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雷军、董明珠赌约4月后到期 小米引格力班底谋局空调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贾丽 2018-08-06 10:04: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当下的空调市场,除了原有巨头为巩固霸主地位对垒不断,一批新进入者也正在暗中积蓄力量试图“杀出”一片天地。

据悉,近日,小米的“米家互联网空调”正式上市,主打智能。而这已是小米第三次杀入空调市场。

如今,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与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赌约期限已渐行渐近,双方也在对方的领地加速了扩张的步伐。而小米执意杀入格力腹地,能否掀起波澜,引发外界关注。

据悉,通过一系列运作,小米已在自家的空调体系中引入“格力+长虹”班底。

三次试水空调业

已建立专业班底

其实,这已经不是小米第一次进军空调领域,此前小米已进行了两次尝试。

三年前,小米曾联合美的推出了i青春智能空调。据悉,彼时虽然双方联合推出空调产品,但还是以美的为主导。同时,该产品的价格并不符合小米价格杀手的定位,反响平平。

然而小米并未就此放弃对空调业的涉猎,其再度牵起了家电制造巨头长虹的手。

去年8月份,小米投资的生态链公司智米科技发布智米空调,生产厂商为四川长虹。从这款空调的高昂售价可见,小米更希望借其打开高端空调市场。

此款空调仅是一个开始。据悉,小米此次与长虹的合作并非简单的OEM,而是联合开发。双方将共同组建联合实验室,对空调的外观、结构、电路进行全新定义。而长虹空调还专门为小米新的品牌建立了一条生产线,雷军更是多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长虹强大的制造能力的看好。

有业内人士透露:“此次米家互联网空调的代工厂商仍是长虹。”据工商信息显示,小米与长虹曾联合成立中山虹友电器,小米占据40%的股份。这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就是空调等电器的制造和销售。

实际上,小米很早就有意进入空调业。从2014年其与美的签约,到今年推出互联网变频空调,小米在空调领域的布局至少已有五年的时间。

业内人士认为:“相较老牌空调而言,小米的优势是其有独立的智能生态系统。不过,目前,国内空调市场早已进入成熟期,品牌度高度集中,市场份额被既有厂商瓜分殆尽,小米等新进入者将面临挑战。”

小米对空调业如此热衷,让外界猜测或与雷军和董明珠之间的赌约不无关系。因为,在二人公开10亿元对赌后不久,董明珠就进入了小米擅长的手机领域,而雷军则以互联网模式攻入格力“大本营”——空调市场。

而为了在空调市场有所建树,小米也可谓下足血本,并引入一家格力班底的公司。

此前,有消息称,为了做大空调业务,负责小米空调业务的智米科技,试图从格力“挖角”,与格力此前的海外销售业务负责人肖友元旗下公司——珠海三友接洽合作,谋求合力破局。

后有资料显示,珠海三友的法人代表为小米联合创始人、小米生态链负责人刘德,这家有着格力背景技术型公司其实是一家小米的全资子公司。在对外投资上,珠海三友与中山长虹电器共同出资成立了中山虹友电器,而持有这家公司40%股权的实则是珠海三友。需要注意的是,长虹正是智米空调的代工方。

如今,距离雷军与董明珠的“10亿赌局”到期,还有不足4个月的时间,雷军加快了其在空调业的动作。

营销专家洪仕斌认为:“营销是小米和格力的强项,一个在线上见长,一个在线下更有优势。目前小米在线下仍是欠缺的。而小米进入空调业或更多是出于完善其智能家居产业链体系的考量。”

挤上“独木桥”

空间还有多大

实际上,不仅是小米,近两年来,众多企业都看上了空调业,纷纷跨界。

海尔此前宣布在空调上扩充产能,并在合肥等地进行智能制造基地建设,苏宁、国美等家电零售企业也纷纷通过租用洋品牌的方式挺进空调市场抢食。京东也早以自有品牌进军和布局生活电器领域,其也被外界称随时可能进入空调等大家电领域。

然而,中国空调市场的蛋糕究竟还有多大?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中国空调市场还处在一轮‘持续做大’的通道中,但市场增速已有所放缓。空调市场在中国家电业的‘虹吸效应’愈发明显,吸引了大量投机商、厂商扎堆进入。目前的空调市场看似繁荣,但大量风险已显现。千军万马同挤空调‘独木桥’,未来空调产业竞争将加剧,企业两极分化严重,产业边界将持续裂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