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主权债信评级遭下调 国际投资者面临新考验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20 06:50: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土耳其主权债信评级遭下调 国际投资者面临新考验)

土耳其货币危机再起波澜。上周末,标准普尔和穆迪两大国际评级机构相继宣布,将土耳其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由于交易时段接近尾盘,这一举措尚未完全反映在资产价格上,但市场情绪仍可见端倪:土耳其里拉在上周五的交易中再度明显下滑。

业内人士认为,土耳其的动荡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部分新兴市场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会对本国货币的汇率形成支撑。

全球金融市场经历动荡一周

根据标准普尔和穆迪发表的声明,它们下调土耳其评级的原因在于土耳其汇率有极度波动风险,明年该国可能将面临经济萧条。

目前,土耳其和美国之间的纷争仍未降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8日表示,土耳其不会向经济威胁屈服。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此前放话说,如果土耳其拒不释放美籍牧师布伦森,美国计划对土耳其实施更多制裁措施。

过去一周,土耳其跌宕起伏的“剧情”令资本市场感到不安。首当其冲的是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继上周一暴跌后于上周三反弹5%,上周四又上涨3.5%。上周五,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最大跌幅逾8%。

全球金融市场受到波及,欧元对美元此前大幅下跌后上周仅有小幅回升,而以印度卢比、印尼盾、南非兰特为主的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则全线下跌。欧元区银行对土耳其的债务风险敞口暴露,市场不免担心欧元区银行对土耳其的贷款出现大面积坏账,土耳其波动恐拖累欧元进一步下跌。

根据路 透计算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一次公布的数据,截至8月14日的当周,投机客增持美元净多仓至去年1月中旬以来最高。

除了汇市,资金面也透露了其他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上证报记者从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获悉,截至8月15日的一周内,欧洲债券基金的赎回量跃升至8周高点,投资者连续第23周从欧洲股票基金中撤出资金,新兴市场债券基金吸引到的资金量连续第五周下跌,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过去13周内第12次遭遇资金流出。

在欧洲股票市场,泛欧STOXX 600指数上周累计下滑1.3%,创下七周来最大单周跌幅。相对而言,美国股市受自身企业盈利强劲等因素提振,表现较好,标普500指数及道琼斯指数周线均小幅上扬。中国经济基本面为人民币汇率提供支撑

在中国市场,上周三晚间,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玩了把“心跳”,离岸人民币对美元一度逼近6.96关口,然而第二日便开始双双反攻。受到人民银行上周四释放维 稳信号的影响,离岸人民币市场又在上周四和上周五两日应声上涨,在岸人民币收复6.90关口,离岸人民币两日来最大涨幅逾千点。

市场人士表示,人民银行限制了银行同业向境外拆放资金,意在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增加做空资金成本。这一信号释放很明确,国际上的离岸人民币操作头寸的反应很快,未来汇率波动有望明显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总体稳定,7月份境外资本继续流入。

招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分析称,下半年国际资本流入的形势有望持续,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央行在稳定汇率预期、抑制顺周期行为的工具选择上仍遵照市场化、价格型工具优先的原则,预计下一步央行将视外汇市场运行情况适时重启逆周期因子。

针对下一阶段的汇率走势,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中国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会对汇率形成支撑。

此外,外资金融机构普遍认为,中国充足的外汇储备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7月末央行外汇储备余额稳中略升。7月末为31179亿美元,较6月末上升58亿美元。

从中长期来看,高盛表示,美元暴涨态势不会一直持续。高盛提醒投资者为美元转势做好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