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石化首次无偿划转股份 两桶油混改提速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吴晓璐 2018-08-10 07:48: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晚间,中石化发布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石化第一次无偿划转股份。本次无偿划转前,中国石化集团直接持有中石化857.93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0.86%。

(原标题:中石化首次无偿划转股份 两桶油混改提速)

昨日晚间,中石化发布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石化第一次无偿划转股份。而在6月份,中石油刚刚完成了股份的无偿划转。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偿划转应该是两桶油混改的准备工作。

8月9日晚间,中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9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石化集团”)通知,根据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通知,中国石化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12.42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北京诚通金控投资有限公司(简称“诚通金控”),12.42亿股A股股份无偿划转给国新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新投资”)。

本次无偿划转前,中国石化集团直接持有中石化857.93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0.86%。本次无偿划转后,中国石化集团将直接持有中石化833.09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8.81%;诚通金控将直接持有中石化12.42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3%;国新投资将直接持有中石化12.42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03%。本次无偿划转不会导致中石化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划转是中石化第一次无偿划转股份。上述无偿划转股份合计达24.83亿股,截至8月9日收盘,中石化股价为6.71元/股,划转股份对应市值合计为166.64亿元。

天眼查显示,诚通金控是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诚通”)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诚通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监管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近900亿元,是国资委首批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企业、服务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的重要资产经营平台。国新投资为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国新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国新控股的定位是配合国资委优化中央企业布局结构、主要从事国有资产经营与管理的企业化操作平台。

7月3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均为在国家授权范围内履行国有资本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公司,是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第三批混改央企中,能源行业是重点,而无论是诚通金控还是国新投资,都是国资委属意进行深化国企改革的运营平台,也是国有资本运营平台的试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就在2个月之前的6月7日,中石油曾发布国有股份无偿划转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集团”)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无偿划转给上述2家企业:诚通金控和国新投资。

无偿划转后,中国石油集团持有中石油1491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81.49%;诚通金控将持有中石油9.7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53%,国新投资将持有中石油9.7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53%。

不同于中石化的第一次无偿划转股份,中石油控股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早在2016年6月份、2017年9月份就进行过股份的无偿划转,这两次将公司股份分别无偿划转给宝钢集团和鞍钢集团,划转数量分别为6.24亿股和4.4亿股。

近期,国企改革在政策层面明显提速,发改委已经遴选出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31家第三批混改试点企业中,油气能源类央企子企业至少2家。

“此次无偿划拨,可以说是开始启动中石油与中石化的庞大混改进程的准备工作”,沈萌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石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