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家私募净值涨跌成反向指标 如今大跌是买入好时机?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08-04 08:4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过去半年多来,市场急剧下跌。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伴随着市场调整,基金净值也是持续下跌。

从公募基金的表现来看,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年内整体跌幅接近12%。而不少知名私募基金跌幅也超过10%,甚至20%以上。

再现“淡水泉时刻”

传说,在资产管理的江湖上,流传着“淡水泉时刻”一说。

其大致意思是,当知名私募基金淡水泉旗下产品净值大幅下跌时,往往是加仓买入的好时机。

从过往几次市场调整情况看,在调整时买入的投资者,几乎全都赚了大钱。

就淡水泉旗下产品净值表现,拉长周期看,几乎都是震荡向上,屡创新高。

以淡水泉成长1期为例,该基金成立于2007年9月6日,当时上证综指接近5400点。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7月,当上证综指回到2800多点,该基金累积净值为5.05元,远远跑赢同期市场。

该基金的走势是这样的:

2008年,该基金净值从接近1.3元,最低跌到不足0.76元,回撤幅度高达40%;

2010年,该基金净值从1.83元左右,回撤到不足1.5元,回撤幅度约20%;

2015年,该基金净值从5.4元左右,回撤到不足3.8元,回撤幅度约30%。

但从该基金净值走势看,屡创新高。

截至2018年1月初,此前买入并坚持持有的投资者,全都赚到了钱。

规律总是被归纳出来的,在淡水泉旗下产品净值大跌时买入,让投资者一次次赚到了钱。淡水泉大跌时刻,也被投资人戏称为“淡水泉时刻”。

在经历了市场大跌之后,淡水泉旗下产品年内跌幅接近20%。

以淡水泉成长1期为例,2017年11月17日净值为6.25元,2018年7月6日净值为4.86元,净值回撤幅度超过20%。

由于淡水泉旗下产品大多由赵军管理,从各个基金产品净值曲线看,各产品持仓大多相似,各基金产品回撤幅度也大致相同。

淡水泉旗下产品年内表现

“淡水泉时刻”是如何养成的

在业内人士看来,“淡水泉时刻”的形成,跟淡水泉的投资策略密不可分。

公开数据显示,成立于2007年的淡水泉,坚持以基本面为导向的投资策略,偏好具有优秀公司治理、可被证明的过往经营管理能力以及强烈进取心的公司。

在标的选择上,坚持两个准则:

一是基本面上是否存在超越市场的预期差;

二是估值水平上是否存在超越市场的情绪差。具体而言,就是基于基本面的逆势投资,精选个股,集中持股,不择时。

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多次到淡水泉调研,在他看来,逆向投资已经成为淡水泉的标签。

逆向投资的理念源于价值投资,坚信股票的内在价值,而股价则是围绕价值波动,买入被市场低估的股票,等待价值回归。

从淡水泉的收益归因来看,30%来自于市场情绪差、70%来自于基本面预期差的修复。

以淡水泉投资的万华化学为例,根据公开信息显示,淡水泉2015年二季度开始持有,2017年三季度卖出。

买入时,市场更多地将其看作周期股而冷落,随着主营业务MDI产品的景气度持续提高,万华化学逐渐成为中国化工行业龙头股。

2017年三季度,随着MDI价格在高位持续上涨,买入万华化学股票的投资者增多,存在的不确定性增加,淡水泉陆续获利了结。

在曾令华看来,“淡水泉时刻”的出现,跟其投资策略紧密相关。

当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时候,基本上泥沙俱下,少数投资人依靠仓位管理而高位逃顶。

淡水泉坚持逆势投资,集中持仓,必然会受市场波动影响。

但是,淡水泉投资风格不飘移,依靠固定策略精选个股,历经两轮牛熊检验,已经在市场中形成了好的口碑。

风格不飘移至关重要

从记者了解的情况看,淡水泉积累了一大批固定客户,其中不少客户是朋友推荐而来的,在“淡水泉时刻”买入赚了不少钱。

在业内人士看来,核心在于淡水泉的投资风格不随市场变动而飘移。而投资风格是否飘移,是决定投资者是否买入的核心标准,在日趋复杂波动加剧的市场环境中,显得尤为重要。

华南某绩优基金经理认为,目前部分大型私募基金的业绩不错,但从业绩归因分析看,部分是依靠择时得到的。

因为市场千变万化,择时不能很好地量化分析,不能保证每次都能踏准时点,所以很难对接下来进行合理预期。

但是,依靠恒定的精选个股策略,风格不飘移,过往净值走势就有很强的参考意义,这也是当“淡水泉时刻”出现的时候,很多投资者买入的原因。

好买财富董事长杨文斌透露,淡水泉掌门人赵军在路演时表示,投资者要了解其投资风格:“跌了20%很抱歉,但如果不能经受20%的下跌,我觉得净值回来的时候你应该赎回,这个产品是有波动性的。”

市场再现“淡水泉时刻”,接下来是否到了布局时机?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同过去十年乃至二十多年的市场大环境相比,今年的情况可能有所不一样,投资者还是要谨慎为上,因为过去影响市场的主要是国内经济情况,今年加上了国际市场因素,这是前所未有的局面。

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权益类投资都是看多的。

对于长期业绩较好、投资策略恒定的基金,即使在左侧买入也没错,但是从短期看,影响市场的因素很复杂,可以再观望观望。

淡水泉赵军的部分投资语录:

1.在复杂变化的市场中,保持一颗平常心相当重要。何谓平常心?首先,要对投资回报有一个合理的预期。

2.市场中没有绝对好或者绝对坏的公司,什么时候买取决于两个因素:市场情绪和基本面。

3.一个公司是否值得投资有三个条件:有能力、有动力和超预期。有能力是指公司已经在所处行业证明了他们的能力,不太相信乌鸡变凤凰;有动力是指管理层不是小富即安,有动力发展壮大;超预期是指业绩要超预期。

4.长期投资涵盖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基本面。K线图只能看出市场走势,只有观察基本面才能发掘隐藏在深处的机会;二是遵循长期历史估值,根据历史上的分布规律对市值作客观判断;三是相信常识。情绪是暂时的,不要随波逐流盲目跟风。

5.当你发现某类资产出现极端表现时,这类资产的对立面就容易出现机会。

6.所有人都在说“现金为王”的时候,开始投资;所有人都想去投资时,警惕泡沫。

7.要利用恐慌,而不是被恐慌利用。要利用好此次危机(2015年初股市大跌),因为它给我们带来的是机会。

8.熊市是调研的好时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华化学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