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社保重仓股料受养老目标基金青睐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惠敏 2018-08-20 13:18: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首批14家基金公司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已获批文,养老第三支柱建设正紧锣密鼓进行中。另一边,作为养老第一支柱、市场重要参与者之一的社保基金,其动向随着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披露的中报行情亦逐渐显露出来。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9日,已有141家公司重仓流通股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多数获社保基金加仓的个股均在二季度获得不错正收益。有分析认为,从投资角度来看,受到社保基金明显关注的行业及个股有望成为养老目标基金重点建仓标的。

社保基金多数加仓股获正收益

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9日,在已披露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141家公司重仓流通股中出现社保基金身影。其中,社保基金新进持有40只个股,增持56家公司,减持15家公司。从已披露的中报公司来看,社保依旧看好大消费板块。有机构人士表示,加仓股二季度多数获得不错正收益。

新进持有的40只个股中,前11的新进个股持股数量均在1000万股以上,新进持股数量2000万以上的有3只个股,分别为长信科技、荣盛发展和节能风电。

增持方面,被增持最多的南钢股份分别被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一一六组合、一零二组合增持3208.52万股、1260.53万股和1200万股。截至6月30日,南钢股份共被社保组合持有6669.05万股。除南钢股份外,新纶科技亦被增持较多,总计被4只社保基金组合增持4517.19万股。此外,北新建材、碧水源、南京银行、通化东宝、荣盛石化在二季度均被增持1000万至2000万股不等。

或成养老目标基金建仓目标

从上述增持及新增公司来看,业绩较好是社保基金资金加仓的主要原因。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19日,上述已披露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的公司中,近九成中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部分公司净利润甚至同比增长100%以上,显示出较高盈利能力。此外,也显示出社保基金较突出的择股能力。

据7月31日社保基金会发布的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社保基金业绩依旧亮眼。数据显示,2017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846.14亿元,投资收益率9.68%。其中,已实现收益额1011.97亿元(已实现收益率5.58%),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834.1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全国社保基金自2000年8月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突破1万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达8.44%。从近年来的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率来看,2012-2015年投资收益率分别达7.01%、6.2%、11.69%、15.19%。至2017年,权益投资收益率达9.68%,超历史平均水平。

有分析指出,养老目标基金获批后有望快速进入发行期,为市场带来大量“活水”。考虑到养老目标基金对稳健收益有较高的要求,其投资风格有望趋向于社保基金。从投资角度来看,受到社保基金明显关注的行业及个股有望成为养老目标基金重点的建仓目标。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亦表示,社保基金运作强调长期性、安全性与收益性。目前A股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为社保基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好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