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继胡润之后 证监会再对外籍人士开出罚单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7-28 08:53: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胡润之后,证监会再对外籍人士违法违规行为开出罚单,而且此人还曾上过胡润百富榜!

7月27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通报了证监会依法对4宗内幕交易案件作出行政处罚的具体情况。其中,引发市场关注的是,外籍人士黄炳文因泄露内幕消息遭证监会处以60万元罚款。

常德鹏强调,黄炳文作为外籍人士参与境内资本市场,实施违法行为亦要依法承担法律责任。随着外国投资者参与A股交易范围的进一步开放,可以预见将有越来越多的外籍人士参与境内资本市场投资,证监会在依法保障其合法权益的同时,在监管执法工作中也必一视同仁,发现违法行为即严格依照我国法律实施行政处罚。

黄炳文是谁?

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

黄炳文(HUANG,Bingwen),男,1954年5月出生,澳大利亚国籍,香港永久居民。

常德鹏表示,黄炳文与其子黄某佳与黄某鹏为上市公司东风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钟琼为黄炳文朋友,张磊与黄某鹏系多年好友,钟琼从黄炳文处获悉东风股份拟收购EPRINT集团部分股权并向“云印刷”转型的内幕信息后交易“东风股份”,张磊在上述内幕信息公开前与黄某鹏频繁联络并买卖“东风股份”,交易异常。

公开资料显示:

黄炳文于2000年至2010年担任汕头市东风印刷厂有限公司董事长,2015年3月29日离任东风股份公司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

黄炳文家族持有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80.54%股份,香港东风投资公司全资控股恒鑫物资、佳泰物资、泰瑞物资,主营商品批发零售,香港东风资源公司持有东鸿锌业70%股份。2012年的千富榜中,黄炳文家族凭借东风股份IPO以54.71亿元的身家成为新富榜首位。2013年在胡润百富榜中以40亿资产位列492位。

此前,东风股份于2015年2月13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接到董事黄炳文通知:2月11日,中国证监会向其个人送达了《调查通知书》,全文内容为:“因你涉嫌违反《证券法》第七十六条之相关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对你进行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东风股份表示,公司目前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及董事黄炳文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7次通讯联系锁定内幕交易

黄炳文是如何泄露内幕信息的呢?

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钟琼及其丈夫与黄炳文相识十余年,黄炳文曾向钟琼提供300万元资金供其长期无息占用。

2014年7月下旬至8月6日,黄炳文陪同钟琼母子在美国旅游,后三人于8月7日同机飞抵香港,钟琼在香港停留一日后返回贵阳。

2014年7月至8月期间,钟琼与黄炳文有17次通讯联系。

2014年8月10日上午9:52,黄炳文向钟琼发送内容为“香港主板代码01884;股票简称:EPRINT集团”的短信。

? 钟琼又是怎样内幕交易“东风股份”的?

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钟琼本人证券账户开立于2002年,由其本人控制使用。

钟某系钟琼之弟,“钟某”证券账户于2006年开立,钟琼有权独立决定钟某账户交易品种、交易金额。“钟某”账户自2011年至2014年间的大额资金来源及去向主要为钟琼丈夫的近亲属。

2014年8月11日,钟琼大量买入“东风股份”。

当日9:32,“钟琼”账户买入100,000股。

9:34,钟琼与黄炳文通话1分20秒,随后,“钟琼”账户于9:44至9:50期间买入102,800股。

9:58,二人通话32秒,后“钟琼”、“钟某”账户于10:01至10:11期间买入111,809股。

10:22至12:28期间,二人通话一次,短信联系三次,后“钟某”账户于13:12买入67,000股。

13:14,二人再次通话,后“钟琼”“钟某”账户于13:23至14:42期间买入347,194股。

当日,“钟琼”“钟某”账户累计买入“东风股份”728,803股,累计成交金额7710337.8元。

经计算,两账户前述交易账面获利共计786020.57元。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黄炳文处以60万元罚款;责令钟琼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对其没收违法所得786020.57元,并处以786020.57元罚款。

胡润曾因大智慧信披违法遭罚

在此之前,英国籍人士胡润任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时曾于2016年7月20日因大智慧信披违法遭证监会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胡润,英文名为Rupert Jasper Hoogewerf,男,英国籍,1970年5月出生,时任大智慧独立董事,《胡润百富》创刊人,1999年推出中国第一份财富排行榜“百富榜”。

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4年2月26日,大智慧第二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2013年年度报告。2014年2月28日,大智慧披露的2013年年度报告显示,大智慧当年实现营业收入894,262,281.52元,利润总额42,921,174.52元。经查,大智慧通过承诺“可全额退款”的销售方式提前确认收入,以“打新股”等为名进行营销、延后确认年终奖少计当期成本费用等方式,共计虚增2013年度利润120,666,086.37元,占当年对外披露的合并利润总额的281%。

证监会认为,胡润作为独立董事,应对公司信息披露事项实施必要的、有效的监督,对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责任;同时,量罚时已经考虑了其有别于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的情况。

最终,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胡润给予警告,并处以5万元罚款。(中国证券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峰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