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加码 基建投资再发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8-22 07:4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项目加码 基建投资再发力)

继国家发展改革委重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审批工作后,近期广东等地加码基建投资。专家认为,基建有望再度成为稳增长重要工具,强调“补短板、区域均衡发展”将成为新特征。随着万亿元基建投资蓄势待发、财政支出明显加快、地方债发行提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迎来新一轮发展,基建投资有望见底回升,后续稳基建政策有望持续出台。

项目批复提速

近期,基建项目审批提速迹象显现。据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7个,总投资776.9亿元。

曾一度停滞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审批近期开始重启。一位产业专家认为,在整个“十三五”期间,铁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有望维持在年均8000亿元的高位水平。预计“十三五”期间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将迎来爆发性增长,到2020年,全国城轨运营里程有望达到8000公里,在“十二五”末存量基础上翻番,带动城市轨道交通总投资有望达3.5万亿元。

广东、湖北、青海、福建等地推出基建补短板工程包及投资计划。“基建有望再度成为稳增长主要工具,下半年投资项目批复有望提速。”海通证券分析师杜市伟认为,在防风险、去杠杆大原则下,政策并非“全面宽松”。未来基建大概率是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政策发力,如中西部基建是政策确定性相对较高的区域。

华宝基金副总经理李慧勇表示,当前,外部形势复杂多变,经济面临新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重启基建工具是顺理成章的。“十三五”期间,基建将进入常态化增长,尤其是技术创新、东西部区域补短板项目会有大踏步增长。从总量看,去年基建规模为17万亿元;今年按照10%的增速计算,将达18万亿元左右。

融资环境明显改善

近期,从积极财政政策信号不断释放,到信用债投资、资管新规配套细则边际放松,再到有关部门连续发文,一系列举措为基建融资“通渠引水”。

按照财政部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进度。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80%,剩余的发行额度应当主要放在10月份发行。

作为基建补短板又一重要抓手,PPP有望迎来新发展。近日印发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明确,2018年底前,由司法部、发改委和财政部负责制定出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条例。

数据显示,2018年财政预算中地方政府专项债务新增限额为1.35万亿元,考虑到偿还原有债务和2017年限额范围内未发行的约1.12万亿元空间,下半年实际可发行的地方债规模超万亿元。另据已上市的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情况看,下半年发行进度开始有所加快:7月累计发行一般债券约4919.54亿元,专项债券1959亿元,均创年内单月发行规模新高。

国盛证券分析师杨涛认为,财政部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与使用进度,力挺基建稳增长意图明显。银保监会要求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金融支持,将进一步疏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7月新增基础设施行业贷款1724亿元已开始显著增长,较6月多增469亿元,基建贷款环比已有所加速。PPP条例出台有望给予各参与方稳定行业中长期健康发展预期,保障公共利益和社会资本方合法权益,提高民营资本参与意愿。

杨涛认为,政策执行正在加快,如铁路投资预期上调、发改委多地调研、地铁审批开闸等。在基建企稳回升前,预计稳基建政策还有望持续出台,直到政策效果显现为止。

安信证券指出,经过规范整顿,PPP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和透明化,整体风险明显下降,近期已有部分地区重启此前停工的PPP项目,优质规范的PPP项目或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半年,合规PPP项目或加快落地,有望助力基建投资企稳。

基建投资增速见底

“下半年基建投资将再发力。”李慧勇认为,目前基建投资增速见底,伴随着政策支持力度加大、资金到位,基建投资将迎来边际改善,会呈现月度回升势头,预期下半年基建增速将回升到8%-10%左右。

他指出,此轮基建投资不是“大水漫灌”,而是强调补短板和区域均衡发展。一是要更新项目库,要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要求;二是创新金融工具;三是实现均衡发展;四是促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

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张连起表示,今年国务院安排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是13500亿元,比去年多了5500亿元,体现了财政更加积极。

这也意味着,在中高速发展特别是高质量发展情况下,要更多地把补短板、扩内需、调结构相关项目启动起来。此轮发债不是又一轮刺激,是为实现“六个稳”而做出的精准施策、综合施策,如棚改等这些项目本身的指向就很清晰。

机构认为,下半年,财政支持边际改善,政府性基金支出可能依然较好,专项债明显扩容,广义财政支出明显增加,将会有效缓解基建投资的资金来源紧张问题,基建投资有望底部回升。

中泰证券认为,政策宽松是本轮基建股行情逻辑起点,宽松幅度是决定本轮行情空间的核心,相同政策背景下公司业绩、订单弹性等基本面因素是决定个股涨幅关键。整体来看,内需下滑惯性是超预期的,虽然地产数据短期略超预期,但扩内需基建先行的节奏并没有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