714万元;太原华润于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分别亏损7.81亿元、亏损7.8亿元及亏损5871万元。

华润电力1元转让煤炭资产,从其自身的角度来看,是发力转型;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是央企煤炭资产重组在加速。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7月份,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平台——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煤炭资源整合由中煤集团主要负责。

2016年8月份,国投公司旗下的*ST新集将30.31%股份无偿划转给了中煤集团,2017年5月份,保利能源又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旗下。

中煤集团办公厅主任姜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国资委的主导,还将会有一些央企剥离煤炭业务,中煤也在和其它主营业务非煤的涉煤央企进行相关洽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